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媽媽日計畫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荷蘭許多家庭在迎來新生兒後,家長會轉為一週工作四天,保留平日週間的一天分別育兒,這邊我們稱作媽媽日或爸爸日,如此一來可以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小孩成長。2019我們家大女兒出生後,我跟先生也各改為一週工作四天,加入了爸爸日和媽媽日的行列,去年七月我們迎來了第二個寶貝,因為我跟先生都是外籍人士,在荷蘭沒有家人後援可以幫忙,於是媽媽日與爸爸日開始進入了一打二的育兒挑戰。
Photo by Leo Rivas on Unsplash
記得生完第一胎剛成為新手媽媽時,突然感覺一下子少了許多可以自由調配的時間,生活與工作重心重新排序,一開始花了幾個月的時間適應(尤其是心理上的身份轉換),即便如此,還是覺得每天好忙碌,有好多瑣瑣碎碎做不完的育嬰事項和家事,加上是第一次養孩子,缺乏經驗的狀況下常會伴隨許多額外不必要的擔心跟想像,事後回想才發現其實百分之九十九媽媽擔心的事都不會發生,但是對新手媽媽來說這些擔憂都還是無可避免的,如果你正好是有一百個煩惱的新手媽媽,要記得放過自己,跟自己說擔心是很正常的一件事,還有你已經做得很棒了。
以前常聽到人家說嬰兒其實是最好處理的時期,當時的我無法理解,只感覺到光是要出門就是一場戰鬥,但真的是到帶了兩個孩子後,才體會只有帶一個寶寶出門有多簡單多輕鬆多自由!
人啊,果然是不管任何事,只要經過不斷地練習與經驗累積後,能力都會咻咻咻地快速精進,專業能力如此,育兒也是如此。
總之,在二寶出生後我開始進入一人同時帶兩孩(三歲與嫩嬰)的時期,頭幾週我試著建立媽媽日的規律行程,透過規律來消除不必要的未知與麻煩,我們母女三人常常去固定的公園或是家附近的遊戲空間玩,讓需要外出跑跳的三歲女兒充分放電,同時又可以兼顧小嫩嬰的餵奶和換尿布需求,雖然這個方式行得通,但幾週下來,我發現內心出現一種複雜的育兒心情,常常覺得自己明明深愛著我的孩子也很樂意陪伴他們,但這種固定的行程加上育兒本身的疲累感,實在是讓我的內心枯萎感到萬般無聊,於是常常在媽媽日出現一種內在抽離的育兒狀態,當有一天我意識到自己怎麼總想著希望這一天趕快過去時,我被自己這種本末倒置的心態給嚇一跳,明明是我選擇了媽媽日,但卻沒能把這一天變得美麗,這真是太浪費時光了,幾經思考後我決定要改變現況,想要透過行動翻轉這樣的心情,於是決定來執行一個「翻轉媽媽日計畫」,即使我是一打二新手,帶著有點緊張也有點害怕的心情出門,可能面臨一大一小在路上崩潰大哭的窘境,我也要把媽媽日變美麗,也希望可以趁著大女兒年底四歲上小學前一起製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接下來我會在後續篇章陸續分享我的翻轉媽媽日紀錄,邀請你跟我一起踏上這趟旅程:)
翻轉媽媽日,待續。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訂閱我的專題「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8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2會員
33內容數
謝謝你的瀏覽與閱讀,希望這裡的文章分享對你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