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桿菜鳥 英文求職之路(9) 聊聊幼教師的職業傷害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篇是想記錄一下當幼教老師的「職業傷害」中,我中了哪幾項。
剛進園工作時,因為是在baby班,很多時候都要彎腰抱小寶寶,有的寶寶很大隻,每天抱起來或放下他們不下數十次,沒幾個星期,我的後腰就開始疼痛,已經影響我的生活和工作,幸好經過長假期的休息和伸展,才漸漸恢復。
後來由經驗中學習,如何抱寶寶而不傷腰,就是整個人蹲下再抱,而不是只彎腰,尤其寶寶在掙扎哭鬧時,不要硬要抱起他們,雖然你只是想幫他們洗手、換尿布或穿脫鞋子。可以稍微等待一下,孩子不掙扎時再抱起。
第二個職業傷害是沒有時間去上廁所,也沒有好好喝水,容易引發尿道發炎。有時候不是我們不想善待自己身體,而是人手不足時,因為師生比例的關係,我們不能隨便離開教室,一定要在足夠的師生比之下,老師才能離開崗位。
加上我的身分是代課老師,五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內,明確來說只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我可以喝水上廁所和吃點東西。後來觀察其他老師後,我就不把上廁所算在我可以休息的寶貴時間內。有一兩次因為人手不足,加上自己的疏忽,確實也引發輕度的尿道發炎,幸好後來很認真的喝水,勤勞去上廁所,就痊癒了。
最後是目前最近期引發的職業傷害「各種肌肉/肌腱拉傷」。最近都待在年幼的toddler班(2歲),他們力氣跟體型都比baby班大一些,可是卻又是最愛反抗和使壞(?)的年紀,所以每到要換尿布、午睡、吃飯、洗手時,都會有小孩不願意配合,可是職責所在,你還是要去拉住或抱住不願配合而逃跑的小兵們,導致我的右手上手臂拉傷了,背部也隱隱作痛。
右手手臂拉傷很麻煩,因為做任何事都需要用到手,又不可能完全休息不做事,希望能利用長假期,多休息幾天,讓我可憐的上半身右半部,可以好好的修復。
結論是,不要跟正在鬧脾氣的小小孩對抗,他要跑,就跟著他,擋住他,看住他就好了,不然厚著臉皮跟其他老師求救,也好過拉傷自己的手臂或其他部位。
    Julie Wei
    Julie W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