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訓網頁課中,有上網頁企畫書課,老師是多媒體與企劃業界二十年經驗的老師。藉由他對我的企畫書的改正,以及他對業界電視購物,企劃業界的經驗分享,也算對商業的廣告模式實戰,開了眼界。
我發現企劃老師說的,一個創意或想法,要模擬實戰,切割成好幾個ˊ能執行的區塊,然後數據化與量化,例如一個促銷活動,工讀生一小時要拉幾個人進店裡,櫃台銷售人員,一小時要賣出幾件產品,然後這個創意與廣告活動,才能達到應有的銷售金額,企劃才算成功。
而關於創意要變現實,要區塊分割與數學量化,是要經過激烈辯論的,經過一再的正,反,合(正面意見,反面意見,正反意見協調合論)的邏輯推演,然後企劃案的活動才能有實際的執行方法。
關於辯論,因為看太多政論節目,我一直以為辯論是用來罵人批評人,或是政治鬥爭用的。年輕時也年輕氣盛,寫過一些批評和罵人的犀利文章。
現在上了商業企劃課,才發現,辯論除了是負面的批評鬥爭用,還有正面的企劃與執行用途。一絲不苟,不放過任何細節對企劃內容進行討論與辯論,才能將實際執行時的虧損與誤差降到最低點。
批評與政治鬥爭的辯論,是爭權奪利與互相批評,而企劃與營運的辯論,是為了公司團體的營利與存續。或許可以說,批評與政治鬥爭的辯論是陰面,企劃與營運的辯論是陽面,一樣的壓力很大,砲火四射,但是企劃與營運的激烈辯論,是比較有建設性的,而政爭與批評的辯論,則是破壞性較多的。
太陽花時期認識的一些網友,寫文章罵政府,罵財團,罵有錢的慈善團體,雖然也達成效果,出了名,但是後來還是黯然退出顧問與幕僚職位,政治前途暫停。
現在覺得自己十幾年前的批評,仇富,反財團,寫文章批評的心態,還是把事情太簡單化與情緒化了,窮人有窮人的苦,富人有市場激烈惡性競爭,充滿危機感的煩惱,不然不用為了企業的營運與企劃,有開不完的會,聽不完的辯論。尤其是電腦技術新月異之後,富人的危機感更重了,不跟著電腦時代走,自己的公司就會慢慢被淘汰,而花大錢更新公司的電腦技術與模式,又是一項大挑戰。
現在年紀大了,比較不會把事情簡單化和情緒化那樣偏激,仇富,或許只是政治人物為了獲取選票,採取的一種簡易操作工具而已,雖然操縱物價房價的不肖商人也是存在的,但那並不太表所有富人。
想起諸葛亮的出師表說的:「宮中府中,俱為一體。」我也引用一下,改為:「窮人富人,俱為一體。」富人的公司不賺錢,窮人也沒有工作機會,窮人都不工作,富人也請不到員工,整個社會是一個整體,與其互相輕視仇視,不如同舟共濟,尤其是現在疫情的嚴峻環境下,合作還是比對抗有用的多啊!
📷
📷
3你、姜儒和Jeremy Wa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旭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無聲的歸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夏夜無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江湖,有多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流星‧新北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素顏-拖鞋-便利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唐朝老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佛教辯論的學習及好處我個人學習佛教辯論(攝類學)的小記錄:包含了動機、有趣的事情、以及一些小體悟
    avatar
    怪樂小童
    2024-06-14
    探索辯論的新境界 - 「好奇海獺」的辯論App之旅作為一名喜愛深度辯論的使用者,我一直在尋找一個能夠滿足我的辯論需求的平台。當我發現了「好奇海獺」這個辯論App時,我彷彿找到了一片屬於我的新天地。
    Thumbnail
    avatar
    Otter Curiosity
    2023-11-26
    《深度辯論,啟發多元觀點的「好奇海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渴望分享,追求被理解、認同和愛。然而,隨著社交媒體中的言論自由備受強調,我們似乎遺忘了傾聽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Otter Curiosity
    2023-11-26
    辯論社社課1:化學去勢刑不刑?化學去勢只是在問題終端簡單粗暴地應對方式,卻無法改變社會與加害人對於女性的輕視態度。
    avatar
    林時語
    2023-09-11
    《全明星辯論會》:綜藝與辯論如何平衡?《全明星辯論會》近日結束第一季播映,從中還是學到很多,只是可能也談不上滿意和推薦。無論是「好好傾聽」建構更深度的自我認知、對各議題正反方論點的基礎理解,以及「話語權」如何真實存在,這節目還是有一些可看性。至於有沒有需要12集都完整追完,就由各位看倌自行衡量了。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09-07
    【思考辯論】書摘、讀後心得、podcast 說書到底要到什麼程度?2021/04/10 今天這篇不是札記,是問題思考,因為看到了一個我沒想過的觀點 想來問問看大家怎麼思考的,因為是幾個人的不同觀點會有點長,請耐心閱讀 為了方便理解是誰的觀點我以代號表示當事人 A說他覺得寫書摘跟讀後心得甚至 podcast 那種文案寫寫搬上去然後盈利的行為很沒有道德。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1-10-05
    辯論不會死(下):鳴蟬螫伏 遊走於底線與紅線限制你跳舞的腳鐐枷鎖只會愈來愈多,縱有一匡熱誠,未必能修成正果。就連紅線本身也並非不動如山,恆常在「修訂」中。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21-07-13
    辯論不是溝通與說服的手段6月22日,溝通與說服 不要懷疑,像 #孟子 這樣的人,就是槓精、愛辯,然後還要否認、再辯解。 今日猜招,檢討自己:嘴砲雖爽,但少逞口舌之快,就事論事,#好好說話。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6-21
    政策辯論的價值辯論今天,我想要跟你聊聊「價值辯論」這個話題。
    Thumbnail
    avatar
    ​​張子龍
    2021-06-10
    說服不是爭贏辯論,而是讓「對話」自然而然到達希望之處──《好問:化異見為助力的關鍵說服力》在華盛頓特區的那段歲月讓我瞭解,來到議桌前的人各自擁有不同的經驗,每個人的觀點都是透過那些經驗的濾鏡呈現出來。我同不同意並不重要。每個人理應擁有發言權,如果每個人都能以相同的工具和知識成功地說服對方,那麼爭議就會變成對話,對話變成重要的問題,該問題就能產生真實且有意義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