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諫言」的刻板印象與建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各種狀況下,我們的人說的諫言,多半採取「給予他人格性上的批判」,而不是「告知他們如何做得更好」或是「提醒他們做錯的地方」
但我們必須注意的是,我們的更好建議,都只是我們的判斷,我們不該因為自身是好意,就自大地認為我們的建議更好,或者認為「他人與你的道德觀不同」而產生不良印象
尤其是「隱忍」這個概念,人們身懷著對於這些人的惡意批判,他們「忍住」他,並且默默地加深對於被隱忍者的「不良印象」,而這個被隱忍者,則無法知道他的錯誤何在,並且,在某些圈子中,他可能被秘密性的討厭,並且在該圈子中,人們逐漸隨著該圈子的共識中,漸漸加深對他的妄想
當然,你直接指責這個被隱忍者,可能性的情緒反應在我們社會是正常的,這可能也是人們出於這種概念,因此不直說的原因,這是出於理智的
因為我們社會設定,人們指責他,被指責者會「惱羞成怒」,而不是因為人們對他的妄想,他感到憤怒(雖然確實有人如此)
但是我們必須思考!是否有比「隱忍錯誤」更好的方式!?
您可以嘗試告知「您認為的錯誤點」,與其探討,而不是「用厭惡與諷刺性的心態來敘述錯誤」
(我相信正常人們,對於這種「語氣」都會「不太高興」)
另外,我們必須知道,我們認定的錯誤點,是我們認定的,人們不該將自身「以為的錯誤」當成「事實」,也不該將「自身的善意諫言」不被同意,當成「諫言無效」,人們不認同你的善意諫言,可能是因為「他們根本就沒有惡意,只是做錯事情」,他們的問題不是不認同你的諫言,而可能是他們無法做到,或者事情根本不是我們「猜想的那樣」
並且,有些人的道德觀不相同,這種諫言對於他們而言是「理智上的無意義」,他們仍然接受諫言,只是我們的諫言無法讓他們認同
更常見的例子是,我們的人給予的「指責處是幻想性的」,例如名嘴對於社會事件的批判,都參雜了許多「幻想性的指責處」
要給予他人諫言,我們的諫言仍然是必須經過「探討」的,過度自信地認為自身的諫言絕對正確,會讓我們喪失「探討自身理解錯誤」的可能性
我建議人們對於指責與諫言採取以下心態:
1.不要對於他人過錯有人格上的批判與厭惡
2.您的善意諫言不被同意是合理的,他們並非不受教,而可能是因為道德觀的不同,或許您應該嘗試的是,用理論讓他們理解與認同你的道德觀,而不是將之歸類為「不聽諫言」
3.您的善意諫言他們沒辦法實現,並非他們不負責任,而是他們在這件事情無法做到,或不知道怎麼做
4.您的善意諫言,有些時候,諫言指責的地方,是來自於我們的幻想
5.您的諫言,是允許對方與您「互動探討是否錯誤」的,而不是單方面性的自認為錯誤,就不再與其探討
我認為,人們可以提出「諫言」,只是必須具備以上四者心態,人們對於指責的不良觀感,多半是來自於以上五者,人們可能已經冥冥之中知道,諫言與指責,用上五者態度,是一種過度自信,排出以上五者心態,我認為「諫言」是一件好事情
但是我建議用在您與對方有相同共識的情形上使用,就像你如何跟一個「路上的每個陌生人」溝通,之中可能有些人認為諫言就是責罵就是歧視,就算我們沒有採取諷刺或歧視與厭惡性等地態度,甚至沒有責罵的言論
(這可能與有些人「基於開玩笑性」的用「溝通的語氣」默默採用「罵人意味」,這導致人們經常猜疑,對方是否在默默罵人,基於這些理由,導致了我們的人給予他人一些諫言性的建議的困難,人們的發言經常被猜測為某種隱密性的責罵與歧視)
    2會員
    18內容數
    各位好! (此專題是根據我自己的各種對於發現到的目前社會問題的可能處理方案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對於近期營建資產股飆漲的一些想法經過2023年的多頭重啟 時序即將進入2024年初 過去一年搭上AI浪潮的相關供應鏈都已達到1-5倍的漲幅 舉凡伺服器組裝、散熱、PCB、ASIC、COWOS,無一不受到市場資金的追捧 估值都已推升到偏高的位階 在這個時間點,市場上若無新的故事,資金是否有意願再大幅推升這些公司的股價?
