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逃避
其實,我到底在逃避甚麼?就像是一種本能反應,遇到困難就不想解決,選擇放棄。
但也好像不是如此。
知道自己有抑鬱症傾向,卻是如此堅決地正面面對,果斷做了決定,頭也不回地選擇辭工。我是因為害怕犯錯、責罵,所以選擇逃避,還是因為不是我想要的東西,覺得做得多好也沒意義?是因為我預示到失敗,所以不想處理?沒法思考透徹,我更是需要時間整理和緩衝。停一停,想一想,但還是理不出頭緒。是不是這樣,慢慢形成拖延,最終形成逃避?
不想當一個逃兵,想好好地解決,卻又治不好拖延的習性。
是的,當做好工作,升職加薪不再是動力的時候,解決問題就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慢慢地,當看不見一個能追逐的目標的時候,漸漸失去了耐性。可能早已看透一切,高處不勝寒,問題並不在於你有沒有處理,而在於選擇去解決那一個。或許,我內心早已經給不同的問題排了序,不想立刻解決的,排到不知何年何日,成了逃避。
或許我想要的是一把大剪刀,可以快刀斬亂麻,而無需一一梳理。直接像炮彈一樣炸到粉身碎骨,寧願用最硬碰硬的方法,殊不知在那之前已經頭腦風暴多少次了。
當事情我沒有辦法完全掌握大局,從不同角度去思考時候,我總覺得失去了自我,沒法從問題的本身去解決。
或許我羨慕工匠的原因,並不是想學一門手藝,而是可以自身一直鑽研和琢磨。找尋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事情,我卻一直沒有逃避,甚至為了考究而多番追查。是不是我太認真而不合適做這行業呢?如果有一個標準,可以知道要做些甚麼,按著既定的標準去做,只有明確的對和錯,我卻能直接去解決。
就像咖啡和葡萄酒,按著既定的標準評判好壞,沒有中間地帶。
所以,有那些大眾占卜說的分辨能力,就是這種從既定標準判斷好壞的職業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之後
    30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