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讓寫作成為選項,創造想寫就能寫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貓在家玩不放心
只用綠色生活的人很恐怖
乾淨的毛髮香噴噴
在一片葉子上生活很痛苦
但在台灣生活很幸福
(寫自 家丞 《我會很小》)

這段文字寫於一場戶外書寫。
戶外不是特別的,相對於書寫,在戶外書寫是每次都會發生的事情,但不是每次我們都寫得出東西。
對於寫不出東西,仍占據寫作以為這堂課的指稱,我不說那是虛的,因為確實發生了什麼。發生了談話,肢體的、感官的鳴發與碰撞,明白了一件事物、發現了一件自己從不知道的事而開朗的大笑,這些全都發生了,只是沒有成為文字而已。
只是不是現在。
不是現在寫成了文字,而是將來的類似於今的一個下午,熟悉的風和曾經見過相似形狀的葉子,然後想起了那時突然明白的道理,想把它寫下,而那場書寫發生在很久以後的現在。我們能說這樣的一場書寫,是一堂寫作課嗎?
是的,這是一堂寫作課。
心裡的回答放了好幾天,才再回過頭面對現在回述的課堂記錄。不清楚的很多、疑惑很多,對寫作的樣貌、寫作之於孩子的樣貌,這些時候,往往覺得自己才是把寫作變的很遠的人。
但遠不是變的,寫作也不是。不是能變得或者變成的東西,不是把它從什麼就變成了寫作。那是突然就發生的,只是我們的學習裡沒有讓寫作自然發生的養成,用什麼方法寫、寫的可能有哪些、可以在什麼地方寫,我們有沒有可能創造一個讓人有想要寫的時候,都有得以寫的可能與勇氣的環境?
勇氣,我說的是發生時,你真的敢拿出來用的東西。我在等公車時想寫了,儘管是站著,我也能毫不猶豫拿出紙筆或是手機,讓文字淌出。或者,我在公園看見一片有意思的葉子,我就想立刻坐下書寫,我有沒有這個勇氣?
除了勇氣,還有著集體意識的習慣,我們沒有書寫發生在任何時候的可能與需求的習慣。認為書寫是靜態的,是要坐在桌子前,靜下心來想,一個字一個字有條有理的產出。所以我們對書寫最先的集體意識是作文課,是要發生在特定場域,用有規格、原則方式的進行。
因而孩子在接觸寫作之初,識得的不是寫作本身,而是一個規矩很多,要這樣這樣,但不能那樣那樣的存在。如是,對寫作有好感都很困難,更不用說讓它有足夠的自由,發生在任何你想要發生的時候,因為絕大多數的時候,寫作不會是你的選項。
讓寫作成為選項,是很挑戰的觀念,太多人覺得它不可或缺,卻也未有正確的認識與對待。我不會說誰的是絕對好與正確,但總有試著從不同面向掀開來看看裡面,而發現不同觀看視角的創造,而有討論就有火花,會消靡也會奔放而有所進步。而從中綻起寫作可能的多元,甚至讓孩子識得與辨識出寫作之於自己的關係,而延伸至自己與自己的關係,自己與他人的關係,透過寫不只是面對自己的釐清,還能夠以文字向外產生連結。
我們每一場寫作課,都試著讓上述的思想發生,試著不要將自己的期待,盼望在另一個人身上實踐。在和孩子爸媽們談論當天課堂情況時,我語帶保留的把我自己的期待收著。但文字始終是誠實的,孩子媽媽讀出了我隱藏的訊號,她回給我說,「孩子一上車就說自己今天寫了好多,我雖然沒看他寫了什麼,但感覺的出他很滿意自己。」
「他很滿意自己」,我想那就是我們寫作課想做到的事情吧!知道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喜歡自己在做的事情,喜歡自己,那些我們一再一再從寫作裡發生的事,都只在實踐一件事情 — 有勇氣自由。
有勇氣做想做的事情,有勇氣拒絕不想做的事情,那是我們在寫作裡習得的珍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08內容數
想要有一個空間,放生活裡放不下的。 不是放不進去,而是放不下來。一直懸在心上,坐也不適站也不適,只好寫出來,像是把孩子生出來,看他歪圓皺扁,再決定要取什麼名字。 取名腎蕨,是紀念一次不被記得的生日,沒有被任何人想起,卻也不悲傷的,在得知花語是善良後,開心了一個下午,就當成人生禮物了。 以此命名我的書寫,當成第二份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愛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在書寫裡彼此告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字聊心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寫作高效技巧!用 AI 語音輸入+ AI 整理,讓寫作更輕鬆寫作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要有靈感外,長時間撰寫其實對於手部也是很大的負擔,如果你平日工作又是高強度使用鍵盤更是如此。 這邊我會分享我自己如何使用 AI 來幫助我更輕鬆跟高效的產出,除了輕鬆外,也讓效率大幅的提升。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4-02-29
