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所有被留下的,都將在那裡重逢——《可可夜總會》觀後感。

2022/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Until you're in my arms again.
記得今年年初的時候與自己約好,每個季節要看一部電影。
一月時看了《魔境夢遊》,而這次看了從很久以前就一直很有興趣的電影:可可夜總會。也叫做尋夢環遊記。
故事的大綱是一名想談吉他的男孩「米高」出生在一個厭惡音樂的家庭,米高的曾曾祖父為了追求音樂夢想拋妻棄子,因此在那之後這個家庭中便不存在音樂。即使如此,米高仍然喜歡著歌唱,也會偷偷在閣樓彈吉他。
某天,在亡靈節時米高誤入亡者的夜總會,如果要回到現實世界,他必須得到自己家人的「祝福」。然而他的家人卻以「不能再接近音樂」為代價祝福他——
在看電影的時候,其實哭了滿多次。第一次是Chicharrón因為不被記得而消失的那一刻。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一句流傳已久的話:人的一生會死三次。第一次是他斷氣時,從生物學上他死了。第二次是他下葬時,人們來參加他的葬禮,懷念他的一生,在社會上他死了。第三次是最後一個記得他的人,把他忘記了,那時候他才真正地死了。
這部電影,圍繞著的就是死亡與記憶之間的連結。
我可以理解米糕的曾外祖母:可可的母親憎恨海特(可可父親)的原因,因為她與可可是被留下的人,她獨自撫養可可。而她卻也是真的愛著海特的,因此悲傷、遺憾、無力與痛恨才會顯得如此真實。
但我也能理解海特追逐夢想的理由,我們一輩子只活這麼一次,這是我們第一次(或許也是最後一次)當人,他也只有這次機會去歌唱了。
說實話,或許對於我而言,無論是海特還是可可的母親,都沒有對或錯。只是人間太多遺憾,太多錯過。
而不被記得,就是最大的遺憾與錯過。
每次“Remember Me”響起時都會忍不住想哭,畢竟能被記得,其實就是幸福的事。
另外哭得最慘的一次大概是結束的時候可可過世了,卻在夜總會那一端與父母相擁的那一刻吧。
所有被留下的,總有一日都會重逢的。
所以,為了那一日。
請記住我。

我是403,最近會在方格子上發布一些閱讀心得,有推薦的書、電影跟歌曲都可以留言。歡迎來噗浪找我玩!
2022.6.21 _ 403
林安
林安
在蹺蹺板上尋求平衡的生活,一邊寫作,一邊工作,一邊漫遊。什麼都寫,什麼都寫得一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