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我對抗跟蹤狂的700天戰爭】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感謝 疑案辦的合作邀請,讓我讀了一本勇敢女性的故事-我對抗跟蹤狂的700災戰爭。
書中並沒有過多提到前因(作者與A真正經常發生爭執或交往的細節),翻譯上也十分順暢,閱讀起來不太費力,果然不同的譯者也能讓書品出不同的感受呢。
現在的跟騷法雖然已經實施,但其實跟蹤騷擾事件還是層出不窮。別說女性,就連男性也可能被跟蹤、騷擾甚至威脅、迫害等各式各樣的接近踩線行為所困擾著。
那麼,在還沒有跟騷法的十幾年前呢?在這裡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當年結束了一段感情,回到了台北,想換個跑道,於是在萬華的網咖找了個大夜班的輕鬆工作。
必須得說,現在的我不知道,但當年的萬華真的很亂,但好像也不是多有危險性的亂,只是當時的我並沒有覺得吃搖頭丸的小鬼或者茶店工作的小姐姐、賣春的女生,每個人對自己的生活有每個人的選擇嘛,反正也不干我的事,而且其實大家都挺好相處的(大夜班的客人差不多就那些固定來包夜的客人)。
一陣子以後,有一個新的客人開始來這「駐點」。只是多了一個客人嘛,一開始我並沒有特別注意到他,因為他都選擇地下室的機台,而每日除了送餐和飲料、打掃之外基本都不會下地下室。
這個客人看起來白白淨淨的,一副斯文的模樣,講真的和其他的客人感覺不太一樣。當他變成常駐的客人之後,慢慢地偶爾送餐也會聊個幾句,而我這個從男生堆中玩出來的人來說,聊個幾句又算什麼?我也沒有多在意。
後來,他開始會等我下班的時候剛好結束包台的時間,然後陪我走去捷運站坐捷運,漸漸熟了起來。
我忘記有一天是為了什麼事,他要我陪他回家拿個東西,而當時單純還天真(還是蠢?)就陪著他回家了。自此之後,他常常邀我去他家玩,我開始不懂為什麼他家裡有電腦了,還得上網咖?可能是網速太慢吧?現在看來,我一切都想得太少了。
首先我得澄清一下,我和他自始至終就是朋友的關係。
但後來他在他家跟我告白了,我拒絕以後,就幾乎進入了被軟禁的狀態,他不允許我離開他家,上班的時候陪我走去上班,下班的時候就必須跟著他回家,否則就是一頓打,我人生中還沒有被這樣拳打腳踢過,尤其他在家裡面還會吸安非他命(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的看到安非他命),所以他幾乎不睡覺不休息,那時每天都覺得很怕被怎樣?要怎麼脫身?脫得了身嗎?
於是我在某天下班後(上午八時),稱身體不舒服要去看醫生,趁著去櫃檯拿出健保卡的時候悄聲對櫃檯小姐說,請幫我報警,在警察來之前拜託不要讓我離開診所。(那時他坐在候診椅子上,好像沒有注意到我的動作)。
進診間是他陪著我進去的,我也無法向醫生求救,更何況,我也不知道診所是否真的想攤上這事,整個人忐忑不安,只希望警察快點來,不知道那位小姐是否幫我報了警。
看完診拿完藥我真的感到有點絕望了,因為警察還沒來。我在死命求生之際,乾脆拉緊了固定的候診區椅子死都不肯走,到他把我拽在地上踹我我也不肯放手。
這時,警察終於來了。我以為放下心中一塊大石,但其實並沒有。
警察了解了事情狀況後,先是把我帶到他家去拿回我的一些東西,並且發現他是個毒品通緝犯(所以說人不能只看外表),但警察擺明態度就是沒有要處理他(把他抓起來之類的)。只說能送我回家,但不是讓我坐警車,而是讓我叫了計程車,警車隨在後面跟著,確保他沒有跟著,因為他不知道我家在哪。
後來,我再沒有在店裡看過他,而過後不久我也辭職了。
雖然這短短的故事不到一周的時間,但確實讓我恐懼了非常長的時間,對男性友人(除了很熟的以外)也開始有了戒備之心,幸好他不知道我家在哪裡,而警察半消極的處理態度也讓我感覺到惶惶不安(根本沒有讓我去警局寫報案三聯單,也沒有讓我去醫院驗傷讓我可以告他,一整個就是擺爛不想處理。後來還在萬華上班的那陣日子每天上下班我都很怕,超怕。鑰匙上開始掛起防狼噴霧劑。
這種恐懼恐怕沒有經歷過的人都無法了解。但作者卻很認真地去抵讓這些事,甚至開始研究心理學、病理學等,聯絡NGO團體並奮力的抵抗。
我無法想像如果自己繼續身處在那樣的環境下能否撐過七百天,然而作者卻那麼勇於面對。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後續自己能做的處理也只是帶著防狼噴霧劑,然後每天畏畏縮縮的東張西望才敢出店門然後跑著去搭捷運只怕被盯上。
至今想起都還心有餘悸。我並非女性自助餐食用者,但確實在台灣多數的女性都還是處於較為弱勢的一方,要怎樣去面對跟蹤、騷擾、威脅甚至暴力或作者周圍的人都被威脅,我認為大家都可以去思考並留心自己身邊的人(尤其是網路上認識的人),藉著閱讀本書也許能借鑑作者的處理方式及勇於面對的態度。
最後再一次感謝 疑案辦的合作邀請,讓我請出心中久藏的恐懼並直面他。推薦所有性別傾向的人都可以閱讀這本是經驗也是指引的書。過了十幾年後的現在,跟騷法上路,也希望不再有不積極作為吃案的警察人員了,社會大眾也能更實際的面對這個問題。
1.謎團線上書店 https://sites.google.com/view/mysterystringtw/%E9%A6%96%E9%A0%8
2.博客來書店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5325?loc=P_0004_014
3.疑案辦 跟蹤狂文章 https://ohsir.tw/8864/
另外也可以參考此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eno Lin
    Cheeno Lin
    宅而不廢,愛看書看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同運、社運狂熱份子,用文字記錄憂鬱症下的各種心情和論點以做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讓社會更了解精障朋友的處境,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