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睡不著的夜,高中生在想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候會覺得學生生涯是輕鬆且無憂無慮的,身為一個高中生在一些點上我不做反駁。
確實,沒有金錢的壓力、沒有沒有工作的壓力,甚至有很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做規劃,但是我們真的輕鬆嗎?
或許這點應該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人生在面臨轉折點的時候總是會感到迷茫且慌亂,更何況本身對於未來就沒有任何目標的人,我想我就是茫茫人海中的其中一位。
就讀高職,在是否要上大學這方面身邊就很有多不一樣的看法在左右我;有人認為應該早早出社會,學會如何養活自己,並且善用自己在高職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在社會上立足;有人認為現在最基礎的學歷應該要到大學,生育率下降,導致在台灣人人都可以拿到大學文憑,如果沒讀大學的話就很容易被沖滅於洪流之中......
那些睡不著的夜晚,我這一位高中生在想什麼?
時間過的越來越快,縱使我再怎麼不願意面對我都知道我遲早要離開這樣被保護的安穩的環境,去經歷大家口中的「社會的毒打」。
我也比誰都更清楚依照我目前的實力在當前社會可以比過的人不多,也就是我極有可能會因為找不到工作而把自己活活餓死。
在學校當學生的其一好處是,你有足夠多的機會可以去練習、面對那些未來可能會遇到的事情,我就讀資訊專業,在升上高中前就已經比班上的其他人多了一些文書上的經驗,但當老師將一份文件放在我面前,要求我做出一份完整的報表時,我慌了。
那些跳脫了學校體制與課文內容引導的工作,我做的一蹋糊塗。
那樣的挫折感對我的打擊很大,我一直以有資訊專業的經驗自傲,到現在我才發覺自己所學的根本啥也不是,我沉寂了很久,而給我那份文件了老師只叫我好好加油,別把失落感放在心上。
我一次次的在睡不著的夜晚裡反問著自己,我真的沒有做錯選擇嗎?
曾經體會過失業沒有收入所以恐慌的日子,我明白那種生活並不是我想要再體會下去的,即使身邊的人都告訴我不要緊張,不要擔心跟擔憂,放心的照著生活的步伐一步一步走下去。
確實,我的步伐看似有條不紊的進行著,但只有我自己清楚,心裡的節拍已經開始慌亂。
起伏不定的成績、時好時壞的人際關係、囫圇吞棗的學習、堆積如山的課業,在那些睡不著的夜晚,我一介高中生在一次次的審問著自己。
愈發嚴重的疫情、朝三晚五的政策、入不敷出的薪水、毫無目標前行,在那些睡不著的夜晚,我沒有一天不去思考這些我想破頭也不會出現的答案。
學了經濟學,聽了一大堆學說,知道了GDP的公式計算,課本說花錢才能推動經濟的流動,但我每一次花錢卻帶來的深深的罪惡感。
我們不知道自己會活多久,可是我們知道只要活著,就需要花錢,那些吃喝拉撒支撐著人類生命的一切讓錢顯得格外重要。
雖然我只是高中生,但不代表我不會去思考跟理解那些,那些看似在社會裡的各種陰暗。
每次老師總說寫作文就應該要寫的充滿希望,不應該夾雜黑暗和悲傷,我總覺得好笑,卻又笑不出,為甚麼要讓一群悲觀的人,硬是要求他們寫出旭日東昇的景象呢。
在那些睡不著的夜晚,我使勁的催眠著自己,彷彿這麼做就可以逃避那些煩惱。
我已經不敢再細想,在數十年後的夜晚,我依然睡不著,只能絞盡腦汁的思考著這些問題。
1會員
7內容數
基本上是散文小說的聚集地,上下文一般來說沒有什麼關聯性 大部分的內容都是生活中的啟發,有的文章內容是聽音樂聽出靈感後寫出來的 #散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紫夢蝶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鯨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夏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動漫推薦】無能力者娜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動漫推薦】happy sugar life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動漫推薦】妙先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無心插柳流水帳:說說那些不小心又減碳的小事。不上班的天數與減碳的貢獻成正比。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4-01-08
