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與價值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出社會這麼久以來,越來越覺得自己像個笨蛋一樣,甚麼理念啊、夢想啊,忽然之間全是狗屁,只有錢才是真的。
終於,在經歷了無數次的改期與放鳥之後,和多年未見的朋友碰面了。
「ㄟ!妳偷偷減肥喔?怎麼瘦那麼多?」咖啡館裡,原本期待著當年校園風雲人物的迷人模樣,卻驚覺她憔悴了許多。
『哈!瘦一點也不錯啊!現在流行紙片人不是嗎?』她愣了一下,笑了起來。嗯~還好,笑起來還是有她個人獨特的味道。
閒聊了一陣,因為從小一起長大,忍不住問了她家裡的情況。她微笑著,彷彿事不關己的回答:
『其實我搬出來住了。』
「咦?為什麼?搬到哪?」
『搬到公司附近。』
「家裡住得好好的幹嘛搬啊?」
『對啊!如果家裡住得好好的幹嘛搬?當然是被趕出家門啦!』說完,她竟然噗嗤一聲笑出來。
ㄟ…被趕出來有這麼高興喔?我一肚子的疑問就要衝口而出時,卻看到她神情忽然迷濛了起來,只好又把話吞回去。
沉默了一陣。她說:『問妳喔!妳覺得人生價值是甚麼?』
嗄?價值?問這甚麼鬼東西?我瞠目結舌的一下子想不出甚麼鬼話可以回答。不過她大小姐倒不用我多費心,自顧自的又繼續說下去:
『妳知道嗎?以前我一直認為人生的價值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但是出社會這麼久以來,越來越覺得自己像個笨蛋一樣,甚麼理念啊、夢想啊,忽然之間全是狗屁,只有錢才是真的。』
看我愣半天說不出話來,她笑得很開心,端起咖啡來喝了一口,又說:
『很難想像對吧?跟妳認識的我差很多對吧?不過,話說回來,連我都快不認識自己了,這麼久沒見的妳,又哪能知道為什麼我會變的這麼現實呢?』
我也端起咖啡喝了一口,細細咀嚼她話裡的意思。她還是在微笑,那是個非常具有個人特色的笑容,當初就是這個笑容,不知道吸引了多少男同學的目光。只是,現在在我面前的這個笑容,似乎多了些甚麼,又少了些甚麼。
「最近工作不順利嗎?還是發生了甚麼事?否則妳不會這樣嘲笑自己當初的信念。」我這人就是不會拐彎,直覺認為她應該是遇到甚麼問題才會這樣。
『信念?妳知道我的信念是甚麼嗎?原本我以為人生的不順利都只是一時的,很多成功的人在書上寫的都是我會遇到的。所以我咬緊牙根,為了我的夢想,為了我的承諾,半夜躲起來哭,起床洗把臉又繼續拼。這些其實都沒什麼,但是妳知道最令人難以忍受的是什麼嗎?』
我搖搖頭。
『當妳發現自己只能用錢來換取關心及肯定的時候。』她的笑容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眼底那抹深深的哀愁。
我看著她,沒辦法說些甚麼安慰她的話,就像我也有自己無法平復的缺憾一樣。我只能拍拍她的手,用眼神給她擁抱。
『我不想抱怨,畢竟這條路是我自己選的。我有很多想完成的事情都需要很多的錢才能支持,這是為什麼我一直沒辦法選擇當個一般上班族的原因。我也知道成功不會憑空冒出來,更不是光努力就會有的。但是,這並不表示我現在沒錢就是丟家裡的臉,比別人錢給的少就是比別人不孝。』
像是鼓起所有勇氣一股腦兒將委屈宣洩出來一樣,她的淚水開始湧出來在眼底排排站。
『當我的個人價值被貼上價格標籤讓別人品頭論足的時候,就表示我這人一點價值也沒有,是嗎?』
『現在家庭都這樣,錢給最多的才是老大吧?之前說如果沒辦法給錢就搬走,現在又要我搬回家房租給她。之前嫌我當業務工作不穩定,現在找個穩定收入的工作又嫌薪水少。妳知道嗎?我最怕看勵志電影,因為那裡面都有全心全意挺到底的家人…』
『新聞裡那些說不靠父母家族事業自己出來創業成功的第二代,哪個不是跟家裡拿了一堆錢?』
『有時候真想跟我媽說,媽~妳心目中那些很厲害的六年級老闆,大部分都是跟爸媽拿幾百幾千在玩的妳知道嗎?』
『好累,總覺得自己好像這輩子都在尋求她的肯定,每次想放棄的時候,就會想,如果我現在放棄的話,不就讓她更確定我是個讓她很丟臉的小孩嗎?』
說完,她定了定神,深深的吐了一口氣。我還是沒法說些甚麼,只能用我最溫暖的眼神看著她,希望能給她一些力量。
『其實我知道這些情況都很難改變,除非,我真的成功了!』一掃淚眼汪汪的可憐小媳婦樣,望向我的目光又堅毅了起來。
「對啊!以後每個月直接把錢領出來砸她!看她還能說甚麼?有哪個30歲小孩可以每個月給爸媽三、五萬以上?」終於找到話題,卻像是來亂的。
『哈!我不敢。雖然對這個提議很心動。』微笑回來了,雖不免掛著淚珠。
下午茶結束了。我望著她離去的背影,有些孤單,卻不遲疑,那柔弱外表下堅毅的心,就是她一直以來給我的印象吧!
人生的價值自己創造,被貼上價格標籤又有甚麼關係呢?等超越那個價格時,就可以撕掉啦!
(本文原載於2011.9.13)
藍色艾蜜莉
藍色艾蜜莉
營養是專業、文青是人生,因為興趣廣泛導致不務正業的營養師, 有緣,就能遇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