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咖啡店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會愛上某件事物或是某個人,一定是因為有某種因子,令我們深深著迷而無法自拔。
不知道從上大學的哪時候開始,我愛上搜尋不同的獨立咖啡店,然後一個個的去解鎖它,我想,這應該就是熱愛某件事情的一種展現。
有人說,喝咖啡是大人的象徵,畢竟可以喝咖啡的小孩仍是稀有動物,但我認為它們並非等號關係,而是間接關係,況且,我覺得長大的定義實在太複雜了,因為我到現在都還沒有搞清楚自己真的長大了嗎?尤其是不小心闖禍而造成別人麻煩的時候,但我知道的是,我應該是正在長大中!
相較於「喝咖啡」,我覺得自己更依賴那些被身體吸收的咖啡因、當下氛圍或是咖啡香,因為這些因子可以讓我在某段時間洪流中,有意識地拴緊自己身上的發條,進而發揮十足精力去對抗惰性小怪獸,完成當時的工作,接著心滿意足的離去。我想,這可能是我喜愛咖啡店的原因之吧—可以有效率的做完事情。
咖啡廳隨處可見,但我特別著迷那些老屋改建而成的咖啡店,除了每一間都有它的故事和氣氛之外,自己也可以藉由不同的咖啡店,去探險台北的不同面貌、觀察著人事物的流動,當然,自己心裡是這麼想著:「如果不趁著大學生活時去冒險,之後可能就沒有那個機會了呢!」
在眾多的心頭好中,我最常去的是位在大安區某巷弄中的未央咖啡店。第一次進到店裡時,只覺得這間咖啡店的氛圍和其他家不太一樣,加上感覺自己好像一隻胡亂闖入森林(人潮)的小貓,所以便默默地退場了。但就在某一天平日的下雨天(約莫下午3:30),我突然心血來潮,想說再去一次吧,結果一試成主顧。
當天我坐在靠吧檯的檯燈座位區,除了不限時、有插座、有咖啡和有著無敵美味的貓飯之外,最讓我驚訝的莫過於那個「圓弧狀的復古座椅」,它的樣貌和阿公阿嬤家的椅子一模一樣。一開始我只覺得:「哇!好巧,原來現在的咖啡店都流行這種復古風!」,但當我坐上去後不久,回憶便沒有預備地咻咻咻蜂擁而上,想著:「小時候在阿公阿嬤家時,我就是坐在這種椅子上吃飯呀,現在則是換阿公會坐在這種椅子上吃飯和做事呢」。
或許是咖啡店的魔力和下雨天給人的憂鬱感,在回憶的同時,自己突然想念起300多公里遠的阿公阿嬤,不知道他們當時在做什麼事情。
此椅子非彼椅子,但還是讓從小生活在阿公阿嬤家,和阿公阿嬤感情很好的我,有一個大大的驚喜,也讓我在寫報告的同時,彷彿自己就在阿公阿嬤家。儘管之後再踏入咖啡店時,已經沒有第一次遇見的那種強烈感,但總覺得自己和這間咖啡店有著某種緣分,因此,去的次數也隨之漸增。
大學畢業後,身為非台北人的我,沒辦法常常去未央咖啡店了,但我很感謝未央陪我度過許多的下午與深夜時光、伴我完成各種不同的報告,也讓我享受到屬於未央咖啡店的安全感與愉悅感。
短暫的相遇和分離,都是當時的期間限定呢!不知道咖啡店的老闆們,看著每天來來去去的人潮身影,又會是什麼感覺呢?
0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