    Thumbnail
    avatar
    V V叫的多蛙
    2024-05-05
    對於後見之明的長官與同事們—比特幣會大漲,你們那邊快all-in還來得及這是一個關於虛偽表達觀點和需求的文章,討論如何以不同方式表達相同的意思,並提示了在工作中採用SJW優化詞來展示自己的專業性。
    Thumbnail
    avatar
    蠕體攻城老屍腐
    2024-04-04
    對於"回溯性建構的愛"的一些反思 當孩童尋求關注的行為中,換來的是母親的忽略或無視。之後他用"愛"來回溯性建構這段過程。就會建構出"因為母親愛我,所以母親拋棄我"。 性單戀者會希望愛人關注他,但這些互動和關注都不能以"愛"的形式出現。所以一旦愛人對他告白了,他會對這個宣示"愛"的舉動感到害怕或噁心,因為他在愛中預見了將來的拋棄。
    Thumbnail
    avatar
    Nine
    2023-11-09
    「免費個人私訊主題占卜」63. 對於某件人事物如何斷捨離? 有別於很大眾很普遍的大眾占卜,老師會傾向個別占卜服務,因為除了隱私之外,重點是這樣可以才能讓大家明白自己的問題要如何面對。 所以要參加的人可以至instagram:duotarot 私訊老師,收到訊息最慢一個星期內會回覆您的問題。如超過一個星期記得提醒喔! 然後說明自己是從方格子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3-10-20
    對於路邊捐錢這件事在路上遇到的人是不是該提供幫忙... 不做點什麼,好像會良心不安
    avatar
    慕米
    2023-09-07
    隨意談對於無條件收入(UBI)的看法無條件收入(UBI:Universal Basic Income),簡單的定義就是,只要是公民都應該會從政府那邊獲得的收入,而這個是不需要審查任何資格或條件,所有人都會拿到的一個基本保障生活的收入。 關於無條件收入的爭議一直很多,但我想要談的不是實際上的操作經驗或是學術上的討論,也不是經濟學理論,更
    avatar
    Mizuna
    2022-12-25
    異度神劍2–對於神劍抉擇的思考 在異度神劍2這款遊戲裡,是由劍主搭配各種不同神劍的方式來進行戰鬥的,而神劍至少有二十幾把之多,練哪一把神劍比較好,就成了討論的重點。因為資源和時間有限,想要把所有神劍都練滿,需要很多時間。而且在此之前,要先能抽到稀有的神劍才行。由於要增加神劍,需要透過神劍同調的方式花費水晶,以召喚出神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11-21
    對於開悟這件事情恩....其實這是我第一個寫作平台. 我想我能對大家能比較有幫助的體驗應該是關於靈修方面的吧. 在這之前,我常常會看關於靈修的書籍.因為我身體不是很好..肩膀痛啊 或是胸悶啊..一大推疾病常常找上我. 所以這時候我想說我是不是心靈出了一些問題. 所以這時候,我瘋狂地找尋靈性的書籍來幫助我.
    avatar
    gamer gamer
    2022-10-12
    比起抱怨他人對於博弈工作者的偏見, 我們更應該讓大家了解博弈產業。前一篇文在社群上面引起大家的迴響:博弈的工作資歷對職涯造成哪些影響? 在領英Linkedin 上面的博弈從業者有一些反彈,因為覺得自己被貼上了負面標籤而感到不舒服。 比起抱怨,我們更要讓社會大眾成熟的看待博弈產業從業者,難道沒有人去做博弈產業,社會對於賭博的需求就會消失嗎? 答案是.......
    Thumbnail
    avatar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