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設限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向來的處世態度就是「人生不設限,設限非人生」。意思就是想做的事就去做,不會預先去想做得到做不到這件事,這其實都要感謝我國小老師一把把我推下水這件事。

那時我剛轉學到一處分校,班上要找人去參加演講和作文比賽,以往的經驗都是去陪榜的,老師看我一個轉學生,搞不好會帶來轉機,而我從來沒參加過這樣的比賽,老師看重,我硬著頭就接了下來,接著開始背演講稿,學習上台經驗,結果是作文比賽第一名,演講比賽則是最後一名,這件事隱隱間給了我一些啟示,那就不管做任何事都會成功或失敗的經驗,而我剛好同時擁有這兩樣經驗,感覺其實也沒有什麼。

國小開始打籃球,都是和小學麻吉一起練,成天就想灌國小的籃,一次、兩次、三次,終於在無數次的挫折失敗後讓我將球灌了進去,以我當時一米四五的身高,真的可說是騰空扣進,後來國中一年級籃球打得好,外線神準,村落找我代表去參加鄉運,我二話不說,也沒想過初出茅蘆會緊張,就跟著報名比賽了,結果當然滑鐵盧一分未得,輸得灰頭土臉。

可是從此以後我打球就不太會緊張了,而是專注在球場上打球,有一次球卡在籃框和籃板之間,我不自覺地一跳就把球給撥了下來,這時我才發現我居然可以碰到籃框,可惜後來沒有繼續努力把球灌進,成為一個真正的「灌籃高手」,當時我的身高只有一米七一左右,最適合的球場角色就是得分或控球後衛,大學比賽時有一次一米八十幾的中鋒學長老是搶不到籃板球,我一氣之下就跑去卡位搶籃板,當了一次中鋒。

從小我就喜歡音樂,可是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家裡貧窮是一個原因,後來到教會之前已經自學吉他,就在教會伴奏起來,可是都只是一些基本伴奏,對於更高深的樂理技巧就不懂了,有時自己也會覺得心虛。

不過在這個場域,除非你花錢去請人上課,不然你看著吉他教學本還是有些地方不清楚,而我又是一個音樂門外漢,什麼樂理?豆芽菜全都不認識我,在一種專業的俯視下顯得自己微不足道,可是即使是這樣的微不足道,我還是很想去挑戰一下所謂的專業。

這是我在籃球場學到的態度,那就是球是圓的,還沒打之前誰勝誰敗還不知道呢?即使難如登天,我還是想盡辦法想把球給灌進籃框裡面。

我後來決定用籃球的態度和方法來學音樂,首先是基本功,把吉他所有的和弦單音全部摸熟,然後在不看樂譜的情況下,因為熟能生巧,可以隨意將歌曲彈出,不管是單音或是和弦,或是一起彈的單音和弦。

再來就是鋼琴了,既然我不是科班出身,也沒有老師教,那我就用我自己的方法來學,在球場上我們每個球員因應比賽狀況的發展,有時要去補位,意思是你如果是後衛,有時也要學習一些前鋒或中鋒的動作,如果他們跑出去換防,你才可以去補位,這個概念我把它拿來學鋼琴上,意思是每根手指頭都要熟悉每個琴鍵,不管是黑鍵或是白鍵,所以我的一指彈奏去就開始了,從左手小指到右手小指,一個輪迴就是十首歌,每一首歌都是用不同的手指單彈而成的,前面說到我不會看樂譜,所以我乾脆就不看譜,就憑腦中對琴鍵的記憶印象來彈,試錯多了,慢慢就會找到正確的音了,就這樣從單音到和弦,接著開始左右手一起合奏,先是同步彈單音或和弦,再來就是右手單音、左手和弦,或是左手單音,右手和弦,就這樣日復一日地給它練了下去。

現在的進度是跟著YOUTUBE上的歌曲一起同步彈奏,首先要抓到歌曲的調,接著吉他用單音和弦,鋼琴則是右手同步彈出單音,左手再配上和弦,經過了這麼多年,在音樂上終於有那麼一點隨心所欲的感受了。

這就是我人生不設限的故事,我沒有辦法設限,一設限我就走不下去了,還記得我小時候第一天去國小上課,好像來到了另外一個星球,因為老師上課的東西,特別是語文我都嘛是「有聽沒有懂」(台),原來在幼稚園階段,我的同學們都學過注音符號,而我卻沒上過幼稚園,老師以為大家都會了,所以就跳過這個學習階段,以至於國小階段的前兩年我都屬於學習嚴重落後的狀況,我後來奮起直追,最終當了老師,其實不瞞你說,我在教國小國語的注音時,心裡都是先唸國字,再拆解成注音符號,和一般人剛好相反,其實就是因為這段歷程而來的。

以我的成長背景來說,急起直追都快來不及了,那有什麼人生設限的問題?先追上那顆「人生的機會之球」再說,那裡管得自身的條件或外在的限制,反正努力去做就對了!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