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世指南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緣起

幾天前經歷一位同事的猝死,是位優秀的牙醫師,四十多歲,人生正值顛峰,除了擁有成功的事業外,也擔任慢跑隊的隊長,不煙不酒不應酬,虔誠的教徒。就如同我們在報紙上常常看到的一樣,前一天完全沒有任何跡象,照常上班、運動、睡覺,隔天一早卻失去呼吸與心跳,就此告別人世。這種敘述,過去常在新聞上看到,當真正發生在你身邊的人,那種震撼不可言喻。
每天睡覺醒來的呼吸,突然間變得那麼可貴,為了不讓意外發生時,家人驚慌失措,寫下了我的離世指南,讓家人當成我死亡時的SOP

在快要失去呼吸之前

  • 如果已經確認救活的機會低(定義:低於30%),或是救活之後無法恢復正常意識(指有辦法思考與行動),就不要急救。

已經失去呼吸

  • 捐贈所有可用的器官,反正也用不到了。
  • 如果醫學院要收,也可以將剩餘的大體捐贈作為解剖之用。反正火化後只剩下骨灰,倒不如物盡其用。
  • 不設靈堂,不辦理告別式、不收奠儀,整理出我所有的藏書,如有親友到家慰問,可讓他們任選喜愛書籍帶走作為留念。其他書籍捐贈學校圖書館,或是賣給二手書商之後,將販賣所得捐贈出去。
  • 如要表達對我的思念,請手抄「金剛般若密多心經」後,火化給我。
  • 所節省的喪葬費用,以無名氏捐贈偏遠小學作為餐費,幫助那些中午沒飯可吃的弱勢兒童。
  • 找一個風景名明媚(最好是靠山面海)但人跡罕至的地方(最近有空,我會去多找找),埋下骨灰或是遺物,不立墓碑。
如果可能,我會自己找到那個地方

財務相關事宜

  • 我的手機、ipad登入密碼是:老家電話後6碼
  • 電腦登入密碼是我學號後6碼
  • Apple ID是:我常用後面是seednet的信箱 密碼:*****
  • 大陸的建設銀行,裡面的錢是公司的(當時為了方便公司運作)。但平安銀行裡的錢是我的,如果不方便到大陸處理那些人民幣,可以用平安銀行的銀聯卡,在台灣刷卡消費,或是透過支付寶將錢花光(帳密看郵件的草稿夾)
  • 屏東的一塊農地,是與***共同買的,登記我的名字,處理後要返還***一半的錢。
  • 所有的銀行、股票帳戶(包含美國股票帳戶)的帳密都在郵件的草稿夾中,我都是使用網路銀行,可以直接打開iphone或ipad上銀行群組App,就可以登入進各銀行帳戶。

其他交代事項

  • 我走了,責任也了,後續活著的人,要由你們接手照顧。建議的原則是:每個人都有權力追求他所想要的幸福,但前提是不要對其他人造成困擾,也不需要用親情去綁架對方
  • 如果我沒有修改這一條,則可以主張我名下的財產分配原則:我名下的兩間房子,由妹妹與弟弟各繼承一間,但需要讓你媽媽住到終老;姊姊我已經供他出國讀書,所花費的錢跟這兩間房子相當,所以讓弟妹繼承。
    老家與彰化土地,屬於與叔叔們共有的祖產,端看叔叔們的意見,如有處理,所得財務分配如下:媽媽50%,兩個女兒各15%,弟弟20%,弟弟多得5%是要負責祭拜祖先。
    存款與保險理賠,要如何使用,全部由媽媽決定,但必須確認可以讓她衣食無虞到終老。
    我自認這樣分配,非常符合公平原則。
一旦無常萬事休,以上這些話,也只能給你們參考,你們做與不做,我也看不到了,祝福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6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