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人貓x斷捨離x麻必浩林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麻必浩林道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屬大安溪事業區範圍內,大雪山林區的北面,目前林道起點位於東勢處麻必浩護管所,鄰近永安部落(舊稱麻必浩部落),並沿麻必浩溪谷修築延伸,以之字形回頭彎路線爬升進入大安溪事業區102林班內,原名稱為大雪山林區580林道麻必浩支線;本林道沿線主要為礫石路面,2.5K及2.7K有管制鐵門,途經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及南坑山登山口等,於林道里程3K、6.3K處有易崩塌位置,目前林道可通行長度約為7.4公里,終點處位於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邊界位置
麻必浩林道,又名580林道,鄰近永安部落(舊名為麻必浩部落)。
麻必浩得名於早期因其頭目啦必浩領導力強,山胞均聽從其令,乃命該地為「麻必魯浩社」。
台灣光復後更名為「麻必浩」,民國五十二年麻必浩社遭葛樂禮颱風洪水沖失,不留一戶。
居民有感「麻必浩」字意不祥,有麻煩必大之意,申請更名,於民國五十四年改為永安社區,取永順安樂之意。
雖然是改名了,但是可以入口處的看板還是有麻必浩的羅馬拼音"Maybawnan"。
不知道該怎麼發泰雅族"Maybawnan"的我,是怎麼樣也發不出類似"麻必浩"的音。
這次再訪麻必浩林道是為了了卻心裡的懸念。
因為上次來的時候,過於草率;事前的路線調整跟補給都沒有準備好。
雖然人是到了麻必浩部落,但最後卻是不得其門而入。
只好擇期再訪。
在規劃陌生林道探路時,我都會儘可能的事先查找相關的文章,影片。
好作為自已判斷是否能夠騎瓜佛(Gravel)的依據。
其實也不一定是非得瓜佛車不可,但是我的出發點就是在找適合一般人騎乘的林道,並與大眾分享。
如果瓜佛車能騎,那麼MTB也一定能騎。
如果瓜佛車不好騎,也不代表MTB就不能騎。
但是這次的麻必浩林道算是十分具有挑戰性的林道。
我在嘗試著用瓜佛車騎之後,中途就果斷放棄用瓜佛挑戰的念頭了。
麻必浩林道應該是近年來很少人探訪的林道。
再加上入口處有鐵門管制。
所以很少機動車輛進來此處。
沒有機動車輛的開路,大自然就會慢慢施展祂的魔法,將所有人為的痕跡給抹去。
再加上沿路蔓生的咬人貓,更是會讓人在騎乘時產生莫大的壓力。
更不用說那不知何時吸附在我身上的螞蝗了。
或騎,或走的在林道中前進,你會很清楚的知道此時此刻此山中只有你一個人類。
鳥叫、蟲鳴譜成了自然的協奏曲。
乍聽之下似乎是各成各調,但是如果靜下心來聆聽,你會感受到無形之中彷彿有人在調和著各種音頻。
你試著去尋找那從未聽過的音韻,但是卻怎麼也找不著是那種生物發出的。
只好把一切都說成是大自然的神奇吧。
在一個又一個的之字彎上艱苦前行。
每個轉彎處都是全新的景色與更多的挑戰。
於是決定在林相改變的中途掉頭。
這不算是放棄,也不算是逃避,只是單純覺得滿足了。
適時的收手,我覺得也是成熟大人的一種表現。
這也不禁讓我想到我工作用電腦在本週所發生的事。
在跟客戶進行視訊會議前,公司工程歸幫我的電腦進行資料加密的程式升級動作。
但是就在會議即將結束的時候,我的電腦就出現了所有電腦使用者都不想看到的藍白畫面,然後就再也無法進入系統了。
經過確認,硬碟是因不明的原因產生壞軌,他只能幫我格式化,再重新灌系統。
我的反應出奇的平淡,照理說應該是要有點慌張才是,因為我明天還有幾個重要的視訊會議要開,而我全部的資料都在電腦裡。
但是我的反應平淡的連自已都覺得訝異。
我當下的反應是思考損害有多大,是否能夠挽救,次日我要怎麼跟客戶開會呢?
這台電腦是2019時買的,性能良好而強大,在過去的三年多,它從來都沒讓我操心過。
硬碟裡存放著我過去12年來所作的報告、客戶資訊以及競爭者情報。
但是在知道資料沒有辨法救回時,我知道我要永遠失去這些12年來所累績的資料了。
不過,那又如何呢?
經常使用且重要的資訊,雲端都有備份。
沒有備份的報告也都是我自已作的。
而我每個月要作的簡報、報告不下十數份。
需要分享上報的資訊我也已經都通報了。
既然是電腦要被格式化,而不是那個把全部資料給融會整合的我被格式化。
那又有什麼好在乎的呢?
