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工作與家庭教育的中庸之道 西歐見聞

2020/0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一個很喜歡跟小孩玩耍,也能得到孩子信任的成人,但隨著工作身份的轉變,人格特質似乎也跟著轉變,譬如變得更強調效率(就是沒耐性)、更重視成果(就是不懂得陪孩子享受過程)、覺得自己需要更好的組織好所有事情(就是不能接受空與自由的美好),這種種我還可以透過自省寫下更多更多,我相信很多上班族父母都跟我有一樣的心情,甚至有雙胞胎或二寶的父母,更是在沒日沒夜地照顧孩子和是否回應不斷打擾家庭生活的工作回覆中矛盾掙扎。
AT THE BEACH你可替換成認可的文字 如 早一小時接孩子/中午回家陪孩子吃飯/有力氣幫孩子做營養便當/有精力陪孩子玩球 等等
每天送托嬰中心之後的上午會是我最糾結的時候,因為我明白托嬰中心讓我能夠喘息,但是我也沒有機會多照顧陪伴每天都在成長變化的親愛的孩子,寫著的這個時候還有點眼眶泛淚,我想應該不是荷爾蒙造成的(笑)。這個掙扎在社區裡的早餐店、麵包店、麵店,都有機會與身為過來人的母親們分享,這些分享中很有意思的是都鼓勵我堅持繼續回到職場,雖然她們也認為能自己照顧小孩很棒很安心,但當孩子大了要重回職場並不是那麼容易,從心態、社交技巧到職能都需要重新調整。
我從小是媽媽帶大,只唸幼稚園大班,還記得小時候跟媽媽說過,”某某好可憐喔,才兩歲就要去幼稚園幼幼班,都還會尿褲子。”現在的我呢? 卻是把不到一歲的孩子交付給能夠信任的托嬰老師手中,但撇除自身內心的糾結,我還是看到了美好的面向: 寶寶蠻能自處與獨立的、有其他長一點的寶寶示範爬行(媽媽爸爸就可以減輕扭到腰的機會)、不太會無聊(因為有成千上萬的玩具?跟超有活力的老師)、作息正常(哎呀不是每個媽媽都適合自己教小孩),在家裡我能做的就是多抱他去看去玩他想碰觸(啃咬)的東西,跟他說這個那個唱歌給他聽,逗他哈哈笑。
我問自己覺得滿意嗎? 答案是不。
還有其他更好的答案嗎? 人之所以可貴在於有選擇的餘地。
但在選擇之前,必須要先創造出這個選項,這就是人有創造力與價值之處。
公司的歐洲同事一直以來有幾個傳奇故事為人傳頌:
  • 他們絕不服從亞洲的加班文化,他們本質上就不鼓勵加班,認為這是殘害身心靈的事情,還會反問喔! 要我加班,那要給我多少加班費呢? 不是要work smart嗎?
注意,不是有沒有給我加班費,而是給我多少加班費,我評估看看值不值得。每個人對每件事情所認定的價值是不同的,再由價值轉換成價格,一個社會文化型塑的價值是每一個你我他所建構的,試著問自己我值得多少加班費? 來犧牲我跟家庭的相聚時光? 來犧牲我下班後去運動的健康存簿? 來犧牲我跟朋友下班後去小酌的快樂時光? 來犧牲我下班後自學增長達成財富自由的能力? 勇於對不健康不正常的事物說不,也是民主社會你我他增進社會福祉的一項能力。勇敢說的同事說了也不應該被懲罰,因為擁有不同的意見與選擇本就是一個進步的組織社會所應當擁有的。
  • 他們也不是不願意幫忙做自己份外之事,只是希望彼此都分得很清楚所謂的工作職掌與工作內容不是寫假的(如果之後反咬就是你逼他承擔不屬於他的工作影響他份內工作的成效也只是剛好而已)。
很多人在批判儒家教育系統教出奴性的我們,不敢反抗不敢聲張正義,當我剛回國時我也嘗試著不斷問主管工作執掌與工作內容是否可以更明確,在美國 Job description and job tasks都是很正式的一件事情,如果一間公司寫不清楚你要怎麼判斷是不是適合自己呢? 但是差不多先生的差不多我們回國幾年之後也罷了,只能期盼找到好公司能提供這樣的基礎。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
  • 在上述的兩點基礎之上,歐洲同事讓我有機會親身去觀察歐洲上班族的日常。他們的工作生活平衡也是努力爭取來的,現在的情況並非一蹴可及的,不只是彈性上班或是遠距上班,他們可以中午回家吃飯、下午兩點再回到公司上班、最晚五點準備離開公司,在普遍如此的工作環境中他們願意配合公司到六點下班已經很了不起了。有規有矩有原則,才能試圖去劃定方圓多大多小。
親身觀察,嗯,確實跟台灣不太一樣,我們在荷蘭和德國中午看到接送小小孩的是爸爸或媽媽(台灣多是爺爺或奶奶),四點開始就陸陸續續很多上班族回家準備接小孩,沒錯,看到就是羨慕。除了移民以外,我能不能試著做點什麼改變? 讓目前仍選擇在台灣育兒的自己有更好的工作生活平衡,讓工作VS陪伴的糾結少一點,這一篇文章是個發響,希望有機會能看到讀者的回響,感謝你們。
在我身邊也聽過能彈性上班(例如調整至70%的上班時間與對等薪資),只是多見於外商和保險業,至於傳統製造業、金融業和比重很大的科技電子業都比較少聽到。全球全職工作的比例持續下降,西歐國家除了重視工作生活平衡(可進一步查詢OECD Better Life Index)以及工作性別平等,瑞士、荷蘭、德國的爸爸媽媽們都有更多促進工作生活平衡的選擇以及其他未竟的挑戰,畢竟生育孩子只是人生過程的一個階段,一個轉換的階段,不必要這麼糾結,不是嗎? 當我們的社會集體意識足夠強的時候,對應的體制相信也已經孕育而生,讓其他亞洲國家的doers羨慕我們吧,一起努力讓那天早點到來。
Q1: 彈性上下班,是目前很多組織單位提供的做法,可以8-5 or 9-6,你組織有嗎?
Q2: 你組織有提供調整工時且權益和福利也受保障的制度嗎?
Q3: 你組織有正常的按照勞基法規定給予基本加班費嗎?
Q4: 你認為加班費應該讓員工能爭取商議費用高低嗎?
Q5: 你組織的工作職掌與工作內容(任務)清楚而有條理嗎?
Q6: 你組織有提供在家(遠距)工作的選項嗎?
Q7: 以上六項你認為很重要能邁向更好的人生的有哪些(可複選)?
這些問題放在心中也好,拿出來跟親友討論也好,希望我們彼此都更好。
木木所言 日月可鑑
木木所言 日月可鑑
從發現需求到找到機會,東西文化薈萃與工作教育分享。 立足於未來,致力於幫助每個人認識自我、發揮潛力,以所思所想正面影響環境與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