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人生自己做決定,旁人給的都只是「建議」,只有你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昨天我在夜市擺攤的時候遇到一個客人,她是一個大概40歲左右的女子,身材瘦小,講話中總是不經意的帶著不自信和焦慮感,她沒有一開始就來算牌,而先是問價錢,在我跟她介紹過後,猶豫一陣子才回來。


她坐下來說要問工作問題,現在在新工作和職訓局受訓兩個選項之間猶豫,新工作雖然薪水比較高,但是節奏快、主管又是急性子,感到非常辛苦,很擔心自己無法過試用期,我告訴她由於她現在的工作非常缺人,所以只要不要出大包,就不會開除她,而這份工作確實可以讓快速的學習和成長,之後也會成為她的履歷。


但她馬上說,「我才做4天就覺得快不行了,我怕最後是我撐不下去自己提離職,你能不能幫我看看我可不可以撐下去?」我聽到這段話,當下就覺得有問題,因為自己能不能撐下去決定權在自己身上,而從她的問題裡,已經告訴自己不行了,那抽的牌也不會太好。


果不其然真的不太妙,但我看到更多的是自己不自信,還沒真的戰鬥就投降了,所以我還是給她信心喊話,告訴她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不過還是跟她說,擔心的話去職訓局受訓也可以,只是錢比較少,也不一定有收穫,課程結束後就是重新一次過去職涯的輪迴,做些容易被取代的工作,因此沒安全感、或是因為一些看不慣的小事情又離職,無法穩定,但把自己課題拉長時間完成也是個選擇,沒有對錯。


聽到這裡,她仍是滿臉慌張的說,「你還是沒回答我的問題啊!我到底要怎麼選擇?」我愣了一下告訴她,「我沒有辦法幫你做決定,我只能分析優劣讓你自己選擇。」但我告訴她,如果是我我會繼續做現在的工作,但要不要撐下去是自己的選擇,這是個性問題,做什麼決定都沒關係,不會有重大傷害。


不過她似乎對我的答案不太滿意,那時攤主老師剛好回到攤位上,所以她下個感情問題就給她問了,事後攤主老師問我,我是怎麼解她的問題的,因為她說我沒有跟她講價錢,也沒有跟她說哪個選擇比較好。


我無奈下把事件的來龍去脈跟攤主老師說,也明白她工作總是不順利的原因了。其實我清楚知道她需要的是一個可以替她做決定的人,但在我的認知裡認為,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可以為自己負責,旁人給的都只能是建議,就算過程中有不愉快,甚至是情緒勒索,但最後都是做決定的都是你自己,只有你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你們喜歡哪一類型的占卜呢?



更多的內容歡迎到我們IG----心之導向

8會員
7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