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天成為知識IP的行動日誌005-打造知識體系的預備動作-製作卡片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文章跟製作簡報挺像的。
甚至拆解出來的環節,可以套用到任何技能中:模仿→解構→組裝→成品。
然而,裡面的每個環節怎麽做,要做到哪,才是最重要的。
----------------------------------------
因為材料準備差不多,想要好好的認真重新做一次知識體系的建構。
所以近期持續用幾個筆記法來練習知識管理。
最近一次是「簡報寫作法」,我把簡報頁面切出來,看著每頁去打字,可能是當初做簡報時,是文字轉圖像,所以再從圖像轉文字回來,下筆相對容易,而且經過演講後,內容也具象化了,整個步驟有點繁瑣,但我感覺挺上手的,原先打算繼續這樣進行。
後來發現上述行爲挺像卡片筆記法我——會把簡報拆裝使用。
比方說,按照課程框架的深淺來看,當要分享淺一點,就去原先最大塊的模塊上抓取幾個知識點,要講完整的話,就整個頁面複製過去,如果有不足的地方就補資料到該章節。我想很多分享者/知識傳遞者也是這樣——我們都是卡片筆記法的半個執行者呢。
這次參加古典老師共讀會舉辦的卡片筆記營,讓我對于寫作有更深的理解。
古典老師爲了達到,讓知識有用、有效與覆用的目標,針對選書做把控,選擇該領域的基石書籍,並在原本的卡片筆記法,追加一些理解與記憶的元素(觸動學習法、拆書法)。
今日是學習第4日,我按照古典老師提共的模板以及造句法,閱讀+書寫,大約在45分鐘寫了近800字,我在書寫過程感到特別輕鬆。
我在回顧這段練習時,察覺到:
1. 選擇讓自己觸動的內容,進行多次核心轉譯,除了確保理解,更加深知識點與自身的連結,而當在書寫與知識點相關的個人經驗時,確實能感受到古典老師所說,寫作是生活經驗從上到下的涌現,是流暢而自然的。
2. 打卡作業的模板,非常輕巧,讓我回想起《拆開思維的墻》裏,古典老師提到,設計絕對不會失敗的計畫,用零成本啓動改變,也很像MAP(Minimum Actionable Problem),將問題拆解到最小,設計行動方案。
3. 看到古典老師拆解寫文章的方法,忽然發現,寫文章跟製作簡報挺像的,甚至拆解出來的環節,可以套用到任何技能中:模仿→解構→組裝→成品。
然而,裏面的每個環節怎麽做,要做到哪,才是最重要的。
這讓我聯想到一個真實例子,有個國中生從100公尺跨欄賽跑轉換跑道,成爲400公尺跨欄賽跑選手,但他在進入後半賽程,常會感到體力不濟,爲此深感困擾。
後來一個老師對他說:100公尺跨欄屬於無氧運動,而400公尺跨欄是有氧運動,要燃燒的是在前半賽程吸入的空氣。因此,在前半賽程如果憋氣,後半賽程體內就沒有可燃燒的氧氣,自然會體力不濟。
結果,國中生跨欄成績快速進步了。
最後,期待在這21天的寫卡營當中,能够持續修正製作卡片的個環節。
#知識管理
#第一次寫卡片感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