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裡的味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經是個食物殺手,在夢想中想像自己親手做出好吃的料理給情人吃,然後對方就會從食物裡感受到我的愛。
在六七年前,我突然的迷上了做甜點(是做甜點不是吃甜點),這件事注定要走向失敗,因為我不愛吃甜食,但我卻又想要展現想像中做甜點給情人吃的這件事,人家說抓住另一半就是要抓住他的胃!於是我做了一個千層派,費盡千辛萬苦之後拿到我先生的面前,用殷勤炙熱的眼光看他吃下去,然後在旁邊等待著他的吃後感。
這份愛的千層派先生終究是把他吃下去了,但事實上其實千層派非常的難吃,為了少油多健康,我放了極少的奶油,在沒有奶油的滋潤度下,這個千層派呈現的口感就是既乾癟又沒有層次。眼看先生面有難色,我還補了一句:「這是為你做的生日禮物耶,好吃嗎?」在沒有退路之下,先生只能硬生生把奶油千層派吞進去,只是這也成為他的陰影,再也不吃千層派了。
過了幾年,我終於理解,要做出好吃的東西,一定是你也要喜歡吃的,而且你也要熟悉這些食材。你才知道過程中發生哪個狀態你可以從容應對,同時料理的過程,不單單只是烹煮,更多時候是你從上下游買菜的途徑中,你看見什麼?是單一生產包裝的SOP,還是充滿幹勁活力的生活百態?
以前我最愛到超市去買菜,每個食材都裝好一份一份,用直覺思考就可以解決買菜問題。但時間一久我總覺得超市裡的菜沒有活出他們的樣子,他們都被包裝好後等待出售,好像少了些什麼。後來我就到菜市場買菜,這個氛圍立即吸引我,到菜市場看見豐盛的蔬菜水果在菜攤上閃閃發光,我覺得他們都在呼喚我:「趕快來把我帶回家」。我漸漸了解菜市場當季的食材,聽見菜販的叫賣聲,看見人情味的展現,與你互動的店家教你挑選肉品應該要怎麼挑....等等,這些「人味」把我留在菜市場裡,更因為這些「人味」,我想去試試看這個陌生的蔬菜炒出來是什麼味道,又或者這個部位燉煮之後產生的美味。
於是不斷地在菜市場走跳與廚房的練習中,我的料理從很多快炒的方式轉變成為燉煮,從快速的方式轉為慢工出細活,當我端上桌時,從家人夾菜的速度與重複添菜的動作裡,我看見我在料理食物裡最真實的回饋。這些回饋,不用炙熱的眼神等著,空菜盤就是最好的回應了。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何排除煩心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靜的味道]苦橙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體會告訴你他的需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食物裡的回憶清單 這近兩年來 食物霸佔了我生活中很大的思想區塊 到底為什麼吃 為什麼特別想吃某種食物 某種料理 某種味道 某種口感 諸如此類的問題 不斷地在我腦內飛蕩 流竄 吃回憶 已經很早就發現了 食物類的頻道 開箱新品 找新鮮 探詢老店 找記憶 說的是回憶中的美食清單 但
    Thumbnail
    avatar
    Hermia
    2024-03-20
    食物:生命的禮讚食物對我們生存的重要性,不單單是營養的來源,它更是自然界的恩賜,是生命的基石。每當我們享用每一口食物時,我們都應該心存感激,感謝大自然的豐富資源和農民的辛勤勞動。這種感恩之情可以擴展到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讓我們對周圍的一切保持謙卑和感激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Essie
    2024-03-13
    食物裡的愛小時候,阿嬤會買水果回家(超大顆的拔辣、很甜又香的蘋果、巨胡霸的旺來...),以為水果就是長那樣,直到漸漸長大,有機會去逛逛市場,才覺得原來我吃的是頂級水果,那些是阿嬤特地請店家預留。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3-11-17
    【YC TALK】《食物裡的生活哲學 》:可頌 漢堡 或白飯 各國的獨特飲食文化 & 不同的人格特質 熱騰騰的可頌麵包,搭配香醇拿鐵咖啡,這是美好一天的開始,法式悠閒的日常,養成迷人的優雅氣質;大口滿足的牛肉漢堡,加上全糖草莓奶昔,無非是一日快樂時光,美式的熱情奔放,營造活潑歡樂的特質;彈牙的白米飯,再來一口味噌湯,是上班前的獨處沉靜,日系的溫和典雅,圍繞文藝輕柔的氣氛。 從日常的飲食習慣,看出不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10-31
    [插畫接案雜談] 花園裡的食物鏈 五月初完成的插圖是小說作者無明孤舟的委託,主題是取自小說裡第73章[護食] (對我來說) 整個構圖的來龍去脈,參考內容含括的部分應是從第70章[赫特菲爾斯的馬車]開始,經由第71章[獅子]到第73章[護食]
    Thumbnail
    avatar
    桐生茂豫
    2023-07-06
    旅遊聊文化 | 要把盤子裡的食物吃光光喔!不知道大家小時候吃到自己超喜歡的食物時,會有舔盤子的習慣呢?在法國大家是用法國麵包把留在盤子上的醬汁全部用吸乾,只留下乾乾淨淨沒有一點食物殘留的盤子喔!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1-10-13
    墜入食光隧道裡的《小森食光》自從幾年前在雲林落地生根,離土地的距離近了,總會在假日的時光,悠哉地從住處散步到早市,從市場的農產感受四季。每年秋冬,小番茄盛產,我總會上市場挑選紅潤飽滿的小番茄,回家漬成一罐罐的酒漬蕃茄。說起來,這樣率性地用番茄在每一年的秋冬創作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Thumbnail
    avatar
    Annie Chou
    2021-03-07
    [異國美食]酷椰嶼芋頭椰奶純淨、天然、健康、安心的飲品,一次喝到三重食材的美妙味道​ 走一趟各大便利商店,你會覺得市面上鋁箔包的飲料真的很多,但是椰漿絕對是市面上少有的飲料包裝。酷椰嶼芋頭椰奶這款飲料真的很特別的少有。到底有多麼少有呢??這篇文章就由小編來做個介紹給大家認識吧!! 酷椰嶼芋頭椰奶相關資訊:: ​ KOH  COCONUT授權: 英屬維京群島商可娜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2-28
    屬於你的食間感| 一道繚繞記憶、深入內心的食物香氣母親的紅燒牛肉麵,一解異地的思鄉情懷。 在美國時因為懷念母親自製的牛肉麵,嘗試還原出記憶中母親的味道。 記得Yuu剛到海外留學的第一個秋天,住在學校宿舍而因此開啟了自己烹煮料理的生活。以往在台灣的家總是能夠享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舒適生活,忽然到了國外這樣的福利似乎瞬間消失了。
    Thumbnail
    avatar
    心旅者
    2020-12-16
    找尋在記憶裡美好的味道432HZ療心室找尋在記憶裡美好的味道 透過催眠可以幫你找回潛意識裡 那個最懷念的味道
    Thumbnail
    avatar
    432Hz療心室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