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嚕呼嚕地讀吧!《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出自《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內頁
因為疫情的影響,孩子們期末一直過著「停停復停停」的上學生活,學習的節奏不免受到影響。不過,就好的一面來看,無論是大人或小孩,反而能從中真正體會到「自主學習」的重要(至於能否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就真是因人而異了…)。
某個復課日的早晨,孩子們正在吃早餐。我拿著水壺準備放進兒子的書包側袋。一提起書包,哇!異常地沉重,彷彿書包裡裝滿了石頭似的,一整個鼓鼓的。
我心想,大概是因為復課吧,所以把教科書全帶去學校了。
沒想到一拉開拉鍊,除了課本以外,還夾帶了五、六本繪本和童書啊(傻眼+內心狂笑)。我佯裝不知情地問兒子:
「你今天書包好重啊,裡面裝了什麼寶貝啊?」
他答:「我要帶家裡的書跟同學分享,我們早自習可以讀課外書。」
我問:「不能少帶一點嗎?書包重到像大石頭了耶。」
只見兒子用非常、非常堅定的語氣,說:
沒關係啦,這些書都很好看,再重我也要帶去!
我聽著,靜靜地微笑(假裝表情鎮定,其實內心相當波濤洶湧啊,這位母親怎麼內心戲如此之多呢...)。
這種從閱讀中獲得的無比樂趣,即使書再怎麼沉重,也要義無反顧地扛去分享的熱情,不就是閱讀中最最美好的事嗎?
閱讀,真的就是這樣自然而然的事啊。是不需大人喊破喉嚨地用力推廣、不必用獎賞刻意增強、更別說是用外力脅迫,就只是這麼順其自然地讀、自然而然地讀,讀出樂趣來。也唯有如此,才能讀得快樂、讀得長久。


遇見書店小黑貓

兒子扛著書包上學去的義無反顧,讓我想起由台灣繪本創作者吳欣芷(Cindy Wume)創作的繪本《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書中以愛看書的小黑貓為主角,開展一段小黑貓與小書店相遇的可愛故事。
出自《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內頁
小黑貓來到小書店擔任幫手,他做了哪些事呢?
他整理書店環境,營造一個舒適、自在的閱讀空間。
他重新安排書櫃位置,讓每本書擁有屬於自己的位置。
他還協助許許多多的小朋友,找到適合他們的書籍……
你一定會覺得,這些劇情與場景怎麼這麼熟悉呢。這,不就是每個愛書的大朋友、小朋友都會做的事嗎?
不過,《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的故事可沒這麼簡單。
故事接著說到,有一天,小書店遇上了大災難,
然後,書店開始門可羅雀了…….
難過又嘆氣的小黑貓,這下該怎麼辦!?

不只是可愛而已

我真喜歡這本書傳達出的多層次「口感」(咦~),這使得這本書不僅僅是「好可愛」而已,每一頁都有許多可以細細品味、觀察與思考的地方,不管是對於小讀者、愛書人,或甚至是開書店的經營者。
這本繪本整本都很好看!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特別鍾愛書中這一頁(下圖)。故事提到:「小黑貓很喜歡探索城市,幾乎和他愛看書的程度差不多,因為他在每個不同的地方,都可以挖掘到許多好玩又新奇的事物……」。
出自《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內頁
你看到了畫面中的小黑貓嗎?他很小很小,甚至小到你幾乎忘了他是主角!是的,小黑貓就是個在這個大千世界之中、喜愛閱讀的小黑貓呀。
對我來說,這張圖徹底地顯露出作者對人、對世界的謙和特質,讓人深深喜愛著。
沒錯!這個世界真的好大好大(相較於宇宙,則真的是好小好小),存在著各式各樣值得我們駐足、流連、探索與鑽研的新奇事物。
而閱讀,只是其中一種探索世界的方式而已,卻也同時可能是成本最低、獲得的樂趣卻極高的一種方式!
正因如此,推廣閱讀,不需要太過用力,因為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探索世界的方式;但閱讀,絕對值得成為我們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
更重要的是,讓閱讀成為生活中再自然不過的習慣。只要我們願意,就能透過閱讀這個傳聲筒,聽見書裡、書外這個有趣的世界,想要對我們訴說的話。

題外話:

因為一個工作的機緣,我認識了這本書的作者欣芷。對我來說,欣芷不僅是極有天份的插畫家,更是用心、用功、悟性高的創作者,我相信正因如此,使得她這些年來在競爭激烈的國際插畫舞台上,能夠大放光芒!不僅首先在英國出版第一本繪本,也陸續在台灣出版中文版繪本。她的另外一本繪本《世界上最美的聲音》,也很推薦給喜歡探索、喜愛音樂的大朋友、小朋友。
誠心地祝福她,也希望台灣讀者能多多支持用心創作的創作者!

喜歡這篇文章嗎?點下紅色贊助鍵,請我喝杯咖啡,鼓勵我持續撰寫優質好文!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