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是寫作,但寫並不是關鍵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只能用歌
與你共同患難
陪你度過
美麗時光
特別短
才會讓人印象深刻
惦記在心
更像是一顆按紐
只要提到關鍵字
就會開始回憶
(寫自 佳瑜《他要的意義是什麼?》)
#老歌書寫
#用文字認識你的心

我想到的是很抽象、有點哲學的,但我講不清楚的一個問題。
孩子踅了一個鐘頭,兩張紙片上,其一有了提問。孩子還想再找,關於第一個提問底下,叫著他的聲音,他聽見了,但是不知道答案在哪,該怎麼回答。可孩子不願錯過等了六十分鐘好不容易有東西撞進心裡了,儘管模模糊糊,但他把握住了靈感概念的原型,不修改這副聲音告訴的任何一個字,但孩子不知道,它在告訴自己的是什麼?
你覺得有意義嗎?
這堂寫作課,開始於行走,放空的踏行,但要留心聲音。你可以站在原地,讓聲音來靠近你,或者你走近聲音,循心緒相近的頻率,讓那份專注在寂靜裡的安心,碰見了你身體裡,想要向自己提問的問題,帶著這個問題回來,我們回到書寫裡,用文字來回答自己。
落腳的位置,朝天空望去,一個忘我於音樂舞蹈的男子,孩子們無論走向何方,都被其投入生命、全心全意舞動起的身體給吸引,每兩三步前進了,又再復踏進一個迴旋,孩子是專心,卻也無法專注在命題的思考裡。然而,留心了什麼,就是現在你也在乎的議題,你的頭腦不見得知道,但你的身體自然會前往,趨向想要清楚探索的回應,而孩子們在此時此刻遇見舞動男子並不是偶然,是相遇然後點燃心裡的照明,照見那在身體裡早就有了,而想和自己探討的議題。
我覺得寫下就是有意義。
孩子把提問寫在紙片上,擇一的很快,像是命中註定這個問題要以這個形式形狀成立於世界,而孩子寫的同時,問題本身就是回答,他不是在問這究竟有沒有意義,而是藉由問意義何在的問句形式來回答,無論別人怎麼閱讀、關注著我,我的行動展現的就是意義。
另一個呢?我另一個提問還沒有遇見回音。
那就讓已成了名字的歌來做引,引你心裡的無可撼動、引你身軀裡對自己的好奇。將長孩子年紀多歲,在這個世代的小孩已不見翻閱收藏的歌詞本,有些歌只是文字的存在,但也已三十多歲好幾了,那些存在於時光裡,安靜隨時間淘洗然後累積,悄然無聲的將歲月作用在自己身上的變遷與智慧,溫柔內曖翩然現於孩子偶然翻閱的指尖,歌詞成了接棒問題回答的句子,剛剛好有解,而且解的剛剛好,能說是巧合,但巧在那命中註定裡,與孩子約定好,這樣難的問題,我們要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解。
只能用歌與你共同患難。
這是你認為有意義的嗎?我問孩子,他說不上來,但在後文的讀出,愈發明確的聲朗裡,我們都知道,他更喜歡他自己接續寫下去的回答。
更像是一顆按紐
食指尖大小的想像,沒有碩大的具形,可力量之強而無遠弗屆,孩子用纖纖的手,寫下這段文字比喻,朝誰開啟,都充滿祝福、飽和著他與生俱來的善良與善解人意。如果可以,我願意始終與你同路陪伴,如果不行,那麼這首歌送你,你聽的時候想起了我,便是召喚,天涯海角,再遠我都如同在你身邊,無論與共的美麗時光是短是長,我不離不棄,便是意義。
你的關鍵字是什麼呢?
我問孩子們,但沒有人回答。偌大的祖母綠迴廊,接近午餐時間已杳無人聲,但孩子們的心仍雀躍跳動著,那些從文字裡響亮出來的赤誠,在飽滿這場叩問於心的書寫裡,孩子用寫作來回答這一題。
關鍵字是寫作,但寫並不是關鍵,重要的是去聽、感受、觀察,而在做些事情的我們是自由的。自由的讓消息來靠近,然後允許離去,最後留下來的,是我想的夠清楚了,而甘之如飴寫下的文句。你讀來是甜的嗎?那是我用心回應了我想要寫而且是我覺得有意義的,向著自己中心的真誠提問。

小文青,把寫作帶進生命,讓孩子帶著書寫長大,長成自己同意也喜歡的人。
FB: https://www.facebook.com/%E5%B0%8F%E6%96%87%E9%9D%92-397148307075286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oet_kids/
2022。夏。自由書寫營隊
。不。想。用。寫。的寫作課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Z1-n3axWJZmiEL-HPz_pwvqXM9TtetRQLU2AoSX35BLRAJA/viewform?vc=0&c=0&w=1&flr=0
。無框書寫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aV5_XnTdXYpvUKeMZvskgpcHx3icYvELxQehAFb5kRqZ7RA/viewform?vc=0&c=0&w=1&flr=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