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只為你的心服務的寫作課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一直在找一款自己也會很喜歡很滿意的寫作課,節奏與形式都是我的必須。生命有趣而美好的必然,只發生在那些真正相信的人身上,一堂擁有滿意形狀的寫作課,上天給我的方式是,遇見一個懂得你有趣的孩子,然後和你一起玩、一起經歷,一起書寫,滿意的答案由此而生,不是想像好的那樣,是更勝想像中的不可思議,而且滿意至極。
昱叡是個打從心底幽默的孩子,我和他一起去青鳥演講的時候,他問我要講什麼?我說我們要談在路邊寫作的經驗,他說好,不過,第一我們有在寫作嗎?我們不是在玩喔?第二我都沒什麼在寫,可以去演講喔!我聽了大笑,也沒記得我回答他什麼,但為什麼這麼多孩子,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他,心裡的安定給了答案。
我們一段時間就會與共一下,然後去過各自的生活,似乎足夠有趣了,就是下一個可以相見的節奏,我們不用想念來說,在一起寫作、想東想西的很快樂,那就是我們的語言。
之後再遇見,昱叡現在已經是國二的少年,有了青少年或多或少都會有的煩惱,但他戀愛順利,想通了以後還戒掉了打了多年的電腦遊戲,說是這樣好的時間,更想和家人相處,一起做些什麼,覺得自己現在這樣比較舒服,也不會有什麼壓力。說到這裡,大家別激動,我們根本還沒開始寫作,別誤以為什麼寫作課這麼厲害,許願清單裡的疑難雜症都能藥到病除。沒有沒有,這都是昱叡自己的成熟與熟成,我只是在一旁驚呼連連,卻也感動並佩服在心。
寫作的部份開始,但先講結論,我們那天依然沒有書寫。
網路上的心理測驗,我們先玩了原始版,六個格子每個各有一組原型線條,請依直覺畫出圖案,再用一句話描述你在畫什麼。(想知道測驗結果,請看到最後)
我們看了各自的圖與寫,有些神準,而有些則混沌於我們自己也不清楚的狀態。我們討論其中關於測驗的部份,為什麼是這個線條對應到這個題目?如果是其他的線條圖型換來這組,結論也會是一樣的嗎?或是同樣的一個模組圖型,換成全不同的測驗對應,會不會也一樣很準呢?
好奇心永遠是趨動己心前進的鑰匙。
我和昱叡在已知的六組線條圖型下,各加上一筆畫,制定出各自的對應測驗,然後讓對方受試。心理測驗到底準還是不準,因人而異,但從文字寫下對心底的召喚,你跟著寫過一次,就能體驗到,讓你準到說不出話來的境界。
有些時候,就是會有到這裡就好、這樣就足夠了的需求。我們向彼此揭示各自設計的心理測驗題後,那樣足夠而神聖的時刻到來,臣服於原來這是我心底的誠實,那是我心裡的渴望,文字的節制與自愛,在此時也示向於我們,停下來,和你已知的答案在一起,去感受以及讓其流動,生命會自然的走向那份真誠與謙卑的想望裡。
除了心理測驗要寫出句子以外,我們沒有書寫。就像昱叡在演講前問我的那兩個問題,我們有在寫作喔?我寫很少也可以演講嗎?我的回答仍堅定的是,是的,我們是一堂寫作課。
一堂只為你的心服務的寫作課。

畫六格心理測驗

。請依直覺畫出你心中的圖案
。請用一句話描述你畫的是什麼
Ex:一條安靜的走廊
美好的亮麗清晨
剛煮完飯的媽媽
準備好看答案了嗎?
1.家人對你的看法
2.你對自己在工作/學習上的感受與認知
3.你和伴侶/最重要的人近來的關係狀態
4.你對未來的期許
5.身旁的人對你的看法
6.你對真實的自己的認識與印象

昱叡版心理測驗

。請在下列六格中一筆畫連續不斷的完成一幅畫
。請為每一幅畫用一個字來命名
準備好看答案了嗎?
1.你的口頭禪是什麼?
2.感情路上的心境
3.你喜歡的電影類型
4.你出生時爸媽的心情
5.你的目標
6.還沒出生時爸媽對你的期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