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對話~阿母與朋友

2020/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阿母,我周末要上台北一趟。
阿母:喔!好。你不用擔心,以前阿爸上台北時,我也是一個人在家,我會好好照顧自己,反正我哪裡也沒有去。
我:阿母,你有時候會不會想出去走走,或是像阿爸一樣,有時候可以參加活動?
阿母:不會啊!家庭主婦很忙的,雖然不知道在忙什麼,但是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我:我想知道你有沒有「想過」有朋友可以聊天講話多好呀?
阿母:我沒有想過。因為我的個性不適合。
我:但我覺得有時候你好像也需要有對象可以說說話啊!像以前老家的雲昭阿姨,還有你偶爾也會打電話給桂英阿姨,我都在猜,你在買菜的時候是不是也像菜市場的阿姨還不錯,會聊天。
阿母:唉喲!他們賣菜很忙,哪裡有空可以跟你聊天。以前你們小的時候,我在家想到要買什麼東西,下樓到雜貨店時,碰到雲昭阿姨,然後就聊了幾句,結果聊著聊著就來不及煮飯了。真的,家庭主婦好忙。
我:對啊!那時候知道你很要好的朋友就是雲昭阿姨了。
阿母:像你們還小的時候,禮拜天阿爸休假,你們在看電視,我在洗衣服,想說休息一下和你們說說話,沒想到時間一下子就十一點了,我又要趕著煮飯。有時候真的覺得很忙,又不知道在忙什麼。然後慢慢調整一下心態,自己在家裡發發呆,這樣不是很好嗎?不過也是啦,有一點孤僻。
我:你也覺得吼?所以我想說可以出去走走聊聊天不是很好嗎?
阿母:不過看到有一些人也是很討厭。只是當媽媽的時候也沒有時間,我現在有時間但是個性不喜歡呀,就像舅媽講的「不要勉強」,我和舅媽比起來,她比我更沒有人陪她講話,除非她孩子有回家。像我們家庭主婦都老了,有時候又無法溝通,你有你的意見,我有我的意見,講不到兩句話就吵架。
我:不過有時候可以多溝通了解一點其實也不錯啊!
阿母:可是我也不敢了解,這麼老了還是不要了解比較好,我們已經太了解了!
我:真的嗎?
阿母:真的很了解,大致上都一樣,生活上就是這樣子,你啊!我也很了解,還不如大家把自己的事情都做好比較重要。
    平庸大叔 Mediocre Ajeoxi
    平庸大叔 Mediocre Ajeoxi
    結束十多年報社編輯生涯,2020年從台北返鄉高雄,疫情期間寫了兩本書: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出版中年女性透過機車環島突破自我框架的故事《1000歲歐巴桑的10年機車環島夢》;記錄「咖啡旅行家」Ryoko涼子在疫情期間的創業故事《根本在旅行》。喜歡以文字、影像記錄有關人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