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小品──幾位對我影響比較大的老師 (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散文小品──幾位對我影響比較大的老師 (1)

接續此篇。

4、翟少雲老師

她是我高中時學校的國文老師。也是我的作文、書法指導老師。

翟老師為人風趣、幽默,是學校重要集會的司儀不二人選。

她可喜歡我的字(書法)了。每回書法比賽,只要有她擔任評審,那我大概就是第一名;因為她一眼就能認出我寫的字。

散文小品──最另類的ㄧ次參賽經驗

另外,她也是當年少數在學校特別支持學生參加社團活動的老師。

5、許堅峰老師

許堅峰老師(照片轉自好友阿榮的臉書)

許堅峰老師(照片轉自好友阿榮的臉書)

許老是花蓮著名的管樂教師。

祂在2012年因病去世;那天,正好是4月1日。

我並未直接受教於許老師、但對我來說、祂是管樂界的前輩,我非常尊敬祂。

不過,曾受教於祂的學生們,在每年的4月份,都會在臉書追憶過往的點點滴滴。

祂還在世時,我們通過好幾次的mail,對於我提出的問題,祂也總是不厭其煩地做解釋,並給出好的建議。

嗨,許老師好,我是奶茶,又有問題要來請教(麻煩)您囉。

我們這次比賽的指定曲是挑Moorside March。我在YouTube上搜尋時,有看到一個團的演出編制是像連結中這樣,就是跟以往的安排有些差異。

想請教的是,他這樣座位的安排,是不是有什麼特殊意義?適不適合用在每一首曲子?許老師建議比賽的時候,按這樣子坐嗎? 

底下則是許老師的回答:

不會啦..類似的坐法我也常這樣坐..

主要在考量聲部音量的大小

我仔細聽了它的音場反應(喇叭用音響)

它將銅管放在最後~尤其是tuba置中,有一個前提就是左右都會很清楚聽到節奏

也許是考量整個演奏場所高度吧...低了些..

但其實trbn不是很明顯,

trpt很清楚的運舌展現又不過大..尤其trpt在快速運舌音量會減弱..

clar在第一排..是不是clar在整首有許多的運用...

這樣的排法~我覺的是經過~分貝器的測試過..只是我個人猜測

我也用過分貝器在指揮的位置..讓所有樂器輪著吹..

它的位置圖吹奏出來好像一個大喇叭

但是環繞效果差...就算你用它們的座位排列..

還是要有所調整在左右 

 

第一排高音木管

第二排中音銅木管

第三排全銅

以上是個人淺見

早些年,我在寫管樂方面的文章,算是有一點名氣。

每篇文章結束,我都署名「奶茶」二字。

當時,中國的管樂,還遠遠不如臺灣。

所以,他們都會翻牆過來,直接將整篇文章複製過去,只需將繁體變簡體,再把「奶茶」二字刪掉,改成「佚名」,貼到那邊的論壇或網站。

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個事;大概持續半年,因為許老師有在中國開製作樂器的工廠,常來往兩地。偶然得知這個情況,才告訴我的。後來,也是許老師透過關係,讓他們把那些文章全部撤掉。

沒能當面跟祂說聲:「謝謝!」是我內心最大的遺憾。

6、盧老師

他是我國中時補習班的數學老師。

我不知道老師的名字,只知道他姓「盧」。個性也有點😂😂😂

他是我這輩子遇過的數學老師中最嚴格的一個,也是實力最強的(沒有之一)。

他是那種:上課如果不認真,或是他指派的題目不會寫(沒寫),會跟學生磨到半夜12點的老師。

在那還是寫黑板的年代,老師有個獨門絕技:就是「一筆畫圓」。他會用拇指做圓心,粉筆一動就畫好圓。

7、許主任

屏東東港千馨文教中心的班主任。我不確定還在不在?

不知道名字,只知道姓氏。許主任是引領我進補教業的貴人。

千馨,是我待的第一間補教機構()。

感謝他給我機會,我才能踏進補教業。

我永遠記得他跟我說的:「國中、小的數學,架構成一個完整的圓。」

後來,我也把這話放到文宣:

十年磨一劍,用心看得見

國中、小的數學,架構成一個完整的圓

選擇哲軒,唯一正選

那其他是備選囉!

喔不,是落選!






109會員
705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彼得的自由國度 的其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