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筆記思考術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下這篇文章,是因為在中國有一位學習夥伴Nicole對我的筆記太有興趣,我花點時間整理來跟大家交流。
通常我在學習現場有兩個身份:一個是即課筆記紀錄師、一個是知識卡片三星圖卡師。知識卡片是大家比較熟悉的,透過簡報軟體將知識萃取出來,梳理結構做出讀者能看懂的視覺化作品。
即課筆記紀錄師,就是每堂課程下課後,大約十分鐘內,就會在學習群組會收到我的「手寫筆記重點紀錄」,分享幾張作品給大家看一下。
書籍的黃金三分割筆記
讀書會的現場讀書94快筆記
思考課程的九宮格筆記
我會用簡單的5個部份跟大家分享高效筆記思考術
  1. 為什麼要寫筆記
  2. 常用的筆記框架介紹
  3. 發現各種筆記框架的底層邏輯
  4. 拆解筆記框架,發現邏輯結構的秘密
  5. 我透過知識卡片練習邏輯結構的過程
開始前,我們來個互動,以下選項可以多選
  1. 你的筆記多數用摘抄,較少思考
  2. 你的筆記摘抄是草稿,會再用圖框、字詞、線條整理
  3. 你的概念類筆記經過思考整理後,會用文字顯性化邏輯思考結構
  4. 你的技巧類筆記整理後,會嘗試在學習「後」練習一定次數
這4題提問,就像筆記的層次一樣,讓我深愛筆記。

1. 為何要寫筆記

我從讀書開始寫了20年的條列筆記。8年前,開始用思維導圖,整理國家考試的筆記,當時以1分之差落榜;2年前,用思維導讀及圖像記憶考取,考取國家技術士證書,還因此出了人生的二本書《六周拿到就業服務乙級》。由此可見,筆記可以幫助學習與考試
5年前,開始練習寫黃金三分割筆記。每天練習,筆記寫了500+,產出筆記速度變快,就有人想學習。3年前出了人生第一本書《煉筆記》。
對我自己而言,每天用黃金三分割的框架刻意練習筆記思維。因為筆記如果少了框架,我們最常做的就是筆記的搬運工,如同黃金三分割的最左邊欄位。中間與最右邊的欄位,往往紀錄內容很少甚至沒有留下思考的紀錄,因此開始覺察自己平常較少鍛煉的思考力與行動力。
黃金三分割
2年前開始跟著中國的小小sha老師學習做知識卡片。開始做知識卡片後,我的黃金三分割筆記只有經典書籍才動筆書寫,雖然簡報工具很方便,然而手寫筆記的過程,會啟動更多的大腦突觸,提升學習力。這次的邏輯結構營,我也會先手繪知識卡片的重點。分享照片給大家看。
手繪筆記稿
我發現跟我過去的產出感受不同。過去,看文章,抓關鍵字、然後想結構,只有大腦想,直接製作知識卡片,感覺認知與記憶提取還不夠有力量。
現在,看文章,抓關鍵字,「動手在紙上畫結構」,讓我聯想到更多應用面的內容,我認為手寫筆記的價值就在這,橫向思考相關內容,縱向挖深自己專業領域的細節。由此可見,筆記還能説明我們將思考視覺化,檢視自己的思考盲點。

2. 常用筆記框架的介紹與效益

今天介紹4個好用的筆記框架給大家
推薦考生或是學習基礎知識好用的框架

一、康乃爾筆記法

這個筆記方法是把需要大量學習的知識內容放入右邊的框架中,學習是為了拿出來用,所以我們需要摘錄出關鍵字在左邊框架中,作為記憶的提取線索。經由這個學習,我們練習用一句畫進行摘要,寫在筆記的最下方,作為總結。
康乃爾筆記法
進入職場工作及下班後進修好用的框架

二、黃金三分割筆記法

這個筆記方法是強調除了紀錄事實/書籍重點,更重要的是練習解釋事實的內容,這攸關「思考力」練習的範疇。最後,要將學習的內容變成有價值的產出,或是讓自己更好的行動計畫。

三、94快筆記法

這個筆記方法是蔡巨鵬老師在台灣推廣,在左邊上方9格,先摘錄書籍封面、目錄、前言;左邊下方9格,快速流覽書籍中的大標題、圖表,快速掌握書籍整體框架;筆記右方,提出一個閱讀這本書想解決的一個問題;筆記右方下半部,從左邊18格找出可以解決問題的答案;最後,在筆記的最上方,留下你的學習心得、收穫與行動計畫。
94快筆記法
小小sha老師課程中提到的「刷讀」,篩選出有價值深讀的書籍好用的兩個框架。快速完成刷讀後,你就知道這本書是否值得你現階段深讀。
推薦給獎師或知識產出者好用的框架

四、九宮格筆記法

九宮格筆記除了可以用中心主題發散的紀錄方法外,我還會為九宮格設計像抽屜的框架定位,分別放入主題的重點、相關理論背景、案例,並記錄延伸的書單與行動計畫。這樣的框架可以幫助我建立自己的知識學習樹。
九宮格筆記法

