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忍不拔的母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對養母的記憶雖然稀少,但她給我的影響卻深遠難忘。記得每當養父酒醉歸來,他總是對她怒吼斥罵,甚至動手相向。養母為了保護我,總會提前將我藏匿於衣櫥深處,或是家後樹叢的掩護中。只有當暴風雨般的爭吵平息,養父進入夢鄉,她才會將我帶出,輕撫我的頭,安撫我的心。然而,她那被淚水沖刷的臉龐,以及青紫的痕跡,讓我感受到的,不僅是恐懼。我終於明白,她為何堅守在這段婚姻中。她對我親生家族的承諾——要將我撫養成人;作為妻子,她認為應盡的義務。她未曾預料,這份執著,卻讓她的健康每況愈下。一次次的傷痕,一次次的逃避,她卻總是迅速返回那個囚籠。為什麼?因為我。最後一次她逃離時,情況特別嚴重。她就像被人無情毆打的受傷小狗,一瘸一拐地逃離,發出哀嚎。我還記得她遠遠地呼喊我的名字:“孩子,快跑!找個地方躲起來!”當我最後一次看到她時,她已經躺在新竹省立醫院。養父在親戚的通知下,帶我們急匆匆地去醫院,見她最後一面。那時,我還是個懵懂的孩子,緊緊依偎在她身旁,問道:“媽媽,你怎麼了?”養父遞給我零食,示意我在一旁玩耍。我隱約聽到他們的對話,卻聽不清楚具體內容。直到養父大聲呼喊養母的名字,我才意識到她已經斷氣。我不停地在她耳邊呼喚,希望她能醒來,但她再也沒有任何反應,只有鼻子下流出的血跡。每當我看到一隻迷路哀嚎的小狗,養母逝世的那一刻,依然歷歷在目,令人心痛。


在養母離開後的日子裡,我經常夢見她溫柔的身影,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我想,即使在天之靈,她仍舊擔心著我。我明白了她因何病逝——這個秘密即使無人明言,我也早已心知肚明。我期盼向所有人傳達這樣的訊息:請以身作則,切勿讓酒精或毒品蒙蔽心眼。它們能摧毀家庭,奪走生命。對於有孩子的家庭,更應該彼此相愛,遇到衝突時保持冷靜,通過溝通解決問題。切勿讓任何過錯剝奪孩子們與父母共同成長的機會。作為子女,我們應該珍惜與父母共處的每一刻。他們的囑咐是出於對我們的愛,希望我們避免走錯路。如果你期望你的孩子未來能孝順你、對你好,那麼從現在開始,就應該更加關愛你的父母,成為一個優質的榜樣。用金錢和物質來孝順他們並非最佳之道。最好的孝順,是經常回家,陪伴他們,與他們聊聊天。用行動表達愛意,這才是最真摯的孝道。




無論它們出自何地,我將述說關於原民語言、文化、音樂、文學、藝術、故事、美食以及生活方式點點滴滴。另外,我也將以個人觀點評論與原民議題相關的內容;當然,我只會給您實務面的訊息,我相信,正在進行式的事物就是生活一種「葛納瀚」的態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活中的難忘時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山裡的小孩成長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逆境中要堅忍面對家中的鹹水喉出現滴水,找了一位相熟的師傅在假期過來我家維修,誰知道花了大半日把原先的一個問題解決了,卻發現了另有一個問題,這次連師傅也考起。這個假期彷似浪費了大半天而原地踏步。心情不太好,於是便一如既往的去做運動,通常運動過後身體釋出多一點安多芬便能夠令心情舒暢一點,誰知這天去踩單車卻又發生意外⋯⋯
avatar
Yuk-AnOrdinaryGuy
2024-05-18
忍術!目不轉睛之術-《忍者之家》由Netflix出資、日美合製的影集《忍者之家》於2月15日上架,連續兩週拿下非英語影集觀看數第一名。描寫忍者一家如何面對喪子之痛的故事,背景設定在科技發達的現代,相當神秘與新奇。 《忍者之家》是由男演員賀来賢人提案製作....
