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產假制度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Unsplash
時間飛快,最近我開始休產假準備迎接二寶的到來,因為收到很多朋友詢問荷蘭產假制度的相關問題,因此在這邊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整體來說,荷蘭的產假制度雖然不是歐洲最好的,但仍然讓我在休產假育兒的路上感到十分舒適安心。

荷蘭產假制度

全薪產假 (Maternity Leave)
荷蘭政府提供16周的全薪產假,規定在預產期前4到6周可以開始休假,最晚得在預產期前四週起休,不能像亞洲很多媽媽工作到最後一刻才休假去生小孩。如果媽媽生產多胞胎,最高可以申請20周的全薪產假。
產假薪水是由政府給付,付款方式多數是政府給付給公司,公司照一般薪水流程每月按時給付給員工。也有政府直接給付給員工的選擇,流程依各公司規定而異。
育嬰假 (Parental Leave)
除了全薪產假外,荷蘭政府提供媽媽每週工作時數乘以26倍的育嬰假,也就是說如果媽媽一週上班40個小時,那麼會享有1,040個小時的育嬰假保障,這些時數可以在小孩滿八歲前慢慢使用完;爸爸方面,從2020年7月起則享有從5天(五天真的很少)延長成5周的育嬰假,但是需要在寶寶出生後六個月內使用完畢。只可惜育嬰假是沒有薪水的,不過休育嬰假期間在公司的全職合約會受到法規保障,公司依然需要按照全職薪水水平按月提撥退休金給員工, 至於年度績效獎金則會依員工休育嬰假的天數按比例計算,也就是說如果你一週選擇休一天的育嬰假(一週工作四天),那年底的績效獎金會打八折這樣。
好消息是,從2022年8月1日起,荷蘭政府將提供媽媽9周的有薪育嬰假福利,只是薪水計算方式是依政府規定的最高月薪上限的七成計算,如果員工實際的薪水超過規定上限,那收到的薪水會比實際薪水比例計算的七成低,但是不管怎麼樣,比起之前的無薪育嬰假來說,這已經是意外多出的很棒的新制福利了。
目前很多大型國際公司也開始提供準爸爸們比政府規定更優渥的有薪育嬰假福利,像ING跟聯合利華提供荷蘭準爸爸員工6周的全薪育嬰假,歐舒丹則提供全球員工主要寶寶照顧者至少20周和次要照顧者12周的全薪育嬰假。
荷蘭的年假 (Annual Leave)
荷蘭法規規定員工享有至少20天的年假,多數公司提供25天,以聯合利華的荷蘭總部及荷蘭分公司為例,則提供非管理職員工一年38天、管理職員工一年30天的年假,從第一天進公司起就享有此福利,不需要像台灣必須累積年資才能拿到年假天數。還記得我第一天進公司看到這麼多天的年假,內心有多驚喜!因為年假天數多,媽媽們可以計畫性的把年假留到生產後搭配全薪產假跟育嬰假一起使用,這麼一來很容易就可以休至少六到八個月的近全薪產假。

公司對女性員工休產假與育嬰假的態度

這次是我第二胎,也就是第二次休產假,雖然兩次分別在不同團隊跟老闆底下工作,但都感受到公司跟老闆們對員工休產假和育嬰假的支持。在我們公司休產假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員工多數選擇休四到六個月左右的時間再回到公司上班,以我的例子,兩位老闆都在我休假前一個月開始外聘一位我的代理人接手我手上的工作,也有同事的例子是休假期間沒有代理人,工作內容直接轉交到部門其他同事身上,看各部門狀況而異。不過整體來說,荷蘭的法規跟大型國際公司都算是很保護員工的產假及育嬰假權益,根據法規,產假後也會回到原部門原職位,給職場媽媽很好的保障。
多數荷蘭職場媽媽回復上班後,會改成一週上班三到四天,每週休一到兩天的育嬰假兼顧家庭,像我自己和先生就是各改成一週上班四天,週間一天是媽媽日一天爸爸日,小朋友每週去三天幼稚園這樣。

結語

整體來說,荷蘭是個很重視工作及家庭平衡的國家,多數公司員工在下午五點到六點左右就會下班,六點過後辦公室幾乎沒人了,也不太需要擔心因為老闆還在辦公室而不敢比老闆提早離開這件事。以我們公司為例,多數爸媽下班後要接小孩,因此四點半過後就會看到辦公室開始淨空,大概到五點半就剩下很少的員工還在辦公室,平時如果小孩生病需要爸媽臨時去接小孩,也只要跟主管快速講一聲就可以離開,在公司文化上很支持家庭,這也是我很喜歡我們公司文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成為職場媽媽後,我很感恩荷蘭的法規以及我們公司制度上對育兒照護的支持,整體制度上提供職場媽媽一個很好的平衡與安全感,讓媽媽擁有選擇與主導權,不用擔心因為生小孩而失去工作的風險,相較亞洲的工作時數,也可以讓家長安排出很多時間陪伴小孩和家人,感謝荷蘭提供一個幸福的職場媽媽環境。
感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訂閱我的專題「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5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2會員
33內容數
謝謝你的瀏覽與閱讀,希望這裡的文章分享對你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