比起禁賽,更重要的那些事 --- 不適任教練最近有關學生運動員被禁賽的新聞引起熱烈討論。除了禁賽外,更重要的是無法適應教練的操守。教練不配合大會規定,對選手指責,讓選手無法專心比賽。應該思考學生運動員的心理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3-12-20
孩子常常會直接說出不喜歡xxx美術老師做那些事 孩子常常會直接說出不喜歡xxx美術老師做那些事 有些老師過分嚴苛與要求一致結果 孩子可能感到巨大壓力和焦慮 這種壓力容易阻礙他們的創造力和藝術表現 一些美術老師可能過度干預孩子的藝術創作 直接上手去改畫也不溝通說明 強迫學生遵循特定方式 這可能扼殺了孩子的創造力和自由表達 當面貶低、批評或惡意評價
Thumbnail
avatar
葉子畫室葉于聖
2023-10-31
那些說不出的悲傷,星星知道背叛、失戀、死亡、別離、孤獨,不想再失去,卻渴望能夠重新去愛,與被人深愛。但人生有時候就是會發生這些令人難以理解的悲傷。《在夜空中綻放星星》訴說著五個動人的故事,有關失落的惆悵與失去的孤寂。
Thumbnail
avatar
勤愛自己
2023-08-15
那些年,當事人說不出是METOO,但現在我覺得就是METOO的METOO在禁止質疑親師權威的教養環境裡,性騷擾沒有討論的空間,掌權者的世界裡,性騷擾不存在,那只是單方面的曲解與幻想,思想偏激的女生才會把開玩笑的肢體觸碰,當成是性騷擾。那些年,無法說出的METOO,但現在我覺得就是METOO的METOO。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3-06-28
不管人生發給你什麼牌,你的責任,就是把那些牌打好所有人,不可能會有相同的經歷,不管是家庭背景、興趣喜好,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有時可能會羨慕別人,因為對方有個富爸爸,所以生活不用努力,因為對方長的比較漂亮,所以很多好處,但是我們要自己想一想,我們有的,他們也不一定會有。
Thumbnail
avatar
自豪人生
2022-06-16
20220218觀元辰故事--若是在一段婚姻中從未做過自己,那麼選擇離婚並不是壞事!但請記得感謝對方的陪伴、付出與努力。觀元辰時,要看到影像很簡單,要調整意象也很簡單,但要藉由調整改變命運則沒那麼容易,因為,最主要需調整的是思維、是心念,是接受與過往不同的意見與做法,是拒絕以前錯誤的習慣與行為。而這一切改變的顯化,只有很少數人會有很明確的事件、跡象,多數人都會在生活中一一的反應,所以,自己也必須學會觀察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2-18
到達一個高峰後,就是不斷的墜落。那你畢生追求的是什麼?閱郭強生《尋琴者》嗜讀那些會啃咬激盪心靈的書,郭強生《尋琴者》。寫遺憾,寫音樂,寫情感。寫高峰後的失去。 留下的又會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1-08-02
# 52《為什麼要睡覺?》(上):影響睡眠的關鍵因素、睡眠中發生了哪些事?# 52《為什麼要睡覺?》(上):影響睡眠的關鍵因素、睡眠中發生了哪些事?這本《為什麼要睡覺?》清晰地寫了睡眠的成因、週期、影響、疾病等等,是本值得推薦的科普書籍,架構清晰、翻譯順暢,沒有過硬的科普知識,而是帶你從科學家們的實驗探究過程了解睡眠的各種發現。今天我們先來聊聊睡眠的成因與週期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7-02
「那些不想面對但必然發生的一切。」我想每個人都有一些很不想面對,但非常清楚無法避免的事情。也許是工作學習、也許是現實生活,也許是人際交流。之於我,其實也有些老生常談,但不知道各位是在什麼時候,或在哪個時刻開始意識到父母的老去的呢?
Thumbnail
avatar
RH.
202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