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作:在資訊爆量的時代,保持自主的思想意志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得經歷「思」與「動」的過程,以讓外在資訊與自主意志求取某種程度上的平衡。唯有反覆思索,才能真正達到所謂的「獨立思考」。

資訊浪潮如何剝奪視野、牽制想像?

資訊的傳播速度隨著網際網路科技的發達有逐步加快的趨勢。就如網路搜尋引擎的出現、以文字為主體的部落格、影音平台Youtube的興起、Twitch引起實況直播潮流、各大社群網站誕生,並在往後十年走向影視圖像為導流大宗……資訊媒介的更迭進化,是讓資訊傳遞更為便捷的因素。
然而,就在我們享受著網路便利所帶來的好處時,它卻也改變了我們吸收資訊的習慣;理由在於人類的注意力無法承擔過載的資訊浪潮。人們不再像以往一樣,有較充裕的時間與耐心去接收所有資訊,並針對資訊做進一步的思辨與討論。
面對資訊浪潮,人們越來越渴望經過簡化、包裝的速食資訊,以求高效率、容易抓重點的方式獲取新知;而這也變相導致資訊製造者們開始追求即時性、易於擴散吸睛的內容產品,以便資訊能夠快速且有效的在網路使用者之間流傳。
大量流竄的速食資訊,不僅改變了我們的閱讀習慣、分散注意力,也影響了大腦的思考模式、專注力與自律能力,讓我們沒有多餘的心力去針對單一資訊做理性的分析、思辨、討論;而當資訊本身又帶有煽動性、誘導性,資訊帶來的負面影響甚至會變本加厲,動搖我們的情感控制、無法維持理性,吸收過多不必要的負面情緒與精神壓力,即使我們都知道這些東西本該不屬於我們。
舉例來說,當特定媒體將一則家庭倫理悲劇的社會新聞,刻意添加上「震撼、震驚、驚爆」等誘導性極強的字眼,並在報導時刻意放大受害家屬的悲傷畫面與言語感受,甚至對受害者的成長背景、家屬的情緒語言加油添醋、大做文章,本該僅屬於這個家族的悲劇情緒,瞬間被擴及所有閱聽者。如果媒體又刻意將這樣的內容導向特定人士、團體,閱聽者會帶著被設定好的負面情感,宣洩在這些被針對的對象上。
速食資訊佔據了現代人類過多的注意力,導致我們缺乏足夠的精神餘裕,無法妥善運用大腦的思考系統;此外,速食資訊令我們慣於對事物產生偏見、輕率定論,限縮我們對資訊脈絡的挖掘與想像,自然也遏制探尋想像可能性的靈活空間。

獨立思考的意義

現代社會的網際網路使用者普遍將吸收大量的速食資訊,當作是他們用來開拓獨立思考的主要手段。從目的性來說,試圖接觸大量且不同的資訊觀點,確實能夠幫助我們拓展眼界,讓我們擺脫單一來源的填塞與麻痺。但我們必須意識到,不同資訊來源未必代表真理。我們看待這類資訊的方法,若還是遵循那套「它說一,就是一」的閱聽習慣,那麼也只是換個媒介篤信另一套論述,本質上根本沒有變化,對獨立思考養成更是毫無幫助……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方格子社群「討論區」熱鬧開張!歡迎加入我的討論區,跟我一起發廢文、聊聊天:Moonrogu的討論區連結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73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菜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0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