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我與楊秀卿老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年我去中山堂看楊秀卿老師唸歌《乞食開藝旦》,折服於老師的風采。2019年認識了一些前輩和跟老師工作的朋友,我打算也去考藝生,就開始跟老師學。
老師每週都教我歌仔調。我都用聽的學,那種口傳心授方法我算可以適應。就是一次次重複彈,老師也得一次次重複。有時候學到腦筋打結了,老師就叫我去走一走,喝杯水。那時很擔心我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學生,老師會不滿意,後來才知道老師打電話說過很喜歡我。我那時很開心。
老師有天從房間出來,拿出一套弦送給我。我很高興,後來才知道這會是一項很珍貴的禮物。只是當時有位學生調音時把弦扭斷了,我就拿出一條讓老師幫她換上。當時在錄影有些緊張,但因為有這弦在,老師也感到幸好。不過我後來才知道,有些東西最好好好的留在自己身邊,失去時會更加難過。
想起前年有一次,老師在房間躺,那時還沒有那麼虛弱,老師是可以自己上輪椅。當天我自己去找老師補課,但又怕老師被我吵醒精神不好,就來來回回的很猶豫,後來還是叫了她。她說有夢到我在那邊走來走去,不敢開口叫她。我說老師怎麼那麼厲害,可以去幫人家卜卦了呢。然後她叫我把輪椅推到她床前,她就用力上了輪椅。
有次我和同學在想辦法找點曲目請老師上,我想到老師以前教我雜唸仔的時候,唸過一段安童哥買菜給我聽,就說不然請老師教安童哥。但我們發現老師似乎也想不太起來,就找了古早的歌仔戲版錄音,在她房間放給她聽。她聽一聽很入迷,還說裡面演員歌聲很細。後來我們要離開了,老師就拿了糖果餅乾要給我們。每次要離開,都也很怕老師落寞。
有次又是我自己上山,看老師休息中,我就自己練習,中午離開了。後來聽一個阿姨說,老師跟她說那天知道我有去,但她顧著睡覺沒有出來,她一直記著,說感到抱歉。老師就是這麼疼惜學生的人。
記得我還沒考上藝生時有次也是這樣。那時候老師還很健康,自己行動,自己接電話。有次真不好意思去叫她,她後來自己出來,還笑我很古意。
每次上課,因為我不是那種很活潑的聲音,也很少講話,老師總會問阿淳有沒有來,我說我有我有。老師都會說怎麼這麼久沒來,我說我都有來啦,可能前陣子表演和工作比較忙。老師會問表演得怎麼樣,我說還不錯啦。老師也會問我CD要不要擺在公演賣,我說不適合啦,她說哪有要緊。她可能也想,這樣可以讓我多賺點錢。
有時候又是我話少,老師說我怎麼好像悶悶不樂,同學幫我回答說阿淳有煩惱啦,老師就說有什麼好煩惱的呢?就念了句詩開玩笑起來。我說好啦我不煩惱了。老師知道我心性,話少,知道我太安靜了。
前陣子做了一個跟老師有關的夢。夢中我和老師搭著火車,老師穿著表演時會穿的旗袍,是以前很精神的模樣。我聽到了一首歌,跟老師聊起來說這和某某歌很像呢,老師也點頭稱了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雅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綠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農閒藝術節-大社在這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一夜的朋友列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方寸手記:頭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方寸手記:南ソ島ソ星ソ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方寸手記:孤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英語之城、YesOnline、Engoo、Dr. MVP、MySkyline、易森語言,我的六間線上英文試聽紀錄隨著線上英文課程的蓬勃,今天我將分享過往試聽六家線上課程的課程教材、教師類型、上課方式、學習支持,以及課堂費用經驗,包括英語之城 English City、YesOnline、Engoo、Dr. MVP、MySkyline,以及易森語言 Actions Language Online,提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窩DEMAA
    2024-06-12
    我與老婆的相愛日記EP70-產後病房休養日記剛剛忙完一陣子後,就想說來寫個心情日記,所以就先提早PO上了。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4-01-21
    我與老婆相愛日記EP59-羅東礁溪一日遊及溫泉公園之冬戀蘭陽季(美食分享延伸紀錄)這集是續我與老婆相愛日記EP58-五天四夜遊之2(羅東礁溪旅)的延伸,在這旅遊中有時候真的會遇到困境,所以我把我們的經驗告訴大家,以及分享一些我們旅遊的資訊及細項。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2-15
    [迷路日記]我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發現的兩件美好:歷史軌跡與藝術創作。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位於台北公館水岸旁,在台灣民國60-70那個年代所興建的「違章建築」,沒錯!是違法興建的建築物,蜿蜒錯落且複雜的動線,讓人不知從何拆起,因而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才保存了下來。 1997年,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組成「寶藏巖社區工作團隊」。該團隊持續遊說行政部門,希望將寶藏巖依
    Thumbnail
    avatar
    不歸鹿
    2023-11-06
    關於「與用戶的互動」-我的創業小日記D64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64天 今天復工,打開信箱開始回覆郵件 忙法會的那陣子收到了3封用戶回信 能夠收到回信,對我來說就是種正增強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9-12
    [台中美食]老田庄楊桃汁、果汁專賣店,用一杯楊桃汁認識台灣寶島在地豐饒,公益與經營齊放企業市面上專賣楊桃汁店家其實不多,老田庄楊桃汁、果汁專賣店聽到大家呼喚,用一杯楊桃汁認識台灣寶島在地豐饒,找回對這片土地與文化的連結,並在繁忙的生活中感受滿滿人情味。 老田庄楊桃汁、果汁專賣店相關資訊:: 地址: 台中市霧峰區霧工二路22號 (煦鼎國際企業公司) 電話: 營業時間: 備註:​ 地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3-22
    『蕾蕾閱讀#17』寧與高手爭天下不與傻瓜論短長-老楊的貓頭鷹好像是從「每天來點負能量」那時開始 這種當頭棒喝型的雞湯文開始爆紅 老楊的貓頭鷹有好幾本知名著作 人生勵志、情緒管理、職場生活等等 如果喜歡這種有點反骨的勵志文,可考慮讀一下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09-21
    昇歌情事|革命誤我我誤卿:小說與歌曲〈滾滾遼河〉曾幾何時,紀剛和他的代表作《滾滾遼河》,逐漸淡忘在世人的記憶之中,或許是因為所謂的「抗戰」早已失去讀者的記憶基礎,也或許背負著國家民族情感的文學作品,不再是讀者喜愛的閱讀對象。 然而我們卻在陳昇的專輯裡,重新讀到〈滾滾遼河〉的故事,他將小說的場景與人物情感,放進一首與小說截然不同的歌曲創作中,藉由音
    Thumbnail
    avatar
    簡弘毅
    202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