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你,有想學些什麼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國大陸有個小鮮肉藝人叫周峻緯,是歌手也是演員,不過讓我記住他的原因並不是他的演藝表現,很慚愧我沒看過他的表演,但他對「學習」所抱持的態度,倒是讓我非常讚賞。

稍微查了一下資料,這位1995年出生的小鮮肉,讀的是世界排名31的加拿大名校麥吉爾大學,擁有社會學及心理學雙學位,而且還會拉小提琴,達到皇家八級的水準;辯論也很強,強到直接成了教練;運動更有一套,曾拿過籃球冠軍。

這樣的人才,走到哪裡應該都很吃香,內地演藝圈直接給了他一個封號---「學霸」!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他接受採訪的小短片,主要內容就是他在分享自己的學習歷程和觀念。

他說,上學時父母要求他在法律及醫學中間選一個,但他不知道怎麼選,所以就決定「都學」。

這兩個專業科目難度都很高,一般要學其中一項就得花不少時間了,且必須非常專注,但他的想法卻是先都去學,然後再決定要走哪條路。

為什麼他會有「都學」的想法?另一小段話或許可以看出端倪,他說:「我這個人有個毛病,就是一個東西我可以不願意做,但不能不會做。」

意思就是說,任何生活中會碰到的事情,他都一定要先學會,這樣才能把主導權握在自己手裡,變成是「我會做,但我不想做」,而不是我不會,所以沒得選擇。

這樣的學習觀念,我真的非常認同,也非常讚賞,他點出了重要的關鍵,也就是「學習可以讓你化被動為主動」。

你不會的事情,就必須仰賴他人,不是聽別人意見,就是付出一些代價直接請別人幫忙做。簡單來說,就是受制於他人。

即使是學霸,也不可能什麼都會,但我想他的意思是可以靠學習讓自己對各種不同領域的事情都廣泛地建立起基本觀念,「懂」就好了,不需要到「精」。

懂得越多,就越能掌握主導權,同時也不會很容易被錯誤的資訊影響。

廣泛地學習很難嗎?其實不會,我們缺的不是學霸的聰明腦袋,而是學霸重視學習、主動積極的態度。

最近的你,有想學些什麼嗎?希望看完這篇文章,會讓你燃起熱情,把想法化為作法,開始動起來!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
可以幫我留言、點讚、追蹤追起來~
讓我更有動力與大家繼續分享❤️
Anna Lin 粉絲頁
Anna Lin 臉書
Anna Lin 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vatar
卡皮巴拉林
2024-04-16
《最遠的你是我最近的爱》- 超感動小小說秀美與王立委夫妻二人結束了ㄧ場愛心義賣活動之後,緊接著又參加一家連鎖電器在板橋新店開幕的剪綵活動,折騰了整日,終於忙完行程緊湊的ㄧ天。   王立委把秀美載回家裡之後,時間已經是晚上九點了,隨後他向秀美說:「明天ㄧ大早我還要到南投參加本鄉的農業推展茶會,我晚上先南下,妳可以不用隨同出席了,這幾天也
Thumbnail
avatar
麻吉
2023-10-29
【HI!Life! 過得還不錯的一天】#009 你最近有新計畫嗎?很重要的事先說在前面。提醒大家外出或是進家門後,記得把門窗關好!因為海苔醬家附近的鄰居半夜遭小偷!幸好小偷只在客廳偷走現金,沒到房間內偷竊,不然鄰居家還有小小孩,真的是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實在是很恐怖!警察晚上也來了解狀況跟採樣,還好監視器有拍到小偷,不過這也代表海苔醬住家附近拉上安全警報,有陌生
avatar
Hi海苔醬
2023-09-18
你最近的愛情狀態是如何呢?#心理測驗小遊戲請點擊連結進入遊玩:https://ooopenlab.cc/quiz/jnFMgqkrVe6xnp2FOtNZ 祝福大家都能有順利美好的愛情! 歡迎加入蘇菲亞塔羅線上占卜社群獲取即時最新大眾占卜及心理測驗小遊戲(也可能不定時舉辦免費占卜活動): https://line.me/ti/g2
Thumbnail
avatar
蘇菲亞塔羅
2023-08-29
你知道最近最夯話題「元宇宙」的概念是什麼嗎?總是跟不上的法律規範,該從什麼角度切入?近來許多人不斷談論「元宇宙」(Metaverse),此為在現實世界外重建或連結虛擬的世界或時空,過去只存在如電影《一級玩家》的概念,如今已是現在進行式,全球已有400家企業以「元宇宙」的概念優化產能。然而,在元宇宙的「國度」裡,是否應有良善的法規或政策相對應?或許值得我們做一個前瞻的省思或超前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1-11-08
我們還有做些什麼的勇氣嗎?|我的好書單|《美好人生的風險智慧》心得風險到底是什麼呢? 如果風險無法避免,什麼能讓我們洞悉風險呢?如何用一種理性又豐富的方式與風險共處呢?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09-14
婚禮小管家最近忙什麼?關於那些你不知道的試菜經驗。五月疫情前夕,跟幾個新娘約好談今年底明年的婚宴。只不過後來的這幾個月的故事,你們都知道啦。好不容易八月中餐廳開始恢復內用,可愛的新娘像是鬧鐘一樣準時發給我訊息。 「我們可以去試菜了嗎?」 「我可以帶媽媽去吃飯了嗎?」 好啊。在週末一陣忙之後,紀錄一下這些你不知道的試菜經驗。
Thumbnail
avatar
Monikas
2021-08-19
04 防疫期間來補充點心靈的能量吧~未來的你想跟現在的你說些什麼話呢?居家防疫期間大家都悶壞了吧? 來玩點小測驗補充一些心靈能量吧! 這次我們要來玩的題目是: 未來的你想跟現在的你說些什麼話呢? 請靜下心來,感覺看看下面三個顏色, 你比較想選擇哪個顏色的能量呢? 選擇好的話,往下滑看答案 紅色的能量 小王子說:「真正重要的事情眼睛看不到,要用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1-05-28
【向右靠】有想完成什麼夢想嗎?十個讓你“不用努力”就能做到的必勝心法。 來啊!請給我一張去「不努力王國的車票」。 「努力、加油、認真!」你是不是已經受夠這些話了呢? 這本書當你拿起一看,如果你有很常在看日本那邊的出書會很熟悉,這是一本日本那邊翻譯過來極為典型的一本書。一開始我只是在網路上隨處搜尋到,看著他的介紹—簡單、有趣,於是就去圖書館借來看,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