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世界巡林人—五神傳說(一)

2022/07/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生存在充滿聲光刺激、步調繁忙的現代生活中,論暫時逃離日復一日的重複生活的方法,最省錢也最古早味的道路大概就是看小說了。
在千百種小說中,我有幾種比較熟悉的類型:首先是稍微燒腦、可以和朋友們一起解謎的偵探小說、魂穿時空,回味過去的歷史小說、以及我個人看來最放鬆的奇幻小說。
奇幻小說的背景架構各有千秋,在作者精心搭建的世界休息一陣後再次回到現實生活中,我又得到一種新的看待世界角度。奇幻小說很適合作為調劑生活的營養補充包,因此我也想向讀者們安麗一些也許不那麼琅琅上口,卻也值得欣賞的作品。
畢竟,並不是所有的小說都能像哈利波特、魔戒那樣有幸被改成票房叫好又叫座的影視作品,直接成為大眾的回憶對吧!
本篇文章中,我將介紹這部有魔法、有神靈依憑、有宮廷密謀、有陣戰攻伐的奇幻小說《五神傳說三部曲》系列。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
《五神傳說》世界觀主要由長篇的三部曲與其他的中短篇故事集結而成。在文章中我將聚焦在三部曲主線劇情。

楔子

卡札里閉上眼睛為死者祝禱,他不知道該呼請哪位神祇來接引這人的魂魄,索性全部唱誦一遍,反正這種事也沒在嫌少的,不過就是多講幾個字而已。他簡潔而清楚地唸著:「父神慈悲,母神慈悲,姊妹和兄弟之神慈悲,災神慈悲,集五神之慈悲,至高的眾神,我們懇求您。」
▲出自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 P26。

劇情大意(三部曲)大意介紹

架空世界「宜布拉半島」上,諸國林立爭戰不休。但權力遊戲的棋盤上除了世俗領袖、野心家以外,更潛藏著被半島上人民深信、「五位神祇」的影子。
祂們不只給予信徒指示、揭露幻象,更絕的是一步一步將書中人物的行動引導(或者說誘導)到祂們期盼的結局—即便這個角色根本不願信神或者叛逆抗拒,最後的結局都是一樣的。
在「五神傳說」有五位指引—或者說「玩弄」芸芸眾生的崇高神祇,祂們分別是:
春之女神: 掌管著生命與豐收。
夏之母神: 掌管著醫療與復原。
秋之子神: 掌管著狩獵與戰爭。
冬之父神: 掌管著死亡與法律。
四位神祇是「宜布拉世界」中普遍信仰的神。
而最後一位地位較為邊緣尷尬、被部分地區拋棄、負責收容四神不接納的靈魂、游離於四季之外的災神—祂還有另外一個身分,那就是首部曲的「作者」。
是的,你沒看錯。在我看來,五神傳說系列中本應是「背景資料」的神靈,才是三部曲中當之無愧的「作者」。
或者,我們也能說《五神傳說》三部曲系列故事就是「五神的劇本」—在書裡掙扎求生、冒險犯難的「主角」僅是眾神棋局中微不足道的一隅。

首部曲劇情大意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黯影》的劇情很簡單。與「中年大叔」卡札里相伴在鄉間小道上,我們一起作伴返回前前東家的「公司」。回鍋人事已非的「老公司」後,我們緊接著又被委以重任,與下一代的分公司接班人同行,直接前往「總公司」進修。
在凡人面上,我們看到的是職場爽文與異常報告的結合體。在「總公司」中我們與卡札里一併焦頭爛額地面對各種挑戰,諸如總公司管理不善,內部勾心鬥角、受到重用的白眼郎前主管與我們互不對盤、效力的二代接班人被簡單離間分化、最終又被其他派系明著暗著挑戰。
「不!」卡札里猛然坐起。「不可以,帕立!就連我活著的消息都不要讓濟若諾知道!別談這些事,別談到我—假如全世界都認為我死了,那反而比較好。要是早知道他們放出的消息是那樣,我根本就留在宜布拉不會回來了。就......就讓這件事過去吧。」
▲出自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 P91。
在宗教面上,卡札里意外撿獲的書籍—一本詛咒他人的災神召喚儀式書籍派上了用場。他獻出自己的靈魂想拯救輔導的王女逃離悲慘命運,從此開啟了一段與皇家深層詛咒的終極對決......
凡人面與宗教面兩線劇情並立著相互糾結至首部曲結尾。劇情我就先談個大概。下文再挑選一些我認為頗有意思的地方再行深入(有據透)討論。

首部曲點睛之筆 有據透!!......

