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疫情,很久沒有來看師父了,上午送東西來寺院,跟師父聊聊天,接近中午,師父讓我留下來吃飯,自己也很心動,因為很久沒有在寺院吃飯,嘴也饞了。
年經時當過業務常在外面跑,都是外食,所以有時到朋友或客戶家,他們只要請我一起吃飯,通常我都不會客氣,也很喜歡那種家的氛圍。
現在自己的朋友也不多,有點年紀了也很少在到處去人家家裡蹭飯吃,近年在台中,因爲太太比常自己煮,家常菜是我常享用的,但在寺院吃飯的機會還是不多。
師父回來台灣有一段時間了,今天才有機會去看看他,留在寺院吃飯,也喚起了一些回憶,有幾次在寺院吃飯的經驗;曾經在佛光山、在北海的靈鷲山,這些都是大道場。
在佛光山是年輕時為了要體驗出家生活,參加了短期修道,那讓我很震撼的是;上千人中午吃飯時,飯堂安安靜靜幾乎沒聲音,當有筷子掉落時,那真是尷尬了。
印象深刻的是寺院同期還辦暑期的兒童營隊,在偌大的飯堂中是禁語的,所以我們有短期出家的學員男女加總起來,還有原本在山上的出家眾,還有佛學院的學生等等…至少上千人。
進飯堂是有規矩跟順序的,所以當我們都就定位時,是需要安止等待的,因為禁語,上千人在一個空間,裡面是鴉雀無聲(喔~不,還是聽得到外面的蟲鳴鳥叫聲,就是裡面是完全安靜的)。
接下來就會聽到一陣吵雜聲,那就是參加夏令營的小朋友在外面準備要進來在排班(排隊等候引導進來),這時候也是一個奇觀;所有吵雜的聲音會依序地從每個人進到飯堂後開始安靜,都不需要別人提醒。這意味著外面吵雜的,進到裡面自然就安靜下來了。
這何嘗不是另一種外在的紛擾跟內心寧境的呈現呢,也許外在的世界是充滿吵雜的,但內在卻可以有一個寧靜的空間,而且孩子特別的是進到環境就自然地安頓下來,我想這也是另一種環境教育跟身教吧?
當時在這樣的情境中學習吃飯的「規矩」,其實吃飯不說話對我來說不困難,小時候父親是外省軍人,吃飯就是不准我們說話跟發出聲音,只要出聲他會拿筷子敲我們的頭,然後說:吃飯不准講話。
自己也是在當時的短期出家養成飯菜要吃乾淨的習慣,記得從小就很挑食,所以在飯堂中是義工來到你前面把菜分配給你時,沒得選擇。唯有你吃不夠,可以作勢(另有手勢,因為不能講話)要求加菜加飯加湯,但一開始沒弄清楚會更麻煩,如吃飽了要加湯,結果自己比錯手勢,義工過來後啪的一杓飯就在碗裡了,到碗裡的又不能退掉。
記得有一次就是因為錯比了手勢,吃飽了又加到飯,我就死命低頭吃,快撐不下、決定放棄時,一抬頭看到正前方的牆上,寫著「眾生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帶角還」。當下我又繼續低著頭把飯給慢慢的扒完了。
這還讓我想起當年有一位帶領我們的師父是女眾,氣質也很出眾,年輕、又很愛搞笑外加無理頭,我覺得還蠻像小S的,因為吃飯雖然要學習規矩,但其它的課程還是很活潑有朝氣的。
例如我們每天需要寫戒子(學員)日記,然後小組輔導老師會檢查,這位女眾師父還會說:你們有些人寫日記;內容還提到說:「師父~我知道吃東西要惜福,要把餐盤裡面的東西吃乾淨。但是,橘子皮真的很難以下嚥,以後可不可不要放有皮的水果呢?因為真的很難吃!」。
然後師父又對著我們說:橘子皮可以不用吃,請你們自己有點判斷的能力好嗎?
其實我常想到這些事都還是會覺得很有趣,我不確定師父說的是真的,還是只是要逗大家開心,但我覺得那也是她們用心的想要讓大家感到輕鬆跟歡喜,而且覺得整個學習氣氛是活潑生動也充滿樂趣的,這有別於我對寺院或出家人的刻板印象。
這段經歷其實不亞於男生的當兵,只是它並非很多人的共同回憶,所以也算是我的生命中特別的體驗吧。
這些種種,現在看來,年少時需要學習很一些規矩,是因為我們都需要透過規範來幫助我們學習社會化跟自律,也像一顆幼苗需要一些扶植,才不會長歪。這是當時我在佛光山吃飯的經驗。
而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就是在靈鷲山,那是一次訓練課程的活動,但完全不同的是有一種開闊跟自由,當時我們是帶領活動的工作人員,需在學員用完餐後,工作人員才吃飯。
當時在飯堂內是自己打菜,想吃什麼?拿什麼,然後飯堂旁邊是一排階梯的椅子,面對著整個太平洋,那真是美到不行,我們是可以拿著飯菜坐上排椅看著海景吃飯,有幾位師父也是這樣在吃飯的,這又是另一種感覺。
回到此刻回顧當時,第一次在佛光山吃飯是藉由團體訓練自律。而若干年後自己已經養成一些自律的習慣後就可以自由、自主了。
話說當年的規矩成了基礎,也讓自己有機會在全然的開闊中有自主的可能。當然後來陸續也有機會到其他的寺院參加活動用餐,但都是比較遊客式的過堂吃飯了。
今天在小寺院用餐,腦海中浮現了這些過往的回憶,我想這時候的自己已經不需要有人來規範我如何吃飯了,而我也已經能自律跟自主,大致知道吃飯的規矩,然而我也不會再有寬廣美景或更多對自由的渴望,因為我本來就很自由呀!
