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讓你收不到學生的原因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兩年我自己的線上教學開始有成績以後,陸續有在臉書社團分享一些心得。我發現,雖然線上教學好像已經很普及,理論上願意上線上課的學生應該是增加,明明需求多了,但線上家教老師們卻還是招生困難,這到底是甚麼原因?
我時不時都會收到其他老師的各種詢問,總結歸納以後,我整理出三個最常見的無法成交因素。

1. 定位不明

我當年剛開始教英文的時候也是這樣,自以為只要想學英文的人我都可以教阿,大錯特錯!讓我解釋一下,不是說我們不能教,而是就因為「大家都可以教,為什麼要選你?」例如,我今天是學生家長,我在乎的是孩子升學考成績。但如果我是要出國自助旅遊,我在乎的是口說能力。假設你今天在家教平台或是接案網站等等這之類的地方,都會寫個自我介紹對吧?你是不是就列出學經歷、可以教什麼內容、上課時段、收費這樣條列式洋洋灑灑?至少我看過90%的老師都是這樣在招生。你覺得效果好不好?實話說真的是不太好...除非你的學經歷是那種超厲害,好你哈佛回來我沒話說,直接成交,但這種老師少之又少啦...所以如果你這樣招生,以上兩種學生,家長&背包客都不會買單,因為他們沒有在你的介紹裡看到他們想要的東西,1秒滑過去等於沒看到。(對不起實話好傷人)
思考一下這件事,每個名師是不是都有招牌?例如像哥倫布是教發音起家的,大家提到他就會想到哥倫布發音庫。若是你沒有招牌課程、明確定位,就沒辦法給別人留下印象,這樣招生真的很困難,而通常會找上門的學生很可能跟你頻率不合。還有若是沒有經營某個強項提升自己的專業度跟權威性,很容易被殺價,這個議價來回有多痛苦相信就不用我再贅述了。

2. 沒有解決學生痛點

這裡絕對不是說老師教得不好,而是老師教的東西可能不是學生想要的。每個老師在自己的專業領域都有經驗,所以我們知道大部分學生可能有什麼問題,應該怎麼教。但是!常見問題不一定是這個學生的問題。學生來找你的時候,99%機率你不是他第一個找的老師,意味著,他有一個想要解決的問題,而他已經嘗試過其他方式並沒有效,所以他才找到你。在這裡如果你沒有很清楚地去了解這個背景故事,很難讓學生心服口服買你的課跟你學習。
所以事前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盡可能獲得詳細資訊,例如,學生以前學習這個科目/專長/技能是用什麼方法?他覺得困難點在哪裡?他想達到的學習目標是什麼等等。這些是你在跟他第一次上課之前要獲取的資訊,這樣你才能設計出適合他的課程內容,並用僅有一次的機會證明你可以解決他的問題。
如果你希望有人手把手帶著你建立屬於你的線上教學事業,歡迎預約免費諮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2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如何成為有招生能力的獨立線上家教?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0會員
    25內容數
    線上學習這件事已經變成常態而不是趨勢,台灣在這塊走得比較慢但是疫情爆發後很多人被強迫接受了這個事實。我看到很多實體老師收入受影響、優秀老師不被看見、線上家教招生困難等等問題,這是一個寫給老師看的專欄。我會分享自己成為線上英文家教的故事與歷程,告訴你如何在網路上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教學事業及自由支配的時間、足夠的收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