寫作就是一場校正回歸

2022/06/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有的時候
我會分不清楚
自己是喜歡他
還是想要成為他
(寫自 莫芊娜《夠格》)

我寫下來的事情,後來都發生了。
同場於兌現書寫的孩子,睜大眼睛看我,翻出一年前他們也寫了同一版的書寫,在支票上,但什麼都沒有實現。
孩子們透著支票上的字痕,瞧見一年前的自己,想要實現的願,都沒有達成,可現在的自己,也不會想再許那樣的願了。模稜於陌生與熟悉之間,都是同一個自己,那麼究竟是什麼改變了,才使得願,昨是今非。
是文字,寫下的當口,就已經改變了我們。
很習慣的,被廣告催眠,面對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會下意識的回答,是時間改變了一切。但寫作的孩子,並不這樣理解作用在自己身上的事。長時間自由書寫練養於身,是對自己的洞察,而且極其敏銳。大量的意識流,與非線性直觀的表述主訴,能夠堅定的越過集體意識,所帶來龐大的共融壓力,和而不同,是孩子在書寫裡,用文字淘洗過的禮與溫柔。
寫作就是一場校正回歸,孩子們談到自己在書寫,面對每一個從心自然而然跑出來的想法與句子,是知識或者是念頭的判別,在寫的當下完全一覽無遺。寫下願望的時候,有經過主觀的想、思考、組織,然後才陳述出來,這是知識腦帶我們進入的回答。但是當真正把這個「想好」要怎麼許的願望寫下來時,心連動起身體真正的渴望,卻是和知識腦思考判定我想要實現的,大相逕庭。但往往我們在寫下以後,因著書寫當下回應我們內心的真實,儘管文字寫得是我想考到校排第一名,但在這個願望的背後,所連動起身體真正的需求是,我想每天都睡飽,精神好的去學習,事半功倍。而這個想睡飽的真實意念,雖沒有被文字實體化的記錄下來,但在寫我想考校排第一的時候,注入的意念卻是睡飽,文字自然的校正我們回到真心渴望的主場,所以,事後回看許願,雖然也沒有真的實現校排第一,但身體意識睡飽了,學習效果好,成績落在努力的得配裡,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這樣許願就不是許願,而比較像是誠實大會。
孩子們提出了見解,但也發現了許願背後的盲點。難道只能憑運氣,看看這次書寫夠不夠誠實,才能真正的許到真心想許的願望嗎?當然可以,在寫作裡兩全其美的實踐,可不是說來信心喊話的口號,兩全其美的本質,是彼此接納,相輔相成,而這正是這堂寫作課一直在做的事。
許願之前先分辨,是志向還是目標。
談理論基礎對孩子們來說太乏味,用文字領導文字,讓他們直接寫,在寫的過程中去推敲,什麼是目標,而什麼又是志向,我們不用告訴答案的方式去對號入座,孩子自己寫,他們的內心早有準備了回答。
目標是糖,志向則是甜。這個比喻實在精準,想要吃到甜,糖只是其一的選項,我還可以選其他的來源,水果、蔬肉、水⋯各種存在裡都蘊藏著不同的甘甜滋味。因而我有得選,而且我可以為自己選擇最好、最健康的版本。
孩子在釐清目標與志向之間的合競,就能自己去發現許願是動機,想要實現的是動機背後能收穫的實質與感受上的滿足豐沛。我們用寫作去探尋的策略,就是讓孩子在寫下目標後,去看看這個目標背後,所隱含的獲得是什麼,孩子真正想要得到擁有的背後志向是什麼,然後我們可以反過來思索,還有什麼其他的目標實踐,也能達到志向裡的需求。想要獲得甜的口味,可以直接吃糖,也可以再直接一點,去取得製糖的來源,而直接吃到原汁原味的甜,而不必只透過單一途徑,以為只有一條路可走,以為只能成為一種版本的人生,重點不在於世界之大,機會方法眾多,而在於你原生的內在資源與智慧,以及原初的你的相信與使命,一切皆俱足,而且取之不盡。只要你開拓發展出志向的理解與探尋,不以單一目標狹隘住自己,那你就能有千千萬萬種機會與可能去實現你的願望。
最初的疑問,讓書寫帶著我們走來清明如水之際,再回望時,都已有解。但看看那因疑問而向自己內在書寫而下的句子,美麗而真摯。我到底是喜歡這個人還是想成為這個人呢?有了答案的凝視,謝謝這個困惑的停留,而讓我們在不斷叩問內心與反覆思索中,寫下了這段文字。
朝著內的都向光,你的文字就是你的光,在書寫裡,你永遠夠格去遇見再遇見,那不斷不斷透過文字更新,而更加喜歡並且同意的自己。

小文青,把寫作帶進生命,讓孩子帶著書寫長大,長成自己同意也喜歡的人。
FB: https://www.facebook.com/%E5%B0%8F%E6%96%87%E9%9D%92-397148307075286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oet_kids/

2022。夏。自由書寫營隊
。不。想。用。寫。的寫作課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Z1-n3axWJZmiEL-HPz_pwvqXM9TtetRQLU2AoSX35BLRAJA/viewform?vc=0&c=0&w=1&flr=0
。無框書寫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aV5_XnTdXYpvUKeMZvskgpcHx3icYvELxQehAFb5kRqZ7RA/viewform?vc=0&c=0&w=1&flr=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