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我決定 為生命的盡頭準備-我參加的人生第一場”生前”告別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人生我決定 為生命的盡頭準備-我參加的人生第一場”生前”告別式
如果明天或是一個月後你將面臨生命的終點,你想來點什麼,我想我會清空我所有的東西,把我所有有殘餘利用價值的東西分送或是賣出去,我想我會細細地整理我的電腦把回憶留好,如果還有人想要看有資料可以閱讀,我想我會把帳號密碼交出來,給予可能需要幫我處理後續事情的相關家人朋友,一切都看起來是這樣簡單,我想越來越多朋友對於生命的階段,有平靜地看待,所有的動作並非是不留遺憾,只是覺得當生命需要與世界告別的時候,總覺得不要留下太多麻煩給予還活著的人,別讓他們需要幫你思考你可能的決定,畢竟活著的人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這次有機會透過 Snow直接邀請開一場生前告別式…工作坊(誤),對於死後的身後事前有一種豁然更開朗的感覺,更知道有哪些可能要先考慮的,那些需要注意,與其說是心得還不如說是一種步驟紀錄。
#如果遇到生死交關之時,你是否有準備好
#病人自主權利法 #尊嚴善終
當家人在病床的時候,放棄急救或是希望如何急救的是一種非常非常困難決定的事情,包含如果真的遇到了器官要捐嗎,如果這時候自己都在事前先簽屬好所有的文件包含切結書,尊嚴才可能存在,不然就會像是我當初要力排眾議在我母親在加護病房時候,要不要氣切都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議。現在的法規其實滿嚴格的除了確定已經是不可逆轉之昏迷,還要確定無法急救之外,當初的契約書還需要透過兩位以上公證人在自己神智都清楚的情況下,在法院公證人面前簽屬才算是成立。
#後事打算交給誰主導
#葬禮其實是給別人看的,安葬是為了活人思念
在現今寸土寸金的社會,有許多葬的方式包含塔位、花葬、樹葬、海葬,參加完這次生前告別式之後我才深深感受到這些其實都是給活人思念用的,但能思念幾代,又有幾代人真的記得你,與其這樣我乾脆生前先交代好,寫好我希望的葬禮方式,如果有預算把生前契約也先買好,這樣一切在我看不到時候,還會依照我想要的方法結束,例如我現在想要的就可能就是融入大地就好,不需要墓碑,不需要任何顯著性的事物紀念,如果可以生前我就先自己辦好一場,跟所有我愛跟我恨的人好好道別,這樣實際點。
#遺囑注意事項
#手寫才有被承認的機會
很多人以為,遺囑我有交代好了應該不會錯,但實際上許多的家庭糾紛就是因為遺囑寫的不夠清楚,或是沒有用「手寫」,寫得太模糊,或是有多份遺囑,關於這點我還有問過律師朋友,才發現更麻煩的是就算是有法院公證過的遺囑,還是可能被推翻,因為法院認定的遺囑需要很多細節的證據,如果有多份遺囑並不會只有用公證過最終的判讀。
#別忌諱與家人討論
#帳號密碼還有紀念帳號使用
很多時候,或許我們以為都交代好了或是會偷懶想說把遺囑寫好,信託弄好就可以了,等自己走了其他家人再來開封就好,但是說實在的當我們走的哪一瞬間,每件事情可能都無法再次跟自己確認了,萬一樓又歪了怎麼辦,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先討論先設定好,可以做的事情,避免日後活著的人用著各項自己以為地以為,去決定自己的事情,或是找不到帳號密碼的困擾。
#生前告別式如果辦完之後自己還沒掛
後來大家有熱烈討論這件事情,覺得可以設定每一個階段,當作告別一個階段的儀式,例如中國人害怕的逢九,可以29、39、49….的時候就幫自己辦理一場,清除過去的自己,斷捨離自己的許多人事物,也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最後我們真的覺得生前告別式,將會是一個商機,與其聽不到眾人的對自己抱怨或是關心的話,還不如自己直接跟所有的家人朋友,道愛 道謝 道歉 道別好好度過一場又一場告別式

《衛生福利部:病人自主權利法》
推薦 朱為民 TED
朱為民在安寧病房服務7年多時間,陪伴過近6百位臨終病人及家屬走過生命的最後旅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T3Hp6-17t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脆鹽|人生說道】我們都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下篇從無形中培養出這些解決問題、應變到積極主動的能力,都是從人生歷練中所積累出來的。學習把『意外』引進生活中,因為真實的世界不可能掌握事情的所有走向,更不能掌握機會何時的到來,隨時隨地將自己準備好,而積極學習會是個關鍵能力,同時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也是關鍵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0-09-27
    【脆鹽|人生說道】我們都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上篇培養關鍵能力並非一蹴可幾,而是從面對任何事件之中學習,不論是失敗或成功經歷過程中,都是需要引導、鼓勵、並不斷的嘗試與犯錯,這些過程都將成為寶貴經驗轉換成關鍵能力,逐步掌握精隨提升自我價值。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0-09-08
    為了未來現在的我可以準備什麼? 未來會有更大的變數 及變化 而且會更加劇烈 為了這一天的到來 現在的我們可以準備什麼呢?! 趕快一起來測吧!!
    avatar
    塔羅Lab.研究生
    2020-05-22
    看倫敦:當英國防疫政策進入裝死階段,我是這麼準備我的遠離人群生活我會分為生活與娛樂兩大方面分享我為了這段期間做了什麼,如果你也在隔離期間或是也想遠離人群,可以做個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20-03-19
    -末日預言-全球的動亂示威抗議,只是地球末日裡的收割開端而已! 準備好將會有更多啟示錄裡的災難發生!(這是我IG上2019年11月21日文章)❤️(這是我IG上2019年11月21日文章) 我等待了14年! 離開台北, 等的就是最近的這個時刻! 終於等到了這刻。 全世界開始在每ㄧ個國家暴亂抗議, 就如同飢餓遊戲ㄧ樣不同的區塊 (區就是國家)抗議貧富差距。 今年將開始啟動逮捕這ㄧ些菁英。 然後人類歷史上的金融體系將在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2-10
    我看《我要準時下班》:當工作等於人生的全部,其實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日劇《我要準時下班》敎我的生活態度: 如今的職場環境早已經不同於以往,終身職亦不復存在。千萬不要忘了,人生充滿了無限的可能,工作從來也絕不等於人生的全部!
    Thumbnail
    avatar
    Snow Huang
    2019-11-06
    為下個階段做準備:人生不同時期的居住空間退休前為工作與孩子忙碌,住在方便的地方,這是必然之事;退休之後當然也該隨生涯選擇而改變,這多重人生其實還分為幾個不同階段。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