閱讀心得 #42 -《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用模組化寫作法創造出高品質的社交成果!聽說這本書有一陣子了,許多有在寫作的KOL都一併推薦這本書,他躺在我的電子書櫃中,直到我最近決定翻開它。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2-01
【閱讀筆記#032】《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透過寫作,打造個人影響力,讓機會自動找上你大道至簡、一招勝萬招的教學理念,幫助大量寫作新手迅速上手,學會寫作。
Thumbnail
avatar
Nin
2023-11-23
【用3個關鍵體悟,讓閱讀與寫作成為解決問題的強力工具】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讀書或是研究的人,這篇文章將帶你進一步思考如何更高效地利用書本和寫作來解決實際問題。 不是讓書籍來定義你,而是用你自己的問題和目標來引導你選擇和使用書籍。 從「我助六經」到「六經助我」,這是我在這個閱讀和寫作旅程中的三個重大體悟。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9-14
如何讓寫作訓練更有趣?讓我們從「寫故事」開始!(下)寫作一個好故事必須運用很多技能,從描寫場景、刻劃人物到對話運用等寫作技能,也能透過寫作時的視角轉變去理解他人、深化同理心。可見「說故事」,其實是種面對社會的必修能力!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06-21
前言:讓自己成為想成為的人-成為自己的第一步此篇文章僅作為自我計畫的流程 給予自己期許與里程的紀錄 並非任何創作、商業文
avatar
續石清樹
2021-09-12
【評論】 文學作為折射當代的三稜鏡,我認為「疫情時代」對寫作會造成幾項影響 大疫時代,台灣的寫作者們共同經驗了三級警戒,甚至自身或周遭的親友曾經確診、痊癒或逝世,可以想見,以這場疫病為主題的書寫將在文學獎場域裡大幅增加。創作可以是當代的鏡像,是投影,是秘而不宣的隱喻或延展得更為深廣的註解。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1-08-28
打造超級幕僚#02|創造幕僚價值的二大關鍵,不只成就他人,也讓自己發光的真本事完成了交付的工作任務,是不是等於發揮了價值?這其實是許多職場工作者的迷思,只是在幕僚角色身上,這樣的困惑被放大,甚至大到懷疑自己。到底,幕僚的價值是什麼?又要如何具體地被看見?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8-07
讓你想成為更好的人-【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You are pretty much the only thing that makes me want to get up in the morning. by William Traynor 妳是我每天早上起床的唯一動力。 一句深深打進心底的話,生活但很動人。 威爾·崔納 William T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1-03-14
小時候能恣意畫畫的我們,為何長大成為了抗拒畫畫的大人? - 父母如何鼓勵兒童畫畫(創作) 帶領第一次接觸藝術治療的人,或是提到藝術治療時,常會聽到另一方說:我很不會畫畫。 但是,大部份的人,小時候可以恣意的拿起一枝鉛筆或彩色筆隨興的塗鴉,為什麼長大後,想到畫畫,就是先憂慮開始動筆後,畫出來的東西會不會好看? 許多人抗拒畫畫的原因,來自小時候進行創作時被別人批評的創傷經驗。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