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時記得大智若愚,留空間給別人表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個性算是挺外向的,
喜歡玩、喜歡跟朋友相處,
不會害怕跟陌生人說話,
有機會公開演說的話也不會拒絕~
對我來說這是正常發揮,
並沒有覺得是什麼特別的能力。

不過後來我發現,來找我諮詢的朋友裡頭,
除了問投資理財的占大多數之外,
另一個也很常被問到的主題就是「說話」。
既然如此,我就統一做一個重點回覆,
將「把話說好」的幾個關鍵整理出來,
後續有機會再一個一個深入來聊~

怎麼把話說好?
怎麼在公開演說的時候表現好?

第一,要有料。言之有物人家才願意聽下去,否則你再愛講、再能講,可能也很難有人想聽。

第二,多開口。看來理所當然,但你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嗎?說話是一種能力,要珍惜,也要好好練習。

第三,勇於認錯。誰都有可能說錯話,但若因為怕說錯話就乾脆不講,那就本末倒置了。說錯了就承認,為自己說過的話負責,才能越講越好、越來越少犯錯。

第四,幽默。不一定要在說話之中刻意安排笑話,但要讓聽的人感受到你的幽默,並且更重要的是,要讓人家知道你也是可以開得起玩笑的。

第五,大智若愚。說話是為了表達想法,是為了彼此溝通,而不是要爭輸贏。除非是辯論比賽,否則在說話的時候,不用鋒芒太露,留一點給別人表現,這是很重要的。

寫著寫著,又想到不少重點。大家會想看這個系列的分享嗎?如果會的話就多多留言唷~讓我知道有人想看更多「把話說好」的經驗分享~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
可以幫我留言、點讚、追蹤追起來~
讓我更有動力與大家繼續分享❤️
Anna Lin 粉絲頁
Anna Lin 臉書
Anna Lin 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娜說食話】 EP18|沾仔記沾仔記這間店就像是一間小館子,飯麵粥粉各種菜餚都有! 平日不想煮飯,就來這裡點個菜、吃碗餛飩麵,簡單又自在。
Thumbnail
avatar
貪吃小娜
2024-06-15
在人際關係中,會說話,有時比會做事還重要俗話說:「家事做得再好,話卻說得難聽,老公早晚都要變心。」話語可以是糖蜜,融化人的心,也可以是利劍,刺穿人的心;很多時候,就算你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恐怕在未做以先,就因為說錯了一句話而搞砸了一切。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4-03-15
《精準表達》39|當你想說的話已經說完時,記得最後補一句我說完了有禮貌的人都會專心聽你說完才會回話,但對方其實不知道你說完了沒有,這件事只有你自己知道,因此說完以後補一句我說完了,或以上是我的報告,完畢,這是對聽者的禮貌。 為了要說出:「我說完了。」也可避免說話沒完沒了,開始無限迴圈,反而讓對方聽的不耐煩,適得其反。 選擇持續不停說話,希望能藉此掌握對話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23
《精準表達》38|對方聽完你說的話以後,時間久了只會記得幾個重點因為時間久了,除非有筆記下來,否則對某件事只會記得一兩句話,甚至只是記得當時的氛圍,但內容已經全忘光也很正常。 因此與其讓對方自己找重點記憶下來,還不如幫對方記憶,做法就是在說完框架之後,可以先講重點是什麼,這樣對方聽到關鍵字就會留心,會以此當作記憶點。 重點記憶與人類大腦的運作機制 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23
花了40萬學習行銷語言和流量密碼之後,我放棄了,我只想要說真話...... | 情緒教練創業的真實筆記身心靈、心理學,這個領域就算不是僅次於投資理財賺錢(包括房地產),大概也至少是前十名的熱門(熱錢)產業。體制內系統,常常與現實脫節,綁手綁腳很多忌諱;體制外系統,則是門檻極低,究竟是看了幾本書就靠著行銷包裝入行暴賺,還是真正磨練功力承擔責任,完全只有操作者自己能自由心證了......more
Thumbnail
avatar
文欣
2023-07-27
閱讀整理與心得—說話的品格閱讀一本書,不只是讀作者的想法,最終是閱讀「自己」,反思自己! 練習用真心說話需要學習的書中內容: 智慧,往往來自傾聽 後悔,大多來自發言 跟對方聊天時,有沒有過迫不急待想打斷對方而插話,或是一時衝動說了會後悔的話!尊重、傾聽、耐心、共感、同理、回應、中庸,我需要時時提醒自己 有時說話也需要停頓
Thumbnail
avatar
Christy
2022-05-07
不說話的時候也很自在  四年未見的大學同學來附近的城市工作了。因緣際會之下約了碰面,我先到了,我坐在餐廳望向門外,一邊期待一邊不安著,「四年了啊,這幾年她過得怎麼樣呢?待會又要聊些什麼比較好?」,滿溢而出的、近鄉情怯的心情。   預想的尷尬或困窘什麼都沒發生,反而一見如故。我們互吐著入社會的辛酸,從前當學生的單純以及各
Thumbnail
avatar
punystir
2021-12-01
不想說話的時候關於「不想說話的時候」,網路上好難拿捏:已讀不回、不讀不回、知道對方就是不讀不回還是繼續說、知道對方就是讀了沒回還是繼續說,到底什麼時候要說話跟回話有時候就會果在彆扭的禮貌裡。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7-25
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在線上的讀書會主持了一次,得到了蘇西贈送的一本書,在此聊表感謝,雖然他不一定看得到XD,總之,就是在這風雨飄搖、疫情嚴峻一直在延長、加強三級警戒的時刻,就躲在家裡看書可能最安全了。電子書又剛好沒有物流的問題,買起來特別迅速,只是積欠的書債真的是也不少就是了。 政治檔案最近剛好因為好友老李,申請了一批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