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不後悔所作的決定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趁寶寶睡了,記前天的事。
延續B計畫精神,前天下午寶寶的午睡時間,可能天氣太熱,奶睡一陣子,但他睡不著,我這次速度變快了,決定不要這樣耗,抱起寶寶將早上洗的被單重新裝上,舖好床,讓太陽的味道充滿整個房間。然後下樓,我決定整理院子裡因前陣子連續大雨及後來大太陽的熱傷害奄奄一息的鼠尾草和肯特奧勒岡。
院子裡悍長的地瓜葉不算,其實我算是一個黑手指,種過的多肉、不多肉的我都會種死……但我還是很嚮往綠意盎然的院子。
因為顧寶寶的關係,加上怕他被蚊子咬,每次經過院子看見快掛掉的盆栽時,我都很難受。今天決定要整理盆栽那個重要的念頭是想到:如果我不做任何行動,而這兩個盆栽就這樣掛掉的話,我會很後悔。
為了不落入後悔的地步,我的身體帶著我走到院子去了。
我讓寶寶在圍起來的地墊,我帶著工具在院子裡,將鼠尾草修剪,重新換盆,澆好水。
要進行第二盆肯特奧勒岡時,屋內傳來寶寶的哭喊聲。我收起工具,回到屋裡,站在寶寶面前想著我該就此停手嗎?還是讓寶寶哭,趕緊整理奧勒岡?這是母親的需求,和寶寶的需求,拉扯選擇的時刻。
突然靈光一現:「我就把奧勒岡拿進來整理啊!」
我將盆栽拿了進來,興奮地跟寶寶說:「我要在這裡整理,你也在這裡。」
我就地整理,而寶寶不時地靠過來看我在幹嘛。心裡有預備待會兒會滿地落葉和泥土,但沒關係,就花點時間打掃就好,但重要的是三者共存(我、寶寶和移進屋內的奧勒岡),也因為這樣,加上沒有蚊子的干擾,我能好好地看著植物的每個細節,想想哪裡要修剪,哪裡要留下,這裡有新生待開展的小葉,那裡的葉片已經枯乾甚至只剩葉脈,還有,這邊頂端開著紫色的小花!
有時我會將奧勒岡的葉子在指間抹一抹味道,給寶寶聞,給他探索,就像在廚房備餐時,會拿手邊的食材給寶寶觸摸、品嚐。「奧勒岡的味道很好聞對不對?」我開心地跟寶寶說,只見他一直將手上的奧勒岡葉剝掉。九個月大的他如此地認識奧勒岡。
那天晚上睡前回顧一天發生的事時,我心口熱熱地,懷著踏實的心情對寶寶說:「還好我帶著你,整理了鼠尾草和奧勒岡。」
那是一種母親的慶幸,沒有放掉寶寶,沒有放掉自己,也沒有放掉植物生命的安心開心。
    森林小徑
    森林小徑
    點滴記下我走的路徑 保存活著的印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