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北方浪人食刻|再忙,也要喝杯咖啡—樂樂咖啡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會變得如何,真的說不準。
2020後半年,我離開了台北,展開我從來沒想過的高雄生活。
在台北生活的時光,零零總總加起來大概有7年,便捷的交通讓我可以靠著雙腳就到處冒險(感覺可以再寫一篇"台北街口閒晃日誌”٩(๑❛ᴗ❛๑)۶),造就我對台北的瞭解甚至比自己的家鄉還多。
原以為會繼續在這座城市漂泊一輩子,儘管他不盡然完美,卻也在許多關鍵時刻以氣味、光線、聲音、溫度作為最小組成分子,構成了我有意識以來的大部分記憶,也透過壞事多於好事的人生際遇,供給了我成長的養分 (應該有變成一位還可以的大人吧.......(´・ω・`) )。
於是想用文字,慢慢寫下這些專屬的記憶,關於我、關於台北。
而第一篇就決定獻給社畜良藥的樂樂咖啡
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
知道樂樂是因為聽了呱吉電台,發現原來租屋處附近就有呱吉會喜歡的咖啡廳(當時認為是品質保證指標?),而會去樂樂喝咖啡的原因,大多是因為永無止盡的週末加班(回想起來,那股社畜感還深深的烙印在骨子裡)。
儘管拜訪樂樂的原因令人厭世到不行,但樂樂對我來說就像是一位充滿耐心的老朋友,遞來一杯咖啡後便靜靜地坐在身旁,陪伴我度過無數個煩躁感爆表的週末。
咖啡廳的整體氛圍以溫暖的木頭做為基調,沒有過多的花俏裝飾,彷彿默默地在跟大家宣示著:「來到樂樂,就是專心喝好喝的咖啡、吃好吃的食物,還有完成你的代辦事項(無論是加班還是閱讀)」。
照片取自樂樂咖啡臉書
樂樂的入口是格子造型的玻璃落地門,如果足夠幸運,我會選擇靠門的座位,讓玻璃作為自己與世界的結界,躲在樂樂的懷裡,安安心心地觀察著外面的世界。記得好一陣子,門外座位時常坐著一位看起來很聰明的中年大叔,他總是叼著一根菸,眉頭深鎖的用著小型筆電。不認識,也沒說過話,但總是默默地被他認真的樣子督促,然後打起精神的將視線再次移回自己的螢幕上。
買醉不成,獲得一抹微笑
樂樂的義式咖啡很順口,夏天想要清爽一點時,總會選擇冰美式,滿滿的一大杯,足夠喝上一整個下午;天冷時,就會選擇味道濃郁一點的熱卡布,用咖啡因暖暖身子,作為腦袋開始運轉前的儀式感。
但某些特殊時刻,需要來杯緊急配套措施。
某次下班前得知隔天一早需要向客戶展示自己非常不熟悉的系統功能,短短的一個晚上除了必須準備好紙本資料、建立展示用數據之外,還得順過整體操作流程以及事先演練各種可能的提問。
「OK!要這麼搞是吧,只好見招拆招了。但我需要先來一點酒精,不會大醉的那種!」於是我一離開公司便直奔樂樂尋求慰藉,點了一杯貝里斯熱拿鐵,希望能透過酒精讓自己冷靜下來,並以最高效率準備明早的會議。
原先滿腦子的焦慮感,以及希望酒精壓制焦慮而產生的迫切感,都在店員送上咖啡的瞬間,通通消失了。
一杯微笑;照片參考自《Menu》
不同以往的咖啡拉花,我得到了一杯微笑。
雖然這可能是這項飲品的制式設計,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個獨特的驚喜,彷彿樂樂正在對當下狀況糟透的我說:「沒事的,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會議結果是好是壞,我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但被樂樂微笑拯救,打起精神突破自我極限的那一晚,我永遠忘不了。
關於友誼、關於成就感
記憶中,樂樂的店員都長得很日系文青感,雖然每次的對話都僅止於「我要一杯熱卡布」和「謝謝」,但每週固定加班喝咖啡的頻率,早已讓每次踏入店裡,和離開時的眼神交會,都多了一些熟悉感。我想,在這些視線交錯的空氣分子裡,我們已經是某種程度上的朋友了吧。(空氣式交友?)
至於成就感,除了完成加班工作外,《Jutopia 茱托邦》的名稱以及《隨筆漫寫〡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花很少的時間談話》《記帳雞屁話關鍵字,你解鎖多少?》都是在樂樂誕生的孩子。儘管文字很青澀,但當下的我寫得很開心,就如同店名一樣,快快樂樂的呀。
再見,再見
目前在南國還沒找到樂樂一般的空間,雖然找替代品的行為有點卑鄙,但總忍不住想找尋那樣安心的舒適感。

因為不知道何時能相見,
所以我把陽光灑落的民生社區、巷弄裡漂亮的樹與花,還有熟悉的樂樂招牌都記在腦海裡,期待未來再次慢慢地走過這些風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馬科博·茱蒂
里馬科博·茱蒂
嗨!我是茱蒂! 在物質主義的世界中,我決定來求個平衡。 赤腳踩在「長長韭韭的美股小田地」,我們持續關注市場動向; 拜訪「茱托邦」,我們用閱讀、看片來餵飽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