我只是很享受的在寺院吃飯的感覺,這時有種自在,也像回到家的感覺。
#重點是菜很好吃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命只是允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儕學伴的價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用行動超越這顆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只是一個成功的「誤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連結父子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命期中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規矩成方 最大的正方形面積_DP應用_Maximal Square_Leetcode #221給定一個二維的二元矩陣,計算正方形的最大面積。利用DP演算法及最大化正方形邊長的方法,遍歷矩陣,釐清DP初始狀態並推導出DP狀態轉移關係式。複雜度分析說明了時間複雜度和空間複雜度。關鍵知識點是找出最大的正方形邊長。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6-03
    規規矩矩的站姿這題目有點...奇怪的暗示性嗎? 什麼是 "規規矩矩" 的站姿? 難道有不規矩的站姿嗎? 哈哈哈! 我的心態有點問題喔! 不管囉! 我們開始吧! 喔! 依照慣例~ 若需要以下圖片不用一一下載啦,我把他們放在...
    Thumbnail
    avatar
    林雲秋
    2024-03-31
    樹立生活規矩,才能與動物家人保持健康關係即使是最愛的寵物,也應該為他們建立規則。我們不會因為毛小孩的叫聲就隨時滿足他們的要求,而是要讓他們學會適應規則和等待,這樣他們才不會變成過分任性的主子。
    Thumbnail
    avatar
    陶玉銘|正向溝通力培訓師|跨族群交流(動物溝通師)
    2024-03-25
    15.規矩  說大話的人很多,唯有生命能證實真假。   身蝕族首領對於美婦人之語沒有太多反應,只有對手下道:「不用客氣,先得手的人......只要不玩壞商品,想做什麼都可以。」   數十名手下聽令,荒野兇地養出的血性本就難耐,戰意頓時爆發,各種不同氣勁自他們身上逐漸散發,雖然弱小但聚合聯成之勢卻是
    avatar
    無聲
    2023-12-22
    規矩規矩,是何物呢?
    Thumbnail
    avatar
    深藍
    2023-12-12
    曙光超越規矩一派黎明本色每一波浪潮上岸都企圖更好 每朵雲都持續刷新 山間林相專注於每次創作 河流不管抒情或論說都無暇署名 晚霞信筆揮灑沒訂題目 夜空彈奏星辰總是那麼單純 曙光超越規矩一派黎明本色
    Thumbnail
    avatar
    李四郎
    2022-02-08
    【讀書筆記】教孩子學規矩一點也不難書名:教孩子學規矩一點也不難 作者:羅寶鴻 出版社:野人 *愛與尊重的教育是不夠的!搭配自由&紀律,才能成就自律的孩子。 適當的權威能夠消除混亂、帶來秩序;而沒有權威的組織,將無法實現其組織目標。 如果我們對孩子的愛與尊重,換來的是孩子對我們的不尊重與不自重,那這種「愛與尊重」充其量只是讓我們「自我
    avatar
    夏雪
    2021-10-19
    無規矩不成方圓,規矩是一種分寸我們常聼老一輩的人説“無規矩不成方圓”,而規矩,是一種分寸。中國有句話說:魚放三日發臭,客住三天討嫌。 仔細品來,非常有意思,也很有哲理。剛剛做出來一道魚肉聞起來很想,但如果放上幾天可就臭了。到別人家做客,剛開始人家很歡喜,但是,住的日子久了,就會惹人厭。這就是在說,凡是都有一個度,不能過頭。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28
    《連鎖蝶變3:啟示》:規矩是定來破壞的 介紹完《連鎖蝶變》(The Butterfly Effect),再介紹一下續集吧。第一集我奉為經典,第二集爛到不敢相信,所以當初見到第三集還是有點保留的,不過最終還是決定看吧,好的壞的都看才算圓滿。 第三集算是緊張刺激,一邊看一邊猜想劇情會怎樣發展?為甚麼會做成這麼大的差別?當結局揭曉,果然超出預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