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手記-賽珍珠的大地與我兒時的三合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公車時繞到小七去收書,賽珍珠的大地終於在今晚翻頁展讀,主角王龍是刻苦的農夫,約莫是我外公的外公的古早年代。每次讀著王龍下田工作的風景,以及他住的院落,總會想起我的農夫阿公,我是六零年代的孩子,小時侯住過三合院,每次都是小阿姨和三阿姨來我家把我跟妹妹擄回中部的通霄小鎮,走過長長田野,一排排的樹林與田埂,繞過大操場,外婆家的三合院才會出現在眼前,對了,還有一隻大黃狗會跑出來迎接小客人,我和妹妹。
三合院裡有神明廳,供奉菩薩和祖先牌位,二側還掛著阿祖的照相,舅舅三不五時會指著照片考考我那個人是誰?現在家庭誰還掛著自己祖先的人像呢?外婆的廚房是大灶間,有二爐大灶子需要放進柴火助燃,細節部份我也忘記了,只記得我喜歡站在洞前小鐵門觀看,連想裡面的火是多麼旺盛。只要有誰去添柴火,我就會機靈的跑過去湊熱鬧。
睡在三合院是什麼感覺,就是躺在床上像躺在土地上,可以隱約聽到遠處傳來的震動聲,不像地震那樣可怕,而是像報信般的傳遞訊息,是人在走路,或是摩托車在跑,或是驕車在馳騁,躺在床上時都在猜測,當然,也會聽到蟬鳴或壁虎的叫聲。
還有家裡的人誰睡不覺,在半夜聊天的隱約聲。
小時侯的三合院,在今天慢慢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高樓大廈,別墅與商辦。

之所以想讀這系列的故事,是想知道,我的父親以及我的祖先們,對土地的感情,是如何被傳承下來的,他們怎麼看待自己的土地與房子的。

透過這本書,我想知道的還有,一個男人如何起家與富有,又是如何在富裕的頂端如何走向墮落。

何以一個人,從平凡走向高塔,卻是覆滅的盡頭。
5會員
15內容數
把讀過的書重新整理一次重點,把精華萃取出來,深植入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天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4-06-15
娘娘的寶貝閱讀心得筆記-2.隨手紀錄在上回講了 #用一個每日必須要做的事情連動閱讀這件事之後,如果你開始嘗試,也開始有個樣子,那恭喜你,萬事起頭難,最難的都做到了,後面都很簡單,所以,你也已經奔向養成閱讀習慣的成功之路了! 那接下來,還有什麼關鍵重點嗎? 有,當然有,不然,娘娘怎麼繼續騙讚數呢?笑~
Thumbnail
avatar
LUCKY A&B.好運阿寶
2024-03-02
【閱讀隨手記】《只因我們天生一對》:劇的精采程度大於原著泰國BL戲劇《只因我們天生一對》於2020年大紅,粉絲如我在數年後找了原著翻譯小說來看,小說內雖有些獨特之處,但令人失望的地方卻更明顯。本文試圖分享原著小說讀後感,只是個人偏好。
Thumbnail
avatar
天涯草
2024-02-06
閱讀日記「文案訓練手冊」⋯原來如此!閱讀日記「文案訓練手冊」⋯原來如此! 寫書的人是美國傳奇人物,他大至飛機;小至迴紋針都能賣的出去,就靠手下的筆寫出一篇篇讓人著迷的廣告文案讓貨出得去;錢進得來JS發大財(JS是他的公司😂),看過他的作品後讓我了解到台灣傳單真無趣!大家看到的標題都是「破盤價」、「跳樓大拍賣」老實說⋯剩下我完全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3-07-25
【閱讀_守著孤島的女孩】沒有一件事情是容易的,但是沒有關係,只要繼續工作就行了。做好一件,再做另一件。【守著孤島的女孩】 ◎ 哈利.梅瑟 #書摘 天空逐漸亮了,她已在昨夜死去。不是永遠死去,也不是最後一次死去。死亡的方式太多太多。 她已不再期望事情照她的計畫進行,因爲事情要怎麼發生,它就會怎麼發生。沒有一件事情是容易的,但是沒有關係,只要她繼續工作就行了。她會做好一件,再做另一件。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6-27
多元課輔|珍惜與孩子們的閱讀時光課輔時光飛逝,不知不覺的來到學期末,水尾國小的小朋友們都已習慣與我們的閱讀時間。這次劉芃老師帶來的繪本叫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這是一本教導情緒管理的書。教學中帶入了絨毛手偶做為媒介,孩子們也更加投入在繪本裡,大家都靜靜地聽小猴子貝蒂說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德內儿國際兒童助學會
2022-01-15
【阿卡西個案閱讀2】—《微笑著聯手打破珍貴的友誼》他的好友很快就會跟他道歉,因為他將從那個幻覺清醒,他知道他做了一個錯誤的判斷,他不應該如此對待一個多年的親密好友,但這個代價就是:「裂痕無法彌補」。由於這個遊戲的代價很真實,兩個人都知道這個代價的昂貴,所以他們維持了多年的友誼,到今日才走到決裂的地步,他們非常捨不得,但他們眼睜睜看著這個裂痕,他們很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1-12-23
整個系列的上半部分──《彈珠汽水瓶的千歲同學》6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作者:裕夢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6 售價:360(首刷限定版)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12-05
〈我愛黑眼珠〉:3個另類視角,我開啟七等生門閫的3支金鑰(下)接續前篇討論,現在要來看第三個問題:「李龍第為何沒有告訴他的伯母?」,由此論晴子、伯母、李龍第三者之間的關係,並論晴子與李龍第兩人面對洪災時的轉變,為何一者成為瘋子,另一者卻成為勇敢的亞茲別。最後回顧全文,說明當今閱讀五十年前作品〈我愛黑眼珠〉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1-12-01
〈我愛黑眼珠〉:3個另類視角,我開啟七等生門閫的3支金鑰(上)究竟〈我愛黑眼珠〉有何爭議?又當今閱讀五十年前的作品對我們意義何在?能有什麼啟發?本文將從三個另類視角(問題)進行分析,分別為「愛及其關係如何構成?」、「天降的災禍助了什麼?」以及「李龍第為何沒有告訴他的伯母?」,由此引出該作主題的深層意義,或許是連作者本人都為能明察的「身體」與「自由」。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