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北護學士後護理】(1) —109學年—書審&面試心得

2020/05/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是這樣的,小夜自2018年底,就想去唸學士後護理了。一開始是想去澳洲唸的,當時奈何種種原因,至2019年3月確定無法成行。於是,決定留在臺灣唸學士後護理,我未來的人生,就決定在臺灣渡過了。但因2019年度已經來不及報名了,於是又等了一年,讀了很多醫護寫的書,也讀了些基礎醫學的書,考了英檢⋯⋯就是為了及早準備學士後護理。終於,盼到了2020年,順利考上了北護,也盼著8月開始的新生活。
過去一年,自己也曾不斷找別人讀學士後護理的心得,讓自己更有所準備;所以也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
109學年度,學士後護理招生的有6所:
臺北: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國北護)、臺北醫學大學(北醫)
臺北+雲林:國立臺灣大學(前3學期在臺北,後2學期在雲林實習)
桃園:長庚大學
臺中:弘光科技大學、亞洲大學(109學年新設)
顧名思義,「學士後」就是給已經有大學學位的人唸的,所以最年輕的就是應屆畢業生喔!(我自己是大學畢業後8年去唸的)
小夜只有報國北護而已,離不開臺北啊XD(而且覺得自己不會考不上啦⋯⋯就沒有報北醫)
我大學和研究所是抬青椒的文組科系畢業的,大學畢業的班排名前15%。在目前的領域投入久了,感覺碰到瓶頸;若要再拓展,需要跨領域的知識和實務經驗,所以也就下定決心了。希望將來能順利走精神科護理的路!
以下分享小夜準備109年國北護學士後護理系——書審和面試的心得。

一、書審

以下是大家可能需要猛查資料怎麼寫的讀書計劃,和英檢成績參考,其他的文件不外乎身份證畢業證書成績單等等,自己看簡章,確定要交幾份就行了。提醒大家,如果需要通訊申請畢業證書副本和歷年成績單,記得要提早嘿~~
(一)讀書計畫
北護109年招生的簡章上,針對讀書計畫的說明是:
1200 字之內為原則,其內容應包含:
1)自傳
2)就讀護理系學士 後學士班(學士後護理系)的原因
3)未來的抱負
我的寫法是直接用「讀書計畫」來當標題,然後分成一、自傳;二、就讀原因;三、未來抱負三部分。字數比例大約是自傳600字,就讀原因300字,未來抱負200字。如果一開始寫不出來,先用最淺白的口語寫下來,再修成比較漂亮的中文,也是方法之一。第一稿先不要擔心字數問題,先將想法全部寫成文字,再慢慢刪減修改。
謹記這份「讀書計畫」就是你個人的文宣,可以顯示出你的文字表達能力之餘,也看得出這個人思考有沒有跳tone,也讓負責招生的老師對你留下印象。
1. 自傳
少寫些太瑣碎、和你現在要做的這件事無關的事(不要以為1200字很多~~),查一下你要報考的系,希望培養學生什麼能力,加上護理師應該要有什麼人格特質,覺得自己符合的,就針對這一點來寫;覺得非自己所長就略過。沒有人是完美的,但真誠很重要。
2. 就讀原因
理由動機大家都有,但可以想想怎麼寫更條理分明。建議大家可以先將想到的原因一項一項列點寫出來;列完之後,想想這些原因當中,哪一個是最重要的?又有哪一些是比較次要的;再將重要的理由修成文字段落。字數有限,好的理由一兩個就夠了。
報考動機是面試必問問題之一,也是每個人都應該問自己好幾遍的問題。不需要多,但要清晰、明確。
(像我一開頭說的,需要跨領域進修的理由,我沒有列在讀書計畫裡,面試時也沒有提。我覺得用一些易於解釋,容易讓人有共鳴、一講就懂的理由,會更有效率——像是高中時有興趣但大學決定唸別的啦、當過志工覺得很有意義啦、曾經照顧患病家人啦之類的;你只能寫幾百字,面試時也只有1分鐘去說明)
3. 未來抱負
這邊我是採一個「中華民國萬萬歲」的寫法。不妨看看護理系的出路,想像一下10年後的自己的樣子,點到為止就好。老師們都很清楚,你都還沒進來唸,還沒經歷過臨床實務,未來抱負大家都只是空想而已。重點是你有想過。
切記,用字正確,格式統一是基本要求;這兩方面有錯誤的話,會讓看的人感覺你粗心、不夠重視對方。
建議提早寫,寫完後印出來放3天後自己再看一遍,或許會找出自己原本沒發現的錯誤~~也可以請別人(親朋好友當然好,若有和未來考官一樣不熟悉你的人,更棒!)幫你看看,確認寫的內容對方都看懂了~
(二)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北護109年招生的簡章上寫:
社團參與、獎狀證照、競賽成果、社團表現、工讀經驗、志工服務以及英檢成績、工作優異表現及獲獎、證照等佐證資料等(儘量提供)
因為據說英文好滿吃香的,而且護理系要閱讀大量英文,我覺得考英檢也是好事。成績要多好才有加分作用呢?北護的學士後護理系不需修英文課,但有畢業條件(全民英檢中級初試/托福ITP424分;iBT38分/多益450分/雅思3.5分,其他自己查),所以你拿出這個分數以上的英檢成績單就ok啦!
小夜本身英文底子還OK,考到校內免修英文的成績(多益785分以上)。
我的書審資料中,就附上了大學畢業時得的獎狀、碩士論文獎助的證書,加上多益英檢成績單(沒申請證書,600元貴死了)
至於社團參與、競賽成果、社團表現、工作優異證明及獲獎、志工、證照我都沒有。
小夜最後的書審成績是93分。

