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迫降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日陰雨綿綿天氣格外的寒冷,這是氣象預報今年出現的第一個寒流等級,房子外面被黑暗壟罩,雨聲淅瀝瀝的掉落打響了窗台上的玻璃,人也因著這淒風苦雨的侵擾顯的哆嗦了起來,原本剛吃完飯躺在沙發上的慵懶,因接到小女兒思萱來電通知補習班剛下課,一個再平常等待接下課的提醒,一顆心不曉的為何從昨晚就感到有些沉悶,好像在胸膛灌入大量的氣體鼓漲難受。
昨晚正在廚房清洗堆積如山的碗盤,思萱手捧著倉鼠小布殘弱微微抖動的身軀,透著兩顆快要蹦出的黑色眼球,一臉面對生命終結的恐懼,女兒眼睛噙著眼淚害怕地詢問小布的狀況,那一刻我輕輕地回應她小布應該快走了,並且淡淡地安慰她要有心理準備,一邊講、一邊機械的洗碗盤,我不敢正視她眼睛傳遞出來的害怕,看著她默默地走回客廳沙發輕輕撫慰著小布的身軀,暗自低頭輕輕啜泣、兩行淚順著臉頰流下,我的臉色漠然,但不知怎的胸口好像藏著一顆未爆彈隨時準備炸開,眼睛偷偷忍著眼淚落下,假裝冷靜的拿起電動護眼罩躺在床上聽著音樂,可是兩隻耳朵不斷的來回掃描周遭的動靜,思萱來回我的房間數次,懦弱的我卻不敢起身安慰她,我想到了幾年前母親受盡病痛折磨後離世,靈堂上家人哭成一團,而我竟然連一滴眼淚也沒掉,內心不斷在詢問我到底在堅強什麼,只因為我是長子,所以必須承受所有的苦痛,別人倒下去,我還是依然必須挺直胸膛站立,也或者過往成長背景迫使我無法勇敢表達愛,只是胸膛的鬱悶難當,心中的難過像在瀑布底下的修行著,只要忍耐、再苦再累一切都將過去,是啊,一切都會過去,只是當年經過好一段時間才開始有笑容,而今應該也是吧!
今夜的雨特別的淒厲、補習班門口等待的思萱很快的上車,爺倆彼此靜默沒有多說一句話,快到家時,她哽咽地說想要去公園看小布,昨夜看著她一直透過安撫與淚珠與小布做最後的訣別,因為父親的冷靜,她只能默默的流淚面對死亡,直到母親回家的那一刻,剛洗完澡只披著浴巾不畏寒冷的她,終於潰堤爆哭倒在母親的懷抱裏,形同思萱女兒的小布走了,原本快要掉出的兩顆黑眼珠終於內縮闔眼,微微顫抖的身軀也趨於僵硬,二年多的陪伴時光,原本不在我們的預期中,當年因為思萱有個同學家裡豢養很多小動物引起她的興趣,也造就全家陪著她到寵物店走一遭,原本進入網路查到一家堪稱本地最大家的寵物店,琳瑯滿目的活體都沒有激起她的興趣,誰知道在失望之餘轉到另外一家小小的寵物店時,一隻出生不久金黃色的布丁鼠吸引著女兒關注的眼光,那一刻起,她像在幫出生女兒添購生活用品的心情,兜兜轉轉到處搜購具備運動遊戲的房子與各種食物及過冬的物品,一個原本在正常軌道運行的家庭儀式,因著一個新生命的出現開始串聯轉動著大家的思緒與話題。
初到陌生之地的小布剛開始有些防衛心,全家都有被她咬過,只是在她兩顆水靈的眼睛及可愛至極的活蹦亂跳,帶領著全家進入她的世界繞轉,當然,原本我們擔心小三的思萱很快就會沒有耐心照顧,最後變成父母推都推不掉的責任,誰知道自始自終最盡責的還是思萱,每日早晨的餵養到放學後放下書包的那一刻,小布永遠是她掛在嘴邊的思念,夏日怕她熱會幫她吹冷氣,冬天怕她冷,木屑、棉布、溫暖的房間都是她的棲息地,食物的加油添醋更是無所不用其極,五穀雜糧不說,起司、肉條等都不再話下,外的行頭增添還不足以代表她的用心,每日看電視、看書甚至於吃飯,她的懷裡總是躺著安穩睡的香甜的小布,只是看在我們的眼裡也會吃醋,一來是她愛小布好像更愛我們,而小布也是認主人的,因為當它放到我們其他人的身上時,總是活蹦亂竄無一刻安穩,甚至於凡走過必留下粒粒比芝麻大的大便或灑下一泡潑猴的尿液,一個生命的照顧也不是只有食物餵養,陪伴更是重要,思萱靈巧的雙手幫它做了一個個的遊戲室、迷宮、運動賽道,像極了一個母親帶著小孩到公園遊玩,母親在旁滿心喜悅的凝望著,那一瞬間,母親希望此時此刻永恆,孩子可以永遠都如此單純的開心下去,可是,時間還是漠視所有人的願望,看起來緩慢行走卻又如此的急行軍。
