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個人知識管理系列 4】如何利用卡片盒筆記法寫讀書心得?3 步驟組合卡片,寫出有深度的長篇文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介紹4步驟整理讀書筆記的方法 — 寫筆記、做卡片、排卡片、存卡片,當我們將讀書筆記寫成一張張獨立的卡片時,不但能夠單獨發表在Facebook、Medium,還能在讀完書後做個大彙總的讀書心得長文。
這是個人知識管理的第 4 篇文章,前 3 篇請參考 👇
• 第一篇:《面對不斷接收的新資訊,我們可以如何管理筆記?
• 第二篇:《4步驟整理讀書筆記,讓筆記內容能夠重複利用
• 第三篇:《3 步驟提升個人處理複雜知識的效果,幫助靠賣知識賺錢的人
但具體來說怎麼做呢?這篇文章就來說大彙總、寫長文的3步驟:
  1. 分類
  2. 排序
  3. 銜接
注意,這篇文章會假設…

步驟一、將觀念筆記分類

通常一本300–500頁的書,我至少會寫下10則左右的「觀念筆記」,多的話快20則。
當我們將ㄧ則則「觀念筆記」存放到「以書名命名」的筆記檔案後,此時會有非常多的筆記連結。每一則筆記連結都是觀念獨立的原子化筆記,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將他們分類。
分類目的是讓「觀念筆記」聚合成一個更大的觀念。舉例來說,我在讀《卡片筆記法》這本書的時候,寫了28則「觀念筆記」,這些筆記原本是以 “書籍章節陳述的順序”寫下的,但寫成「觀念筆記」後就可以拆散分類。
最終我將 28 則筆記分成6大類,分別是:
  • 標準化
  • 卡片盒筆記法的組成元素
  • 將卡片盒筆記法使用好的訣竅
  • 由下而上的寫作方法
  • 工作流
  • 卡片盒筆記法與學習的關係
分類是我觀察每則觀念筆記的標題,將相近的筆記排列在一起,最終產出的主題。

