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撐?想通?放下五十斗米,人生第一次裸辭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次跟朋友抱怨工作上的諸多鳥事和困難,朋友說:「想想孩子還小、想想學費!別人可以瀟灑地說不為五斗米折腰,但你有五十斗米耶,是否繼續折一下腰比較好⋯⋯」

我的薪水是沒有別人的十倍啦,但這裏要說的是像我這種上班族的兩難(其實是很多難)。人生到了一個階段,「換工作」這事就不再可能單純。每一個抉擇都得要瞻前顧後、計算得失,糾結著機會成本、還要能捨得沈沒成本。

我在思考離職的過程中,一樣有推力。對上班族來說,如果要你在30秒內快問快答說出10個想離職的理由,很多人大概很不費力就能做到。我的情況是,工作上的人和事都不容易、工時長到很常週一到週日醒著的時候都在工作,但我會正向思考、跟自己說我有能力解決、事情只會越來越好,而且身體還撐得住。不過,長期下來,「還撐得住」的結果,就是漸漸感到身心都「快要被掏空」,確確實實就像「burnout」這個字字面上的意思,快要燃燒殆盡了。

不是沒想過換工作,但不只對於換工作有諸多未知和擔憂,想想這工作也有諸多樂趣和好處耶!工作中自己真心熱愛的部份也不少,工作中增廣的見聞、因為這份工作才有的機會,都是捨不得放不下的。


想通了最在乎的價值,推力變成對轉型豁然開朗的嚮往

幾年前去上氣功課,有次聽到學姐分享,她說她曾經身體很差,下決心改變主要是因為想到孩子還小,她「想要在每年冬天,都能為孩子熬上一碗湯」。

我的某份工作的大老闆常在主管會議上跟大家說:「在這個時代,不管你願不願意,你都很可能會活到一百歲。」

在我硬撐著的那段日子,有天我想起這兩位說的話,突然就這樣豁然開朗了,對啊,我的身體還需要再好好地用50年啊,而且我不想我的小孩太早沒有媽媽啊!幾年前生日當天,我拿到公司發的offer,看著letter上的數字,覺得這公司送了我最棒的生日禮物;去年生日後,我想通了道理,決定最棒的生日禮物自己來送。

一開始是推力,後來更多的是拉力。拉力是覺得我的精氣神和才華可以用在更好的地方,因此嚮往和計畫不同的生活。跳出現況,想著有一百種過生活的方式。業務策略、工作執行、團隊管理上,我常常在想、在做轉型,是時候也來啟動自己人生和生活的轉型了!

放下五十斗米,離開慾望跑步機,深信「轉型」是讓日子過更好的好方法。 專案企劃、品牌管理、數位轉型、生涯規劃、讀書心得、育兒體會、第二人生探索,都來分享和和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