倉鼠的生命最多僅有二到三年,第一次感到時間的迫近時,是體重機上的小布變輕了很多,屁股開始長出紅腫且毛色好像沒有以前光亮,第一次看醫生花了近千元,身為父母者感覺心痛,是因為醫療費用可以買十隻小布,可是在思萱的心中,她就是一個家人、一個女兒,這層關係已經超越了實質金錢的價值,從那時開始小布每兩個星期就要磨一次牙,避免牙齒倒長穿鼻,再加上賀爾蒙失調及器官衰竭,每兩個星期要看一次醫生,也因為年老力衰,硬的食物已經吃不太下了,她就像一個日漸衰老的老人,每日思萱都必須將食物調成泥狀及添加一些營養品,甚至於使用針筒餵食器一根根灌食,此時,她像極了一個小嬰兒般的吸舔針筒,靜靜地接受旁人的協助得以活命,以前活蹦亂跳的小布也日漸行動不便,思萱每每看到小布走路一拐拐的東倒西歪或者體重有些變化,就會緊張的紅了眼眶,一直詢問小布怎麼了,是不是要趕快再去看醫生,某個回家買飯的夜晚,手機響起家裡的電話來電,電話那頭思萱歇斯底里地哭泣,呼喊著爸爸快回來,小布出狀況了,一顆心隨著女兒的哭喊撕裂擔心快馬加鞭返家,女兒捧著小布,她的牙齒卡在籠子的欄杆上,嘴巴不斷滲血,女兒無助的呼喊,像一個母親看到小孩受傷的痛徹心扉,只是看在爸爸的心中一樣的撕痛。
思萱第一次面對心愛女兒小布死亡的當下,原本一直無法接受事實,更希望將她放在家裡或送到火葬場火化成骨灰永遠陪伴她,死亡這個課題是一個永遠無法回頭的難題,不論你是達官貴人還是販夫走卒,沒有人可以跳脫,所有的面對都是全新的學習,小布之於思萱是如此,當年媽媽走時對我也是如此,我們的摯愛在生命的旅程中都偷偷種下了愛的種子,隨著真心的交流與澆灌,種子日漸長大且在每個人心中盤根錯節,等到有一天必須連根拔起時,我們突然感到如此的驚慌失措,因為她早已與我們合為一體,我與她是不能切分的,更何況這無情的死亡之神如此痛下殺手,硬生生的拆散,我還是她,她還是我,最後,經過全家與思萱分享死亡形體離開的真實,但那一份屬於我們的真愛卻可以永恆,她才稍微懂了一點點。
我們一起準備與小布的分離的儀式,一個很漂亮的紙盒鋪滿了木材,再加上她身前最愛的所有的食物,看著思萱認真的為小布布置最後的妝容,一邊動手布置、一邊掉下眼淚、她說她好想她喔!這讓我想到了母親在進入火葬場時,也是必須重新清洗全身並打扮成生前最美麗的樣子,此時,我也突然好想媽媽!我也好想哭!我也好想跟媽媽說,我好想你喔!這一個瞬間,我也才終於理解原來死亡是需要告別的,那份原本我們以為永恆的最愛,終究有一天還是必須在形體上做出切割,而在切割過程她是需要一個送別的儀式,一個告訴她,不管她在世界的那的地方,雖然形體已經不再,但那一顆曾相愛的心永遠都在。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NCDA CDA 職涯發展諮詢師認證/擺渡第九期 台北)
人生因您的正視而開始有意義
FB: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部落格: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https://vocus.cc/user/@robertcareer
分享網路圖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像股市,先想清楚你是誰,誰是未來明星,誰又是過氣將軍,鹿死誰手不到最後一刻未能知曉,找到好工作是能力更是緣分,因為關係你的未來還有老闆與同事,學校沒教我們的是職場生存術,進職場開始請重新學習,孤鳥英雄常戰死沙場,團隊與合縱連橫才是要訣,想要上位者,別忘承上啟下,低頭與演戲讓你過得更順暢,最後別忘了人生、價值還有家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