《五神傳說》三部曲的故事脈絡就是書中五位神祈的旨意被傳遞、實現、最後讀者後見之明解讀。濃厚的宿命觀、前後呼應與冥冥中自有安排的特點尤在首部曲表現得最淋漓盡致。
我拿書裡最令我拍案叫絕的橋段來展示一下「眾神的劇本」。
「假如這條路是眾神為我安排的,那我的自由意志呢?不對,不可能是這樣!」
巫米蓋的眼睛一亮。「我倒有個不同的觀點......也許眾神並非控制著我們的每一步,而是一開始就讓千百個卡札里和巫米蓋走上這條路,只有選擇接受的人才能走到終點。」
▲出自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 P256。

生死有命 前後呼應

首部曲的「主要棋子」卡札里年近不惑,年輕時在戰事中慘遭上司背叛,賣去異國他鄉為奴。
在名為「洛拿」的異教國度時做牛做馬,淪為划槳奴時,曾經發生過這樣一件不可理喻的事:為拯救同為奴隸的少年免遭洛拿人強暴,卡札里大膽反抗,因此捱了一頓鞭打,可他在遭受苦難的當下,卻有了古怪的感受。
世界和時間......會自動重塑。我的心跳變慢,不再流汗也不再流口水......幾乎像是超脫靈魂。洛拿人把我吊起來的時候,我哭了,因為害怕和羞恥,也因為反胃和厭惡感......我渾身都是被太陽曬出來的水泡......我笑了。洛拿人以為我瘋了......但我不這麼想,反而覺得整個世界都......煥然一新。
▲出自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 P98。
卡札里在書本前半段自述奇怪的特殊體驗其實是一道埋藏很深伏筆,直到邁入後半段劇情,他在爭取外國勢力協助時,拜訪了他國王庭時才揭開:
「你是卡札!你是卡札」博剛高聲說著,像發狂似地笑了起來。
王子狂亂地抓起他的雙手,親了又親。「你跑去哪裡了?我被帶回家後病了一個星期,後來好不容易派人去找你,你卻不見了。我找到船上的其他人,就是沒找到你,而且他們也不知道你去了哪裡。」
▲出自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 P372。
我相當佩服作者把伏筆埋了300頁的用心。主人公卡札里淪為奴隸時被神靈「上BUFF」了,身心靈進入奇異狀態。當然,也呼應前面說的,最後卡札里奮不顧身拯救當時也是奴隸的王子(他完全不知道人家的身分訊息)靠的還是他自己的意志,眾神只是將種子埋下,這枚種子能否萌芽,就權看受啟示者的決定。
卡札里:「巫米蓋,假如我非要問清自己的每一步行動是否明智正確,甚至還要問那是否出於神明的旨意,我一定會發瘋。,」
對方搖頭道:「您不能去猜測眾神的心思,只能堅守品德—您心中要有一把尺,並且相信面對的每一份差事都是上天屬意您去做的,而您被賦予的才能都應該被用來為眾神服務。」
▲出自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 P257。

不討喜的設定反成魅力

如果你常看日本輕小說的話,看完這部你會訝異:拯救世界的竟然不是高中生,而是一位遇上中年危機的窮困潦倒之徒!
這部小說的人物設定並不出彩,主角沒有酷炫的能力(下一部曲才有)、沒有勇往直前的青春熱血、沒有淵遠流長的家族史詩(下下部曲才有)。卡札里可謂集結卑微、狼狽、懦弱於一身(也許再加個好色)。
個性沒什麼魅力的他,境遇宛若金庸連城訣裡的狄雲、也像狄雲的致敬對象:大仲馬的基督山伯爵。但沒有人給他留下財寶、教他知識,眾神留給他的東西在起初是充滿噁心與痛苦的。
我找了一張他在書本前半部分形象的示意圖如下:
出自網站Unsplash
有趣的是,在書裡推動劇情的除了中年轉業(原奴隸)的卡札里之外,另一位就是第二部曲的主角,被書裡配角與龍套非議成「瘋人太后」的依絲塔。
前太后懷胎時受神靈憑依,了解到糾纏皇室的詛咒,並想方設法與大君(皇帝)一同破解它,最後也不出人意料地弄巧成拙,釀成禍事,餘生在悔恨與抗拒眾神的心態中度過(直到第二部曲作者才為她重鑄一個中年開始的嶄新人生)。
依絲塔抬眼看他,笑容消散了些:「我?我在哪裡都得不到慰藉的,眾神早就把我當作一個笑話了。我寧願退還祂們的眷顧,但祂們隨意把持著我的心跳和呼吸。如今我的孩子們成了命運的囚犯,而在喬利昂,命運已經走向瘋狂。
▲出自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 P105。
一般來說,在這種有奇幻元素的冒險小說主角通常年紀較小,可能是一方面跟目標讀者設定較為接近,更能使讀者入戲;另一方面也讓讀者享受跟隨稚嫩的角色一同探索陌生的架空世界。
而五神傳說中的主要角色卻是中年起跳—換言之已經沒有太多成長空間了。但我想也因如此,主角不會做出過於情緒化、太過離譜的行動,也方便我們讀者專注在劇情上了。

小結

這本書擁有很濃厚的宿命論,所有角色走上的路、與面對的結局彷彿都命中注定好了。然而,作為一個沒有信仰的人,我在閱讀時並沒有太大的牴觸,書中人物並未全然是眾神的奴僕,而是一邊過他們生活的同時另一邊無意間達成了眾神賦與他們的使命。
語焉不詳的神諭也是首部曲的一大亮點。我們因此代入卡札里一起煩惱神明到底想要甚麼?為甚麼總是像車貸、股票推銷一樣不依不撓地過來找我呢?
至於下一本的《五神傳說二部曲●靈魂護衛》中,眾神的戲份遠比首部曲多,主角也能施展更加強力的法術,若你特別偏愛「降神」、「靈能」元素,還請不要錯過。
0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