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心在哪裡,路就在哪裡!關鍵在於你如何選擇。

2020/10/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也遇過很多優秀的台灣年輕人,他們很珍惜來大陸看看的機會,當交換生、實習工作。他們對大陸如今的面貌感慨萬千,所以用更多努力學習拼搏精神。越是缺乏資源,越是珍惜機會。
我曾被一位台灣同學的生活態度打動。那些只在電影中看過的情節,卻真真實實地發生在她身上。母親賭博欠債,被債主追上門潑油漆,跑路了;父親酗酒患癌,在她讀高中時撒手人寰。她從小與雙胞胎妹妹相依為命。我聽著她若無其事地描述著她的童年,然後她說出一句「我終有一天要出人頭地,讓那些看不起我的人瞧瞧。」她大學時,跟親戚們借錢,去南美當交換生,保證一定會打工把錢債還。因為她相信比自怨自艾,多出去看世界,多認識些人,多接觸些機會,才是改變命運的正確選擇。
我不知道她現在怎麼樣了,但我相信就像她把自己送進了政大念MBA,將來無論遇到什麼、選擇什麼,她都會努力找到資源,努力得到她要的東西。
政大的校友情誼非常深,區別於有些名校較多的個人英雄主義,政大顯示出真正的親愛精誠,共享才能收穫,大氣方能卓越。樂於真誠輸出與奉獻,這張大網路自然也在無聲無息中記錄下點點滴滴,在需要的時刻悉數回饋,雖然我並無此刻意期待。
我在過去的文章裡,已經跟大家分享過「五分鐘建立人脈」,這裡不再贅述。其實很簡單,不管在哪裡,在什麼場合,只要自己有才華,總能夠有好的際遇。不必攀龍附鳳,不用矯揉造作,無需虛偽迎合。有心就永遠都不嫌晚。
借用一位微博名人說的話,一個人的一生就是讓自己不斷變得值錢的過程,不斷變得值錢就是意味著自身不斷進步。在一個市場化的社會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定價,如果你值錢了,討價還價的機會就多,工作的機會就多,升遷的機會就多,讓生命自由的機會也就增多。
如果你既沒考進好的學校,也沒有幸運地被父母送進好的學校,又沒有能力把你的孩子送進好的學校,那麼你必須另外找人脈通道。
你是小白領,期望升職?那就試著多參加一些職業分享會、管理類的課程和培訓、書友會等,那裡有很多有上進心的小白領。
聚會本身真正重要的是,與人的相遇,慢慢地,會拓展出屬於你的人脈圈。
你是創業者,希望拓展業務?也許可以試著加入一些創業交流會、峰會,聽聽奮鬥著的人都面臨著什麼困境和機遇。哪些困難自己已經遇到過了,克服了,可以把經驗分享給別人,獲取好感;哪些困難自己正在經歷,說出來,大家站在不同的角度出出主意,思路開闊了,也許就豁然開朗了;哪些困難自己還沒有碰到,用心記好大家的分享體會,可以讓自己少走彎路。或是去峰會聽聽現在的經濟形勢,成功者的辛酸路,休息的時候和同仁交流一下,也許一些正發愁的點就被理順了,甚至可能找到志同道合的隊友。再或者去展會,看看行業內的動向如何,最近有什麼新品,是不是有哪家公司想換供應商。
回想一下,遭遇低落和脆弱的時候,你是怎麼做的?如果是封閉自己,那就會讓自己產生盲點,鑽牛角尖,看不見自己擁有的資源,看不到朋友,看不到機會。
我從不覺得自己經濟地位高,回憶起自己低潮期做的事情,感慨頗多。那時生活狀態突然發生改變,一段長期戀情終止,發現自己可能需要重新開始,大約有二十天,我完全從臉書和朋友圈消失,不想讓朋友們的關心干擾我本就混亂的大腦和內心。看似好像封閉自己,其實並沒有,當時我做了一件事,現在想來還挺佩服自己。我翻出兩年來收到的所有EMBA學長、學姊的名片,一張一張篩選,最後選出五張,一個一個打電話,詢問是否有合作的可能。
所以,一個人擁有怎樣的機遇,是否有機會翻轉人生,還是要看自身的個性、意願和選擇。
常到陌生圈子走動,會有意外收穫。人脈的前提是有人,窩在家裡的沙發上,當然不可能認識什麼人。你必須走出去,見識多元,開闊視野,尋找同伴,彼此有信念,互相是人脈。
|購書傳送門|
博客來
誠品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沐光出版刊登,歡迎分享文章連結。未經許可,不可另轉載於其他平台
沐光出版
沐光出版
2019年成立,以理性與洞察,剖析社會的紛擾;以自省與謙卑,探究人生的價值。擅長生活風格、親子教養、健康醫療等領域,重視編輯專業與出版品質。透過知識的探索,看見更深層的世界,揭露盲點,通往新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