3. 筆記框架的底層邏輯

這麼多的筆記框架,康乃爾筆記、黃金三分割、九宮格筆記、94快筆記,以及現在的知識卡片。
我擅長這麼多種筆記方法,你一定會問我哪一種比較好?
我說:我從這些框架中看到了底層邏輯,所以不同場合我會用不同筆記方法紀錄。
我們先從最廣義的「流程框架」來看,就是IPO原則,輸入、處理與輸出。
筆記表達可視化
我們很多的學習都是在輸入,希望我們的工作價值提高,也就是輸出層面,然而,輸入與輸出的中間還有一個看不見的流程,我們更需要關注更多的精力在這層面上,也就是處理層面,亦即看不見的思考面。
我們輸入的來源有很多種類,閱讀、追劇、上課、文章,甚至是與人的對談。
輸出的部分,除了讓我們思考力提升,最終追求的仍是收入的增加、個人信心價值的提升。所以我們來看看透過書寫筆記過程與製作知識卡片過程怎麼讓投入與產出比率更高。
剛剛從廣義流程看IPO的內容,現在我們探究看不見的處理過程中筆記框架的狹義底層邏輯,仍然是IPO。
黃金三分割筆記法也是IPO過程,當我們寫下條列筆記時,頭腦其實思考的少,對筆記來說其實就是輸入的階段;黃金三分割的中間欄位就是處理階段,我們需要萃取出剛剛條列的筆記中的「關鍵字」,然後找到關鍵字中間的「關係」,也就是嘗試手繪「結構化」的知識階段。黃金三分割最右邊的欄位,就要試著把學習與整理的知識,強化我們自己的知識樹、甚至拿回去工作與生活現場解決問題,可能還需要透過不斷鍛煉相關技能與行動,成為自己的能力。
黃金三分割的左邊寫下條列重點,對筆記來說是輸入的過程;進入黃金三分割的中間欄位,整理關鍵字間的結構關係,才是思考力鍛煉的開始,這是我們看不見的思考階段。最後,才是黃金三分割右邊欄位,輸出自己的想法,與完整自己的知識結構。
其他3種筆記法也有IPO的框架,我發現我更清楚為什麼我熱愛筆記,也知道筆記能帶給我什麼好處。經由邏輯結構營更清楚思考自己要透過思考,整理,寫紀錄不斷厘清思緒。
過去覺得思考好累,因為想著想著就會繞進死胡同,見山不是山;現在可以經由結構想著想著愈來愈清晰,見山又是山。

4. 筆記框架發現邏輯結構的秘密

剛剛說了筆記的IPO框架,接下來我們來試著拆解每個階段的運用。
筆記表達可視化
大家可以用我這張視覺化的圖示來理解我等下這段內容。
輸入階段,一般來說輸入階段多數是「橫向思維」的展開,有很多不同層面的元素紀錄在一起。你記得大腦工作記憶最多只能幾個記憶組塊嗎?3到7個記憶組塊是最適合的,所以訊息多而雜,對大腦會有很大的壓力。
儘管知道這樣的大腦原理,這個輸入的階段,我們還是不自覺的會留下很多的資訊,深怕錯過重要的內容。你說是不是呢?
不過沒關係,我們透過處理階段提升我們的思考力與能力吧!
當我們橫向思維的訊息夠多,在處理階段,我們要針對幾個重要訓練挖深,進行「縱向思維」,可以用比較邏輯進行減法聚焦、也可以用遞進思維進行探究本質進行結構整理。透過整理後的素材,才是你自己消化吸收後的獲得。
輸出階段,回扣學習的目的、檢視自己的學習樹、你要檢視這段學習內容強化或穩固了那些知識與能力。以及在輸出階段要記錄,需要用哪個方法去解決自己目前遇到的問題,甚至覆盤應用後的效果。
你能看到我在使用的筆記框架中也藏著邏輯結構的思考力呢!
既然發現了筆記框架中的秘密,來跟大家分享,過去我怎麼用筆記框架練習思考,看看這張圖。
用94快筆記練習思考
設定題目,讓然後用左下18格去紀錄事實與觀察;右邊試著找答案,上方寫下目前可以進行的行動計畫與發現。

5. 知識卡片練邏輯結構

過去,因為黃金三分割的筆記框架,比較屬於是個人邏輯結構的紀錄,所以包含了完整的思考元素。後來,常做知識卡片,總覺得是用「讀者的觀點」製作卡片。自己的思考過程少了紀錄的軌跡,總覺得可惜。
後來從小小Sha的新書《高效學習法》才發現,原來她透過文章的撰寫,把思考的隱性思維用文字顯性化呈現出來
然而,經過挖深其本質,我發現知識卡片的「單張卡」仍有其邏輯,針對一個主題,點出要素思維;或是針對一個主題,繪出現象的本質、或是針對一個主題,指出其原因,一頁一個知識點,鍛煉的是我們結構化,流程思維、要素思維的視覺化能力。而「套卡式」知識卡片就能看到更廣義的邏輯,多張卡的要素組合。
最後,解答 Nicole提到筆記如何提升記憶
分享我過去準備國家考試的經驗,當時,進入考場需要背誦出十大修正重點
難吧!
圖像記憶
我的作法是先抓關鍵字、再將關鍵字用誇張的圖像連結在一起,如上圖。接下來我就可以重複多次複習誇張的圖像,就能輕鬆記的十大重點。
當然,現在我們進入職場不需要準備考試,我認為如何將我們學習的內容,牢牢地黏在我們的學習樹上,其實可以用同樣的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