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稅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智商稅
社會節奏急速、工作壓力大、生活繁忙.....這些詞語再也熟悉不過了。抑鬱、失眠、疲倦、肩頸膀痛、腰酸背痛.....已經是城市人的通病。尋找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是每個人都想得到的東西。於是,一大系列和「平衡」相關的產品和服務也應運而生。但是,我們都急欲得到解決方案,於是賺來的薪水又進了另一個人的錢包內。
我不否認這些方法的好處,畢竟我也在尋找,想為抑鬱症的自己找到一個出路。但是,尋覓的過程也會懷疑自己交的錢都是在繳智商稅。或許是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各式各樣的治療師都會寫上琳琅滿目的履歷,證明自己的能力。但是,此刻的我,更需要的是找到對的人,陪著我走過這一段路。這些方法是否合適?這些方法是否對我有用?這個治療師是否是最好?任何人都會有這樣的疑惑。
每個人都會有他的一套,從醫生、社工、討論區、文章、書本......各自有各自的論述去證明自己是對的。不,其實沒有甚麼是對的。畢竟,我們現在用的方法,是由精神分析開始到現在的理論。但是,當我真正去走一次整個流程時,才發現現實裡面也沒法實踐到一套完整的理論。當診斷的流程也只不過是填一份問卷,再聽一下自己感覺到的病徵,但在判斷的過程,也不像是以前看書時那樣子。所以,有時也懷疑,自己真的是這樣鳴? 有時連專業的診斷也沒法給出準確的答案時,我又怎樣知道我是不是在交智商稅?
或許我們都急著尋找各式各樣的方法,想找回自己的平衡,寧願花錢去交智商稅來讓自己好過一點,也沒有時間去思考是不是最適合自己。是不是在交智商稅,更重要的是,我是不是了解自己? 我知道是因爲甚麼原因才花錢來這裡接受治療嗎?
某天上完某一個心靈治療課,看著不少人欲欲又試的購買各式各樣的產品,只希望可以解決到自己的問題。是的,我們都想著透過金錢去解決自己的情緒問題,但更忘記了真正要治療的,其實就是自己的心。
金錢買不到快樂,但我們還是在付著錢去買自己的快樂。
治療並不是沒用,而是怎麽讓自己實踐再了解到自己,才是得到真正的快樂和平衡。
所以,你也在交你的智商稅嗎?
你,有多久沒有和你的心對話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之後
    30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