步驟二、將觀念筆記進行邏輯化排序

有了「主題」後,就能進一步整理下方的「觀念筆記」。
我將「主題」當成我的寫作目標、「觀念筆記」當作佐證的論點,按照合理的順序先排列好。
舉例來說,有 2 則觀念筆記都在講「標準化」:
  • 為什麼多數人的筆記術沒用?因為沒有思考到標準化作業,而是以當下合理的情景來處理資訊
  • 標準化的重要性,以貨櫃來做比喻
我安排順序的邏輯是:
  1. 以 “為什麼多數人的筆記無法重複利用” 當作問題,引出「標準化」議題
  2. 解釋什麼是「標準化」,以及為什麼將筆記「標準化」很重要
上面是比較簡單的案例,來看比較複雜的主題 — 「卡片盒筆記法的組成元素」,包含了 7 則觀念筆記:
  • 多數人寫筆記時常犯的3個錯誤-寫的太細,預設立場收集筆記, 寫得太寬鬆
  • 要改變行為的方法在於,建立新習慣去取代舊習慣
  • 卡片盒筆記法的功能其實跟GTD中把任務寫下來的原理是一樣的
  • 寫閃念筆記、永久筆記、專案筆記、文獻筆記的方法
  • 寫文獻筆記、閃念筆記與永久筆記的訣竅
  • 把永久筆記加到筆記盒中的方法,是把新的永久筆記放到舊的筆記後面
  • 存放永久筆記的方法,要做到「按主題」與「按前一張可參考的永久筆記」做排列
筆記的順序邏輯是:
  1. 以多數人寫筆記犯下的 3 個錯誤破題,討論多數人對寫筆記的認知
  2. 既有認知就是「舊習慣」,因此要用新的行爲去改正舊習慣
  3. 那要如何踏出第一步呢?先從寫下來開始,這個原理跟時間管理 — GTD 系統說的「將任務記下來」是一樣的原理
  4. 記下來之後必須針對筆記的狀態做處理,帶出書中提到的 4 種筆記
  5. 深入說明其中 3 種筆記的訣竅
  6. 永久筆記是卡片盒筆記法的重要產出,說明使用永久筆記的方法
  7. 分享我自己實作存放永久筆記的方法
排好順序後,就可以進到最後一步 — 銜接。
步驟三、將排序好的筆記「銜接」起來
我最喜歡這一步 — 將筆記連接起來寫成長篇文章,因為要動動腦啦!
當「觀念筆記」按順序排列好了,還要加入適當的連接詞讓前後文通順,考驗我們的敘事功夫。
先來看簡單的案例。例如「標準化」,我可以這樣銜接:
  • (觀念筆記)為什麼多數人的筆記術沒用?因為沒有思考到標準化作業,而是以當下合理的情景來處理資訊
(🔗 銜接)申克博士在書中提到船運產業的「貨櫃」可以很好地解釋標準化的重要性。
  • (觀念筆記)標準化的重要性,以貨櫃來做比喻
再來看困難的。「卡片盒筆記法的組成元素」可以這樣銜接:
  • (觀念筆記)多數人寫筆記時常犯的3個錯誤-寫的太細,預設立場收集筆記, 寫得太寬鬆
(🔗銜接) 那我們要如何改善這 3 個錯誤呢?
  • (觀念筆記)要改變行為的方法在於,建立新習慣去取代舊習慣
(🔗銜接) 踏出那新的一小步很重要
  • (觀念筆記)卡片盒筆記法的功能其實跟GTD中把任務寫下來的原理是一樣的
(🔗銜接) 具體來說,我們有 4 種筆記可以寫
  • (觀念筆記)寫閃念筆記、永久筆記、專案筆記、文獻筆記的方法
(🔗銜接) 分享我的實作心得
  • (觀念筆記)寫文獻筆記、閃念筆記與永久筆記的訣竅
(🔗銜接) 記得將永久筆記加入卡片盒中
  • (觀念筆記)把永久筆記加到筆記盒中的方法,是把新的永久筆記放到舊的筆記後面
(🔗銜接) 記得將永久筆記加入卡片盒中
  • (觀念筆記)存放永久筆記的方法,要做到「按主題」與「按前一張可參考的永久筆記」做排列
就這樣,一篇長文就被一篇篇的觀念筆記「銜接」起來了。這篇文章既深入、又特別,因為是我們的獨家產出啊!
我們的層次就從知識的搬運工,變成知識的建築師。
總結
透過簡單的 3 步驟:
  1. 分類
  2. 排序
  3. 銜接
寫一篇有獨特見解、深度觀點的長文將會容易許多。
我鼓勵大家在練習卡片盒筆記法的時候,都能試看看這 3 個步驟來寫出自己的讀書心得。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202會員
128內容數
分享學習相關的技巧、工具與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Heptabase 一點通|搭配 PARA 做好個人知識管理 #6這一篇我想要來分享,Heptabase 作為知識管理工具,其中所運作的邏輯中,是否可以用 PARA 的架構來執行知識的收納呢?也許,我們都誤解了 PARA 的真正精神!
Thumbnail
avatar
阿哲
2023-12-28
【利用3個脈絡延展卡片,增強你的個人知識管理能力】這裡教你如何利用「卡片=想法+脈絡」的觀念,讓你的卡片庫枝繁葉茂,更能反映你的思考和知識。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1-23
【想要更有效地管理個人知識?你需要持續閱讀思考這3個關鍵字】以下是我從日常學習和工作中找到的三個關鍵字, 持續閱讀相關資訊,能幫助你成為更好的知識工作者。
avatar
王啟樺
2023-08-24
三個我使用 Heptabase 的方式:個人知識管理、人生OKR與財務規劃分享如何用 heptabase 管理我的人生,涵蓋人生目標、知識管理、財務規劃
Thumbnail
avatar
鄭元傑 (Yuanchieh)
2023-08-12
🏆 個人知識管理指南:用好Obsidian與Notion,你要有這3個大智慧本文章分享我於2023年7月使用Obsidian與Notion做個人知識管理的實務。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7-24
【職人觀點】個人知識系統的運作機制:觀點引導工具取得,工具累積特定經驗最近在一場演講中,談到職場工作者如何透過學習來成長?我以這張個人知識系統的運作機制來說明,包含觀點、工具與經驗三種元素。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11-17
🎤【書寫感想:個人體驗對知識的轉化與萃取】我一直不斷的學習,向外尋找巨人的肩膀,期待透過他人的指點來理解事物,然而學了、做了以後,卻忘記把這些過程給整理出來,這不等於我每到一行都要經歷同樣的過程?我忽然感到個人經驗的寶貴之處,因為它其實是知與行的互動,透過行去確認那些知識是不可行,那些需要深化。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07-24
知識個人化的三個階段:動心起念,小試牛刀,駕輕就熟 你是否也有經驗,讀到看到了某個知識或技術後就十分興奮,覺得掌握了某種秘笈,自己即將要有大突破了? 本文章介紹有效將「知道」轉為「知識」的三個階段,幫助你更快將他人的知識轉為自己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2-07-23
🎤【學習筆記:為何搭建個人知識體系】為何搭建個人知識體系 搭建個人知識體系,是我參加卡片營的主因。 古典老師問:為什麽想搭建個人知識體系?想要先有框架在學習,是學生的學習方法,先有問題去找答案,是成人的學習方法。除了大學教授外,有些人未必需要知識體系、像喬布斯沒有搭建知識體系,也做出APPLE手機。 圖卡重點摘要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07-14
📚 圖卡筆記【從0開始搭建個人知識體系】 📚 圖卡筆記【從0開始搭建個人知識體系】 這陣子持續在看知識管理資訊 把它做成筆記,提醒自己一下 (金魚腦ing 圖卡屬於一種資訊視覺化的知識設計 而知識設計是為了讓知識進行 從〈無序〉到〈有序〉的熵減過程 初步的知識萃取是重要且關鍵的 決定了後許圖卡的品質 提升知識萃取力 = 提升圖卡知識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