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uel Beckett - Krapp's Last Tape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製作系來講,
景越細就越會容易發現出錯位,演員越少的道理跟呢個原理一樣。
在我教製作系,導演系,影劇系,電影系,戲劇系呢5 個課程,我都會選用這個劇本作為YEAR 2 上半年的中期考試。
在製作系,我會看點處理呢個題材的組合。
在導演系,我會看點教演員。
在影劇系,我會看點演譯和點教演員。
在電影系,我會看點處理這個題材組合。跟製作系不同,我只要求他或她點用RGB,點擺道具,點揀演員,用多少長度去拍等,會比製作系容易得多。
在戲劇系,我會看點演譯。
在The Apocalypse一文中我曾經提及,
為什麽這部作品會偏向大景較多呢???
原因是:
1) 演員配搭雖是凹凸配,但導演担心觀眾會因為電影題材談及聖經而產抗拒,決意用軟推銷的拍攝手法去講電影故事。
2) 各位請留意,男主要角色和女主要角色都是穿冷色系列多。
因為大景多,所以導演會選擇用冷色重的衣服作中和。
原因是:
太陽光是宇宙中最強的光線。
要是導演再用暖色重的顏色作演員衣服,會容易令觀眾對作品產生抗拒。
這也是軟推銷的技巧之一。
3) 男女主要角色的演技分佈弱。
用冷色重的衣服,大景,再加上資深演員帶領下能將觀眾質疑的視線轉移男女主要角色的演技分佈弱。
但呢部就相反,
是細景得一個演員演譯。
我曾經講過,
patrick mcgee 是三剛二柔,
演技分佈是39% intense,42 % emotional ,19% sensitive。
這是典型的EIS。
EIS 是行內俗稱發電機。
EIS 和 ESI 是任何題材都適用的演員。
即是個製作人找個 IES 做主角時,找EIS 或 ESI 做對着幹便可,唔駛用腦諗到頭都爆都唔知用乜水配。
相反亦然。
尤其是能夠拯救垃圾劇本的演員,
一般HOLLYWOOD 收到的劇本,不會個個完美到滴水不漏,劇本唔得靠導演,但唔係個個導演好似STANLEY KUBRICK 級數,導演唔得就要靠演員。
個演員的責任就是幫個導演諗辦法解決劇本爛到出水,導演拍到一鑊粥的問題。
在呢幕中,
我們看到用一個EIS 100%孭飛做晒成套,
由於是細景,
而導演不想用自己角度去作批判,
所以選擇用無深淺色之分的黑色和白色作主色調。
導演為免各位看的觀眾會離開,
就不時間斷地用黑色和白色來回。
原因是:
EIS 100% 而且是INTENSE AND EMOTIONAL 的演員是一座頂級的發電機,是精於用演技刺激觀眾腦袋的演員。
因為黑色景和白色景來來回回出現,就會產生交义效應。
交义效應是利用人腦的來來回回去反覆思考。
交义效應用於影視製作上,就是考驗導演對劇本和電影控制能力有多強。
在SLUMDOG MILLIONAIRE 電影創作思維中,
我曾經講過,
電影開頭以黃色鏡頭影着一個青年,然後出現一個軍官,再之後出現一個黑色畫面,之後出現一大堆錢然後至一個藍色畫面。
黃色跳到黑色再跳到藍色這個是交义效應。
因為黃色是暖色,藍色是冷色。黃藍相撞就會造成交义效應。
因為交义效應,所以做成作品批判性強。
最好的交义效應,
在平面的海報設計是冷暖色比例50 50 。
在影視製作系來講,
當人多兼來大景時,就會用冷色來中和。
當人少兼夾細景時,就會看用什麽類型演員去中和。
冷色就用IES 和 EIS 。
暖色就用ESI 和SEI。
容許我分享我用之前對4 位演員,即是鄭嘉穎先生,陳山聰先生,陳展鵬先生和趙永洪先生作例子。
如果是用回這個景,
要是我用鄭嘉穎先生,
我會用暖色,因為鄭嘉穎先生是面孔柔多於剛演員。
要是我用陳山聰先生和陳展鵬先生,
我會用冷色,因為陳山聰先生和陳展鵬先生是面孔剛多於柔演員。
但對於趙永洪先生,
我會選擇用交义效應去做。
要是用黑色景,我會用暖色,
要是用白色景,我會用冷色。
因為趙永洪先生正面面孔偏柔,但演技分配指數是剛大過柔。
遇上這類型演員時,我就會用回這幕來做,
即是用黑白景來來回回,再加上衣着去配合演員演出。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Heart of Worship 作總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43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