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時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或許在這網路的湍流時期,我們更應該懷蠢著戒慎的心
網路,充斥著我們的周圍,將原本零散的世界重新串聯,線上購物、金融電子化、社群網站,我們因此得到了生活的便利,甚至透過網路覓得各國的文化與新知,開拓了更多的知識和思維的可能,人們就此踏入全然新生的時代,開啟了這個時代全新的面貌。
我們追尋著日新月異的智慧科技,風靡著宛如泡影的虛擬雲端,享受著高速短暫的刺激。但當我們沉醉於其中時,是否曾靜心審視這份繁華背後的代價?在這個時代,我們也應時刻保持戒慎之心,來面對這個全新面貌的大千世界。
面對汰換極快的社會步伐,彷彿一旦噤聲等同於消失,伴隨著打卡文化的應運而生。許多人開始隨意地拍,隨意地發文,一篇篇貼文中的相片從不泛黃,永不模糊卻忘了那不是可以將似水年華安放的卷軸...世界各地都發生類似的傷害事件,由於受害者不夠謹慎,令自己的隱私過度曝光,讓心存歹念之人有機可乘。身處這個是真是假的網路時代,我們在樂於分享之餘,也要學會保護自己,懷揣著一份戒慎之心,嚴謹的守護自己的安全。
除了戒慎的保護好自己,在這個時代,我們也該再放眼整個社會時保持警惕。身處資訊碎片化的時代,日夜都有漫天的資訊湧入人們的視線,然而我們看見的往往只是真相的冰山一角。每一個事件,經過不同的主觀思維不斷地截取、修改拼湊,往往產生歧異,而每一個閱聽人自身的判斷便是最後的防線,在接收、評論大量的網路之前,我們該在心裡戒慎的過濾、篩選,盡量選擇富有權威性的中立平台,並在收集重要資訊時,加以多方求證,發揮個人獨立的思考力。
在湍急的網路時代,我也盼望每個人都能保守好自身,秉持著戒慎的態度面對這樣的洪流,不隨波逐流也不流失自我,能堅守當初創造網路的初心,在變化萬千的世界裡依然活得純粹。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用書本填滿空罐頭 | 沉浸於陳文茜的《晚安,我的生命》和《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因為在試閱模式裡看到這一幅圖片,便買下《晚安,我的生命》,很快便深深迷上陳文茜的文字,繼而把剛推出的《消失的愛》一口氣讀下去。四月的上旬,反複看著這兩本書,讓自己沉浸在陳文茜的文字裡。那一見鍾情的直覺沒有錯,這本書真的為無力躺平的自己,帶來一點逃離黑暗的動力。 我決定不把力氣花在疼痛、疾病、死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4-04-19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4)阿~那個繽紛的時代開啟 南應大很特殊,因為有二技、七技緣故,所以要升旗, 還有穿制服特殊的方式,領帶也是要自己打的那種,不是拉鍊行的, 就這樣子到達陌生的班級,雖然不是第一次沖散熟悉的人,但是本級的男女比32:5, 只有五個男生,又來了!又是同個套路,我心裡是這樣子想的, 只見我聽到:「好來」國中時期的恐怖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3-22
未來是「生命科學」的時代?讓身為系友的我與你分享生科系帶給我的啟發最近「生命科學」這個主題好像在網路上滿熱門的,造成了不小的熱度。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4-03-01
我的《跳舞時代》在因緣際會下,一心想當電影編劇,當電影人的我,在師院畢業、退伍後先當了幾年國小教師。 到我公費服務四年期滿,毅然決然辭去教職,去北藝大唸電影,這之間當了整整四年兩屆的高年級導師。 
 雖然那時候還不會寫劇本,但學校下班後緊接著上演員班、編劇課,假日上聲音表情課。每天很少慾望,只傻傻的悶頭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喬書培
2023-09-30
我的少女時代--金石堂南一店看到網路新聞--又有一家書店要收了   想到去年才剛收掉的金石堂南一店,真的覺得很惋惜,到底以後要去哪裡看書,這個書店對依蘿來說就是自己的少女時代記憶。   【依蘿的少女時代—也就是 16-19歲之間(年尾生的孩子都需要晚一年入學)】   那時候青春期反叛心理,捨棄台南市區學校不念,硬是要去念
Thumbnail
avatar
依蘿.依蘿
2023-07-19
回顧生命的點滴:陳銘磻《我的少爺時代》《我的少爺時代》記錄陳銘磻從學生時期、退伍、初出社會、一直到七十歲的生活,一路走來交錯轉折,經歷戰後窮苦困乏、見證經濟起飛與藝文發達、近兩年肺炎疫情幾乎全世界停擺的年代。這23篇生命書寫代表他曾留下的軌跡,無論台灣或國外,以及工作與生活留下的痕跡。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2-03-18
未曾告別的時光─ 讀陳銘磻《我的少爺時代》「我本是無憂無慮的江戶小少爺,雖然父母早逝,哥哥不疼,但有善良的老僕人阿清關愛;……這樣正直純真的我,卻受生計所迫,千里迢迢到那窮鄉僻壤當什麼中學老師,還得和一群牛鬼蛇神苦苦周旋!」夏目漱石《少爺》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03-11
《Strat Up:我的新創時代》:​從觀眾認同感來看失敗的角色與劇情設計​為什麼《Strat Up:我的新創時代》後面的劇情讓人失去興趣? 這次想舉一個比較反面的例子來聊角色和劇情設計。 《Strat Up:我的新創時代》是去年下半年一部題材新穎、與生活貼合的韓劇,講的是一群年輕人創業以及他們在當中所面臨與克服的問題,每一集的劇名還很有巧思的以創業會接觸到的專有名詞來命名
Thumbnail
avatar
絃歌
2021-09-05
宅家推薦:Startup 我的新創時代今年,身旁朋友跟老闆都跟我提到了一部韓劇—「我的新創時代Startup」,我抱持著想了解新創跟創投的心情開始看,沒想到,過去從未被任何一股韓流燒到的我,這次還是被韓劇殺到惹!果然韓流不是不到,只是時候未到!
Thumbnail
avatar
灣妹
2021-06-14
屬於我的民歌時代民歌與我們現在的流行歌曲很不同的地方,在於歌詞簡單且感情更深遠,旋律也比較多的重複,跟流行歌曲比起來Rap或是R&B等等表現的方式不同,其實我都很喜歡。
Thumbnail
avatar
綠太陽書房
202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