我其實還覺得趁這個機會把電腦裡一些沒有在用的資料給斷捨離,反而還不錯呢。
這個事件讓我想到了佛家所說的“阿賴耶識”與“輪廻”。
「阿賴耶識」是印度語,中國話的意義就是「我」的意思。 人有八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未那識、阿賴耶識。
前七識都有死亡、毀壞的時候,正如人的肉體;電腦的硬體。
有這七識在,就像是驅動程式,也像是訊息接受器,人的肉體,電腦的硬體才會開始運作。
但是重要的只有第八阿賴耶識的「我」,是我之所以為我的的真心本性,如果真有來生,六道輪廻,我的意識也就是阿賴耶識;將會流轉五趣六道、輪廻天上人間,是永恒而不會消滅的。
我的電腦重生了,因為被格式化的它,除了機殼上的貼紙沒變之外。
它的內在一切都是空白的,但是因為我的存在,我為它載入了相關的資訊,好為我所用。
它對我來說,就是一台全新的我的電腦。
失去的不過只是那些老舊的,沒有人會想起的0與1代碼資料而已。
只要我還在,那麼電腦、肉體就只是工具、載具。
我還是我,除非本我非我。
地圖可以參考林務局所發佈的路線。我是從部落外開始騎乘的。沿著這條路的主要幹道走。如果你覺得陡到不行的話,那麼就對了。
路上會經過幾個露營區,還有果園,都是水泥、柏油路面。除了很陡之外都算是好騎,從照片此處開始,進入非鋪面道路。
在進入非鋪面道路時回頭一看,不知不覺也爬升了不少。但是接下來有更多要爬的。
進入非鋪面道路後,由於山區比較潮濕,再加上今年雨水較充足。路面有許多的積水。再加上不太有機動車輛來這裡,所以石頭、落差也都還蠻大的。
部份路面還有許多的青苔,我是用40c的Schwalbe G-one bite,胎壓前後在25上下,說實話在青苔路上完全沒有抓地力,必須下來牽車。
然後路旁還長滿了咬人貓,只有穿短袖短褲的我,在這種路況騎的是更為的謹慎。
林道管制處的攔沙壩。
通過鐵門之後的路況,還是滿滿的青苔、咬人貓跟爆心跳的爬升。我個人是覺得咬人貓要比陡坡可怕。
真的又陡又滑,上坡幾乎全程牽車。我認為應該只有電動登山車跟XC車適合這裡。
第二道鐵門離入口鐵門的距離只有200公尺。此處沒有上鎖。
荒廢的工寮跟滿滿的咬人貓。
一個接一個的之字彎。
然後又是滿滿的咬人貓。
過了這顆樹之後,好像有某種結界,咬人貓少了很多。
少數平緩好騎而且沒有咬人貓的路段。
此處開始出現竹林,查了資料麻必浩林道至少有三處竹林,應該是之前契作留下的,這是第一處。但是說真的,這裡完全不適合瓜佛車,如果真的可以用瓜佛全程不落地騎上來,滑下去,我認為是神人等級了。沿路滿坑滿谷的咬人貓也是讓人遊興大減的原因之一。因此決定在此折返,等下次騎登山車或者是用50c有避震前叉的瓜佛再來探完全程。
194會員
171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水豚園區咬人案例討論 - 有關動物咬傷應賠償醫療費的法律諮詢關於被動物咬傷後應該由飼主賠償醫療費用的相關問題,本文提供了相關法律觀點和建議,包括定義飼主賠償責任的因素、醫藥費用要求飼主實支實付之合理性,以及傷口痊癒留下疤痕請求醫美賠償的情況。若讀者有這方面的問題,可在留言版提問,將會盡快回應。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4-05-20
🌸氣吉咬人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12-15
咬人貓。寵物專家說,貓咬你時能有兩種訊號, 一是社會化不夠,沒學會相處方式,一是想你了,請看看我。 多年前公司在一樓門時常沒關,有隻街貓就大搖大擺走進公司,跳上同事大腿討摸,而同事剛好又是個貓奴,就這樣把牠納入後宮🌹。 小傢伙時常躲在我螢幕後,伺機而動捶打我的祈福達摩,倒在桌上的達摩看著我,想問我為什
Thumbnail
avatar
好學
2023-09-24
咬人狗之下〔Borneo 其四〕初訪未知大地,一切相遇都是命中注定。前進或停留,邁步或呆坐,唯有時間無情帶走,唯有期待緩緩化為詛咒,唯有相遇的瞬間能解開心魔。
Thumbnail
avatar
Kenny Wildlife Photography
2023-08-08
懂得斷捨離,餘財不如分給別人吧!文 / 王建煊 孔子走到楚國,有個漁夫要送些魚給他,孔子堅不接受。漁夫說:「天氣這麼熱,魚賣不掉,很快就壞了。如果能送給你這樣的君子,那真是太好了。」 不腐餘財的人是聖人 後來孔子行了兩次大禮,才接受餽贈。弟子們問:「人家把將要丟掉的東西送給你,你為什麼要行大禮來接受呢?」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5-31
除夕夜之前,把往事斷捨離——Drive My Car/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年廿八洗邋遢是為了我這種deadline fighter而設。今年才知道年廿八大掃除是為了有充分的時間完成,尤其在沒有年三十的年份。歲晚我依然在掙扎,但至少我把折磨自己個半月的Drive My Car看完了......
Thumbnail
avatar
Evan Cheng
2022-01-31
斷捨離的練習|為書找到新主人Fortunately的二手書歡迎來逛逛 (新書/暢銷書售出的速度比較快) 從興起念頭想要賣書,到獨自行動又過了好一陣子, 開始行動之後,發現自己好像又跨過了一個坎站... 網路上有很多詳細的圖文說明,讀冊本身的說明也很清楚 讀冊taaze我要賣二手書 歡迎有興趣的一起來幫書找到新主人📚
Thumbnail
avatar
fortunately
2022-01-25
[閒聊] x [星象] | 請溫柔而堅定的遠離那些傷害你的人🪐✨ 星象預報 ✨🪐 ❒金星逆行 12/22四宮摩羯->01/14三宮摩羯->01/29金星恢復順行 ❒水星逆行 01/14四宮水瓶->01/27三宮摩羯->02/04水星恢復順行 ❙ ❙ ❙
Thumbnail
avatar
天台的占卜巫
2022-01-06
減法人生-斷捨離的練習知道自己過忙的時候,身心會不堪負荷,所以會提醒自己適時地來幫自己踩剎車。 這篇文章,就是提醒自己也幫忙各位工作達人(或工作狂?)一起踩剎車。是時候來減輕自己的負擔,實行斷捨離之減法人生了!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