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喜歡繪本之林怡芬的花狗與帽子 *讓小孩帶領大人去發現書本吧

2020/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夏夏好小喔,幾歲呢?大約是坐上椅子就雙腳懸在半空中的年紀吧。拍攝地點是新北市地區圖書館兒童閱讀室,該館今已重新打造為「植感」圖書館。(photo by許婉姿)
住家緊鄰新北市地區圖書館,一來是我自己愛書,新婚找房子那年也不間斷在借書買書看書,確實是在騎腳踏車前往圖書館的巷弄中,隨意張望,而看見房屋出售看板。二來是孩子長大到能夠跑跳之後,我就忍不住要帶孩子到圖書館的獨立兒童館藏室說故事給孩子聽,有冷氣爽颯、空間闊大、書本豐富而多彩,豈不是最佳育兒環境!
可惜一切都是我的幻想。即使孩子才二三歲,已展露出對特定書本之喜好與厭惡,並不是大人自認為哪一本書可愛可親,熱情底送到孩子面前,他就會甘心接受。再加上孩子也感受到圖書館之空間陳設感寬闊,有別於我們小家庭小公寓之碰壁處處,他想要喜悅奔跑更勝於安坐讀書,儘管事先叮嚀「在圖書館要輕聲走路、保持安靜」在現場也幾乎無法生效。
「噓!」這句話不知道要對圖書館裡的歡樂的孩子說幾遍。

讓孩子代替大人選書吧

  • 幼兒選書 Ⅰ看封面圖畫 Ⅱ好像蠻吸引人 Ⅲ好笑好玩好奇怪喔
  • 大人選書 Ⅰ讀書背文字 Ⅱ為選書而選書 Ⅲ內容頗具教育意義
以上是我感知到的,大人和幼兒對書籍選擇的不同取向。每每我從架上取出一本書,興奮底對孩子說:「我們一起閱讀吧。」孩子總拒絕:「不要!」後來,我改成讓孩子去挑選自己可能會喜歡的書本,我則 (1)跟在旁邊整理可能被我家孩子弄亂的書籍(當然,孩子應該自己整理,但不盡理想時還是要大人出手,避免成為館員和志工的包袱),(2)注意孩子在書架行間走動速度,一不小心他就會飛奔起來,大人應適時制止,如果前二種都沒有發生,我就(3)可以輕鬆瀏覽書架,其實會發現兒童書架賞有很多適合大人閱讀的書籍喔,譬如科普類,或者傳記類。
也就是在這種狀況下,我閱讀到 林怡芬《小狗花花想回家》

陰暗憂傷的反面,就是幸福在發光

曾經猶豫:三歲小孩懂得一隻花狗的悲傷身世嗎?
《小狗花花想回家》觸及了台灣始終無解的流浪狗議題,作者更直接點破台灣人養狗的門檻極低,因此棄養率始終居高不下,文末則附上圖文畫作「狗狗與你的十個約定」。讓所有讀者清楚「狗」作為生命而存在,它不是人類社會的附屬物。
《小狗花花想回家》的封面色澤極為奇特而吸引人,作者大膽使用粉紅色為標題背景,又不是一般浪漫粉紅色,而是接近桃紅的粉紅色,加上漸層與筆刷觸感,讓林怡芬筆下一貫的優雅線條之中增添溫暖。是以,在故事結尾,花狗離世後的天堂幻想也全部被粉紅色包圍,前後呼應一隻狗的哀愁、一隻喪家之犬的荒涼,然則荒涼地貌之後,將是下一段精彩生命的開展。林怡芬是樂觀的吧,或者這本書中,作者陪伴所有讀者一起在谷底仰望星空的光。
《橄欖色屋頂公寓305號》以及《十二味生活設計》則是我讀完小狗花花之後再去買來閱讀的書籍。我非常喜歡《十二味生活設計》雖然書市上已有很多這類型訪問創作者的書,但是由林怡芬所採訪執筆的這一本,真的讓人看不膩。其中除了用大量照片來呈現各個創作者的活和作品之外,作者與創作者之間的對話,讓我一讀再讀,非常好奇大家創作核心,極其想要傳達的理念。雖然我曾經認為,這本書會不會是作者接受雜誌社委託採訪後之採訪稿總集合,但讀完該書後,仍然會被林怡芬想要挖角的問題所感動。此外,最值得注意的是,書中的創作者並非離世隱居的那種,而是可以讓創作作品進入商業模式營運、成為現世生活資本的那種。
《橄欖色屋頂公寓305號》的創作動機,恰好在「創意多瑙河」裡面有一段林怡芬的自我陳述,看完後會有一種,喔,原來如此的感覺。連結如下▼

聆聽內心的鼓聲

讀書從來都不是一件的容易的事情,並不是說,能夠讀書就是幸福還不懂珍惜嗎;相反的,應該是有能力好好讀書的人要也能夠問問自己,已經體認到求知若渴的幸福感嗎?
鼓勵孩子讀書不容易。讀書也不應該求成效,將會導致反效果
幸好當我們置身圖書館,館內的選書已經有一定的把關,品質保證,因此就把選書權力交還給孩子,讓孩子用童稚的心靈,引領大人去看見另一片繁花盛景,色彩繽紛。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按愛心,記得追蹤「陪孩子看看書」。
✿更多親子生活趣味→一起打開糖罐子的親烘焙時光
✿親子小旅行→〈更好的地方,仲夏北海道之旅〉函館小日子(上)(中)(下)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