Thumbnail
avatar
Crust Island
2024-03-22
互愛堅忍 I 心之烙畫 no.9不知道你們是否曾經有過在風雨飄搖之際,互相扶持渡過難關的經驗呢? 有時候一個人的堅忍其實不那麼堅固,多一些人一起的堅忍似乎比較容易渡過,因為感到的是不只有自己還有其它人也在同一個處境底下,於是"愛"就有了意義。
Thumbnail
avatar
e-Mingling 心旅
2023-12-06
[普化]布忍斯特-洛瑞酸鹼學說心得分享【WHY-為何天外飛來普化?】 為什麼要開始寫這些看起來完全不生活化的普通化學心得?起因於既然我理解到文字的描寫和創作可以讓我提振精神(也順練鍛鍊自己創作的數量),但我同時又因為需要讀普化,我就靈機一動想說結合這兩者的紀錄可謂一石二鳥(內心隱隱覺得這是否可行?),又因為當你需要將吸收內容寫出來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三伏甲烷
2023-05-22
總統親自上陣兼任農業部長!菲律賓年底真要吃不起飯了?除了俄烏戰爭影響,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第一季度的稻米產量下降了 6%,原因是化肥的使用率低,而化肥的成本急劇上升。 菲總統親任農業部部長 看小馬可仕如何——“大力出奇蹟”?
Thumbnail
avatar
Aufheben 奧夫突變兮
2022-06-26
傳統客家女性的堅忍形象|談《寒夜三部曲》的燈妹一、前言 二、悲情的一生 三、充滿寬容之愛 四、深具象徵意義 為了活下去,為了撐持這個家,燈妹什麼事都肯去做,再苦也不怕。於是,連「扛材」這種粗壯男人才做得了的工作,她也去試。上山工作時,她會用菜籃挑著幼小的兒女;天氣太熱了,她把上衣脫下來;實在受不了了,她甚至光裸著上身工作。 六、表現新女性精神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2-09
要成就事業,必須要堅忍︱小K生活之路教育家梁啓超曾經說過:「如果曾國藩沒有堅強的意志和足夠的忍耐,那麼他的一生也必是失敗的。」 要成就事業,必須要堅忍,曾國藩一生遇到過無數的困難,而他卻能夠把它們一一克服,並功成名就,這是因為他有鋼一般的意志。曾國藩認為君子穩重而有威嚴,有堅強的忍耐性格,在困難面前不退縮,即使刀架在脖子上也不畏懼。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1-10
瘋狂又獵奇、陰森又殘忍的感官體驗──《人間椅子》江戶川亂步TAG:有聲書、7小時、短篇集、推理、大正時代、驚悚、懸疑、獵奇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1-02-06
電通安吉斯集團台灣宣佈由安浦菲總經理陳秋香兼任博仕達總經理 文、圖/電通安吉斯集團提供   今年5月10日,前博仕達(Posterscope)台灣總經理張立培(Rebecca Chang)因個人職涯規劃因素已卸任總經理一職。電通安吉斯集團今日宣佈,即日起將由集團旗下品牌安浦菲(Amplifi)台灣總經理陳秋香(Suzanne Chen)同時兼任管理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8-07-24
燕居短歌 (晚餐 履新 忍 家之晨 奉獻者 柴坦亞帕布 同窗 菩薩寺老梅)1 晚餐 吊燈放暖 廣播天使唱歌 家人圍桌 【註】 尋常之日,家人圍桌晚餐又有何難?安知過去近四年此對余為奢侈哉?故返鄉後愛在此長桌用饍,小粗坑曾伴我之小音響則置一旁木櫃上,依然以歌樂相陪焉! 2 履新 登車情怯 窗外景物偷換 小小滄桑 【註】 1/3履新,候交通車時、地不變,登車竟微生老大還鄉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17-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