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人類圖】五爻不厲害,別陷入救世主的陷阱中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好厲害 !」這是我的新同事對我常說的話,也是我經常聽到朋友對我的評價,每次聽到別人對我說「厲害」、「強」的時候,腦中總是產生無限的問號🤔,總是get不到他們的點,為何他們會覺得我厲害呢?明明比我厲害的人很多啊?為了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回到人類圖看看我的特質,發現應該是五爻的「救世主」特質。
《區分的科學》一書中提到:
「五爻能在標準處理流程失敗時,提供眾人實用但卻跳脫框架的解決方法。需要幫助或正處危機之中的人,容易被五爻的能量場所吸引,將他們投射為帶來希望的救星。」
對於「救星」這個特質,我想到前任工作的故事。

五爻天生就是危機處理的救星

我的上一份工作是在一家香港的親子網站擔任編輯(聽前任同事說這間公司在香港很有名),老闆因為疫情的關係而滯留在台灣,所以提早一年進行擴點的計畫。由於剛成立所以沒辦公室,我跟老闆是在某間咖啡廳進行面試的,經過初試→試寫稿件→複試的過程之後,我成了這間公司在台灣的第一個員工,對,你沒看錯,就是「第一個員工」(解鎖另類人生成就😆)。
因為沒有實體的辦公室,我們都透過遠距的方式工作,我的上班地點不是圖書館就是咖啡廳(反正寫稿到哪裡都一樣),需要討論時就用Google Meet開會;就這樣過沒多久,老闆又聘了一個美編,租了一間4人的共享空間,當時除了編輯的工作之外,我還兼任老闆的小助理(陪老闆找辦公室)、人事(帶新人面試、熟悉環境)跟會計(算零用金、買零食)......等工作;過了一年之後,員工人數已經成長到12人,因為共享空間不夠坐,所以老闆租了一間自己的辦公室。
當我們還在共享空間的時候,老闆有一天跟我說:「只要看到我在公司就會覺得安心。」為何會這樣呢?我想,可能因為剛開始創據點,老闆自己也忙到煩心,而我冷靜的態度,讓老闆覺得「台灣據點開得起來」!
令人安心這點,就要說到五爻的另一個特質:凡事都朝著「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方向進行。我做我能貢獻的事情,就算遇到事情不知道怎麼去做,我也會想辦法去嘗試,讓老闆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對外開展業務,讓公司順利地發展下去。

五爻要小心被捧上天的幻覺

當他人的救星好嗎?我覺得有時候蠻累人的。
對於五爻的人來說,自然就會吸引別人來尋求幫助,因此經常身處在「充滿被他人投射期待的能量場」,旁人總是認為,五爻人很厲害,好像任何事情都可以辦得到,因此容易被他人捧上天,自認為是救世主。
當我看到《區分的科學》對於五爻的提醒,心裡真的引以為戒,實在是描述的太貼切,這段話是這樣寫的:
「異端者(就是五爻啦)的聲譽,完全取決於所提供的解決方案,是否成功,是否符合他人的期待。若是異端者無法提供實質的幫助,下場就有如被綁上火刑柱燒死,飽受撻伐。」
以上這句話翻譯成白話文來說,就是如果五爻不能滿足別人的期待,就會被人指責(這真是見鬼,你的期待關我啥事?),因此,不管別人期待五爻人能到什麼,五爻人必須回到內在權威與策略,選擇適合自己的戰場,拒絕自己不擅長的事情。
回到我的前任工作,就是一段血淋淋的例子,身為公司的「第一個員工」,加上我能讓老闆「安心」的特質,我得到老闆莫大的信任,因此經常被投射不切實際的期望,多了許多不屬於我職責範圍的工作,像是統計員工出缺席、調解人事間的糾紛......等等。
寫稿是一份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若是無法隨時定下心來,怎麼能達到每個月預計的稿量呢?本著投射者樂於助人的態度,體諒老闆剛創業時的缺人手,前半年我還想多做一點還真無所謂,阿Q的想著人手足了,這些事情不用我做了吧!經過跟老闆反映幾次無果之後,我覺得心累了,再加上公司發展逐漸上軌道,因此我決定拒絕讓老闆繼續「投射期待」下去,於是發揮五爻斷裂的精神,提完離職之後,交接完成就說Bye Bye。
老闆跟前任同事都很驚訝我離職的決定,畢竟我在公司的地位算高,如果繼續待下去,發展應該會很好,但我認為工作只是工作,事情能夠順利地發展,不只是我一個人的功勞,地位的高低對我而言向來不是重點,公司團隊中的每個人能夠發揮所長,讓公司穩健中發展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吧!
這份工作經驗讓我學到以下幾點:
1 沒事請不要說五爻厲害,那是你心中的投射。
2 五爻要懂得低調,別把他人的稱讚當回事。
3 五爻請評估自己的能力是否能解決問題,不能就別承諾。
你我都有權利,活出自己的人類圖設計,下次見嘍!💗
謝謝你耐心閱讀,歡迎給我愛心、收藏或分享,支持我持續創作好文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星星人,想要低調的3/5投射者,卻注定吸引他人的關注。希望能透過我的觀察,助你拿到人生的北極星,投射者的幸福就是看到你的成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