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丁格的秘密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薛丁格的秘密—消失的"秋韻" 》
作品Chaminade:6 Études de concert, Op.35 No. 2 "Automne"
炎炎的夏日悄無聲息地離開,遍地金黃稻穗隨秋日的風,溫柔的拂過。
倚靠在山壁旁的矮小木屋是我藏身之處,是秘密基地外兩側列隊站崗的銀杏樹,是小動物的迪士尼樂園,是七個小矮人和三名農婦的休憩室,往山下步行大約十分鐘,有一潭被山峰圍繞幽靜的湖泊,湖面上時常有著漣漪,曾有過歐陽修舟行時微微散開漣漪,有過小孩子擲石頭激起的陣陣漣漪,有過水鳥婉轉的啼叫而起的絲絲漣漪,他形同一幅秋天的金,形同一幅米勒的〈拾穗者〉,藏著薛丁格的秘密。
我是喜歡秋天,但為什麼秋天能觸動我心弦,他為什麼能揭開藏在我心底的波濤洶湧,而我為什麼執意要寫這個主題,要將作曲家Chaminade的作品"Automne"當成我大肆發揮的文章,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之中充滿愛的力量。
第一次聽到這首著名的鋼琴曲,是一次的音樂大賽中我前一個選手所演奏的樂曲, 得知下一個參賽者是我後,怯懦、渾身膽戰驚心的場景,對我來說猶如半身踏入了沉寂,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卻怎麼樣也握不住手心裡的倉皇,手汗如同百沸滾燙灼熱,身體和四肢也開始不自覺冰冷,直到學長在台上演出這首"Automne",頓時豁然開朗,如乘坐一艘諾亞方舟來到靜謐桃花源,當時的我大概15歲,剛踏入高中的年紀,對喜歡的感覺能達到一定認識,我知道,我喜歡上了這首樂曲,更喜歡上樂曲給我的意境,甚至融入在其中,明明處在嚴肅的音樂廳現場,卻好像置身於童話世界,看著遍地像小扇子一樣的銀杏葉,上面密密地佈滿了葉脈,一半綠,一半黃,像被誰染了顏色,那是我嚮往的風景。
我有一個秘密,就是在15歲的秋天,我喜歡上這首秋天鋼琴曲,從一開始行雲流水音符在鍵盤上彈奏的慢板(Lento),猶如炎炎的夏日悄無聲息地離開,遍地金黃稻穗隨秋日的風,溫柔的拂過臉龐,站在制高處享受著秋高氣爽,看著周圍小動物在田園裡戲鬧、在金黃陽光下小矮人和老婦人彎腰拾起稻穗的勞動;到中段瘋狂的三連音在鍵盤上敲擊著(con fuoco)猶如狡猾的狐狸或白雪公主中的壞巫婆來鬧事,快速的下行音階和重音和弦砸出了緊湊的氛圍,天氣忽明忽暗的緊張和此刻的心情地七上八下;到最後回到平靜的慢板(Lento),走到湖泊看著湖面上的漣漪,每個漣漪都有個故事,像曾有過歐陽修舟行時,有過小孩子擲石頭時,有過水鳥婉轉的啼叫時。
待音樂結束時,也就代表著這段暗戀要結束了,偷偷喜歡上這首曲子、偷偷的想練習彈奏…偷偷的不被人發現…偷偷的…只好小心翼翼的將那些無處安放的心情埋進最角落,不被人發現不被人提起。
我是喜歡秋天,但為什麼秋天能觸動我心弦?原因很簡單,因為在19歲的這個秋天,換我來演奏這首"Automne"鋼琴曲,我不再是那個偷偷暗戀學長的小女孩,而是光明正大得到一段新戀情,我的男孩也喜歡我的秋天,我們共享秋風、湖泊、銀杏葉、嚮往的風景和美好,所謂消失的不是秋韻,而是薛丁格的暗戀。
夏日墨梓
夏日墨梓
我不知道自己有多愛你,但我周圍的人都知道,我每天張口閉口都是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