二、面試

109招生這一屆,可能是疫情關係吧,面試人數不到200人,比前幾年的兩三百人少。北護是3人一組的團體面試,面對3位老師(好像是⋯對不起我沒有記起來(艸),其中一位是負責學士後護理系的副系主任。(推甄研究所經驗,系主任級的教授會坐陣,而且坐在中間~~)
在休息室等面試的時候,看很多人都在唸筆記之類的東西,我一直覺得好像在製造什麼緊張氣氛的樣子,就拿出隨身擕帶的小說來看XDDD
(一)面試流程
(1)先給一篇約200字的英文短文(沒中文翻譯),有8分鐘時間閱讀,可在上面劃記寫字;時間到監考員會回收那份短文,放到口試試場內你等下會坐的位子上。每個考生的文章內容不同。
(2)3個考生一起進入試場,坐在自己准考證號的位子上,對老師們口頭報告短文的內容(可看之前做的筆記),限時1分鐘,時間到就要中斷發言。
(3)老師們問2個問題,3個考生輪流回答,每題發言1分鐘,一樣時間到就要中斷。
(二)面試內容
1. 英文短文
文章難度我覺得是多益的程度,主題是各種生活題(我以為會是corona方面的哈哈)。
因為沒有要求逐字翻譯,我就只摘了重點,輔助自己報告文章內容,務求在1分鐘內講完。文章裡有2個我不會的單字,可是因為只有1分鐘,我只報告整篇文章的大意,沒有講到我不會的字。
2. 面試問題
我被問到的問題分別是:
  1. 畢業學校和報考動機
  2. 遇過壓力最大的事是什麼,你怎麼處理
很生活化是吧,大家都講得出一二的問題是吧。所以回答得清楚、對題、有備而來,顯得尤其重要。其中一位跟我同場考的女生,我覺得她真是太緊張了,沒能好好表達自己的經驗,有點可惜。
以下個人觀點:
1. 面試要刷掉英文程度不好的人(8分鐘看完短文後,沒辦法報告出來)
2. 說話的態度、條理,比講的內容重要(既然沒有標準答案,能比較的就是答題方式;大家的理由都是好的,對護理有興趣,或是有家人是護理師,並沒有哪個理由聽起來比較「高分」,對吧?)
3. 面試同分的話,可以比的就是書審了。雖然簡章上寫面試佔100%,但誰知道書審有沒有考量到面試成績裡呢?真正的面試100%應該是沒有書審啊!
4. 我工作這幾年來,也面試過一些工讀生;但其實跟一個人談話5-10分鐘,從對方的語氣眼神、回話的態度,就可以大概知道這個人的氣質,適不適合這裡;也知道該向老闆報告,這個人是要勸留還是勸退XD 因為都是抬青椒學生,聰明程度不會差太遠,要用的是工作態度好的人。所以啊,若太緊張,會影響老師們閱讀你這個人;也會讓人擔心,若錄取了你,能不能好好唸完所有課程?能不能順利考到證照當上護理師 ?
知識是自信的來源之一,也可以培養更多成就感。雖然我是只有考北護啦,但希望能幫上考其他學校學士後護理的同學們~~
小夜面試成績是90分以上,本屆最低錄取分數是88.4分,正取~
終於要走到人生下一階段了~~
PS. 雖然是三人一起面試,但不是三個取一個,大家不用緊張歐!
點我看下一篇:【國北護學士後護理】(2) —開學了!整個8月都被課程塞滿⋯
夜貓的夜
夜貓的夜
2007年由香港到台灣,在臺北定居10年。曾經是中文系,也待過圖書館學的系所,現在是護理系。偏食:日韓小說、推理、恐怖、療癒系、醫療、生死、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 因為不太買書,所以都是圖書館借得到的書。部落格搬家到方格子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