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部落草藥營。緣起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奇美部落位在花蓮瑞穗,是一個阿美族部落。奇美部落的由來是因為這個地區自古生長了很多「Kiwit」,學名海金沙的這個植物讀音就類似奇異果的英文kiwi,日本人來了也就此音譯取名為「奇秘社」,國民政府來台以後也用此音而將此處取為奇美部落。
做成花冠的海金沙,那一長條都只是「一片」葉子

其實就是愛吃而已

雖然一開始是我看到這活動邀請朋友花花一同參加,但到了以後發現花花功課做得比我還勤,看她興奮地與我分享網路上查到的資訊,我忍不住有點汗顏。說不期不待不受傷害有點太過,其實就是懶惰。
真要說來更尷尬的是我一度跟太巴塱部落有些搞混,與阿美族的這些藥用、食用野草(菜)開始有關係,是來源自太巴塱部落的野菜箱,是一段既痛苦又有趣充滿挑戰的做便當生活,而且我維持了將近一年的訂購,把各個季節的野菜都吃過一輪才結束。 (痛苦的原因在於阿美族似乎很不怕吃苦,大半的野菜都帶苦味或特殊的味道,改良到沒什麼苦味的白玉苦瓜都不吃的我、A菜山茼蒿都不吃的我,真的是覺得我可以撐過一年真是滿厲害的。) 但還好因為有野菜箱,所以在草藥營活動時,ina 隨手指說什麼什麼可以吃,我至少還多少可以跟上進度。
第二個關聯還是吃,那就是奇美部落的野菜水餃還有毛豆。所以說,我一開始真的就只是因為愛吃,才會注意到奇美部落、注意到這活動,而且仔細想想,人家明明是草藥營,又沒有說要給你吃!(足見真的沒做功課。)
於是就這樣,我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情來到了花蓮奇美部落,想著能遇到什麼、學到什麼,都很開心。

高手在民間,資訊量爆棚

草藥營一個梯次最多可以收25人,我們這梯次人特別少,再加上突然有學員確診不能來,9個學員簡直是家教班,部落動員的人都快比我們多了。也許是因為這樣,更有機會與學員們聊天,發現學員們各有所長,有的是本身是平埔族想更了解其他族的原住民文化、想蒐集(即將)失落的部落草藥知識、已經上過很多藥草課程的芳療師......等。
於是乎,當 ina 介紹一個植物,我就會聽到平常奇美部落的人們怎麼稱呼它、怎麼使用,然後再加上阿美語或其他族語的稱呼,再加上漢民族怎麼使用這個植物,甚至還會有這植物在平地的姊妹種的名稱及用法。本來認植物就有點障礙的我,真的是被這資訊量給驚呆了。(你就想像看一篇paper,可能要另外查十篇才可以看懂這篇paper 的那種概念就沒錯了!)
但也因為學員們的好學及愛分享,多問多得,才會學到那麼多。

動腦也動手,收穫滿溢

一開始朋友都以為我是去花蓮度假,參加了一天半的營隊,我在休息時回覆友人,真的不是度假哪!完全可比參加研討會,而且參加研討會還沒那麼扎實,從一大早到晚上。
草藥營第一天中午才開始,先做甜酒以及酒麴,傍晚去溪邊放蝦籠。晚上看影片了解奇美部落的部落習俗及文化。接下來兩天都是早上七點半開始行程,老實說這個安排完全沒問題,因為現在天氣太熱,若是晚開始恐怕大家也是吃不消。中間就穿插著採草藥、休息、手作、認識草藥、吃吃喝喝。活動空間沒有冷氣,幸好山上通風極佳,待在陰影處倒也不會不舒適,但三天過後我跟花花都莫名的覺得疲憊,事後想想大概這溫度還是滿消耗精神的。(或者是因為我們老了:P)
這樣充實又包吃包住的行程也就五千/人,真的是物超所值,但說CP值好像就俗了,因為部落的人們給我們的心意更勝這些,全心全意的接待與照顧,由著我們一群傻呼呼的孩子 (對七八十歲的 ina 們來說我們自稱孩子應該不算太過份吧!)花式亂問,因著好奇、好學與不理解,問題天馬行空,有時也逗得部落的人們哈哈大笑;有時漢民族的邏輯和阿美族的邏輯真的不同,兩方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不同,因此需要多花時間溝通去理解。
不小心拍到一個帥大叔。(一定是奇美部落的大哥們都很帥的緣故) 這張照片是在早上採草藥時拍的,這個地方是奇美部落從聖山一路下遷所停留的第六個據點,現在就是放牛吃草用。
這三天的活動,真的收穫豐富,拍了很多照片,學了很多知識,總覺得不應就這樣讓它過去,但一整理起大量照片、梳理文字及心情,又覺得......我想睡午覺了(笑)。
振作!蔣媽七十幾歲的年紀,還可以製作PPT跟編輯出圖文並茂的活動手冊,不可以輸!
這是蔣媽首次製作活動手冊,圖文並茂以外還留有做筆記的空間,設想周到。
紀錄旅行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